当前位置:

高速公路,告诉我这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爱群 编辑:盛学运 2016-10-19 09: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湖南高速长沙管理处星沙收费站 王爱群

  认识高速公路是在2002年12月26日,那天正巧下着鹅毛大雪,犹如仙女洒落的花瓣,从天上到人间。那年,我刚好二十岁,在最美好的年纪,一次与高速公路的邂逅,开启了一段与高速公路共成长的人生旅程。一路走来,有得有失,有喜有忧,播撒下奋斗的种子,收获着人生的感悟。

  平凡的价值

  与邂逅高速公路时的浪漫不同,相对固定的圈子、“三点一线”工作生活路径、简单重复略显枯燥的工作……这都让我领悟到了:我的高速之旅,在经历过出发后短暂的新鲜和兴奋后,将逐渐归于平淡。我很庆幸我能领悟到这点,让我总能在简单中寻求快乐,在平凡中找到真我。

  收费站是高速公路的“终端”和“末梢”。我每天面对熙熙攘攘的人流车流,做着重复的动作,在不到半分钟的时间里,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提供服务,为他们的旅程送上笑容,尽管他们有时不一定记得住我的脸,但我相信,我的笑容一定会为他们的高速之旅带来美妙的开始或是完满的结束。

  在全省近55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像我这样默默无闻、平凡付出的人成千上万。我们虽然平凡,却肩负重任,在与司乘人员面对面的窗口,每个人都是高速文明的传播者、高速形象的“代言人”,在高速公路不断延伸的同时,我们也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三湘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其实,这就是平凡的价值,你或许感觉不到她的存在,而她却总是不可或缺——这也是高速公路人特有的气质。

  就像汪国真的诗中所写:生命可以没有灿烂,不能失去的是平凡。我能成为高速公路平凡一员,我很自豪。

  坚守的魅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友人到湘西游玩,友人们都说一定要去矮寨大桥看看。作为高速公路人,我一直没有机会目睹矮寨大桥的风采,很是惭愧。出发前我还特地百度了这座桥:“矮寨特大悬索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对于这些“概念”,我完全没有概念。

  “到了”。一下车风就往衣服里钻,在站上大桥观光通道的一瞬间,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从五脏六腑传递到毛孔,顿时觉得头皮发麻脚发软。身处1000多米高的空中,四周都是空旷的山谷,不知从哪个方向来的风,将友人们的惊声尖叫瞬间湮灭在高空中,“呼呼”的风声仿佛在提醒我们:面前是一位威严的长者,请勿大声喧哗!面对如此壮景,再惊人的数据和纪录都略显苍白,再强大的“百度”都无法形容。

  沿着矮寨盘山公路下来,透过天窗抬头回望矮寨大桥,她横亘在德夯大峡谷,巍然不动,静谧而庄严。此时的大桥更像一个守护者,坚守在峡谷之间,守护着古老的德夯峡谷,见证着湘西这片古老的土地闪耀着现代的光芒。此时,我脑海中浮现出一组群像:一群皮肤黝黑、汗水满身的建设者,行走在一千多米的高空中,手臂充满力量,表情写满坚毅,在大桥上日夜坚守,风雨兼程。与其说他们是在用钢筋和沥青铸就桥梁工程史上的奇迹,倒不如说他们是在用坚守和毅力书写湖南高速的大手笔和大气魄。

  是啊,任何美好的东西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失败和成功之间,有时就只差“再坚持一下”的距离。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坚守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坚持将会发生什么。

  在我看来,走到最后即便没有成功,但仍是人生赢家。因为坚守本身就是收获。而这一刻,我就坚守在高速公路上。

  梦想的力量

  近年来,总能从新闻中看到高速公路开工、通车的的消息,对照地图查看,发现湖南版图上高速公路线条越来越多、越来越密,与初识高速公路那年相比,变化太多。后来才准确的知道,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49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如果说每一千公里就是一个台阶,那么高速公路以铿锵有力的步伐,以跨越式发展的姿态,连年突破千公里大关,登上了新台阶。而对于我来说,万里高速路改变了我的生活:回老家,高速公路几乎通到了家门口;长沙邵阳两地跑,选择的线路更多也更便捷;装上ETC,免去了以往排队缴费的苦恼……

  曾经,这些都只是写在纸上的规划、画在图上的蓝图,只是我们的一个梦想;如今,规划已经落地,蓝图已经绘就,梦想已经实现。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梦想的力量不可估量。然而这种力量的强大,并不是因为梦想有多美好,而是因为她能始终告诉我们前进方向,鞭策我们砥砺前行,激励我们奋斗不息。

  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这也是我的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