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高速“辩证”生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爱群 编辑:盛学运 2016-10-19 09: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湖南高速长沙管理处星沙收费站 王爱群

  那是2002年的冬天,我进入了高速公路。

  准确地说,应该是高速公路进入了我的生活。

  转眼间,14年的时光悄悄流过,在记忆的长河中,泛起涟漪,留下痕迹。我不自主的摁下记忆的“倒退键”,在脑海中重播着印象深刻的画面,突然发现自己的人生轨迹都离不开高速公路,都蕴含着“辩证”的趣味。

  “空白”与“充实”

  回想2002年的冬天,潭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邵阳下起了鲜有的大雪,银装素裹的背景,将潭邵高速公路通车庆典映衬得格外喜庆。

  12月26日,20岁的我,在庆典的鞭炮声和欢呼声中,踩着厚厚的白雪,迈出了参加工作的第一步。这一步填补了人生的一个“空白”。

  走进岗亭,坐在收费椅上,木质的工作台码放上100张一叠、各种面值的手工票,透过180°环绕大玻璃迎接从前方主线进匝道的汽车。一个全新的环境,让我不由暗暗地向三尺岗亭打了声招呼:高速公路,你好,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在当时,高速公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新事物,全省许多市区都没有通高速公路,很多人连“上高速拿卡,下高速交费”都没搞明白,有人骑着单车、甚至是赶着羊就往车道里来,督导员上前劝阻,他们还反过来“讲道理”:这么好的路,怎么不让走呢?!

  是啊,这么好的路,怎么会不想走呢?潭邵高速公路通车后,“名气”越来越大,周围的老百姓特别是老人家都慕名而来,都要看看这新鲜玩意儿。有些农户家里条件好有辆“面包坨”,花个十块钱过路费,到最近的收费站兜一圈。客运公司相继开通了邵阳到长沙、邵阳到湘潭的客运线路,配备的都是豪华大巴,大巴车的显要位置都要标注“全程高速”“高速直达”,好像在“显摆”:我走的是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已经成为快捷、直达、时髦的代名词。

  车流量越来越大,我每天上班都很充实。“您好”“收您100”“找您25”“好走”,在说完这些文明用语的同时,我已经完成了核对纸质卡上的车型费率、票面盖日戳章、撕票递票、收钱找零、开杆放杆等一连串动作。反反复复,八个小时,下班后,抓紧时间解款、做报表。记得当时还是手工报表,各种面值的票号都要抄一遍,满满两页,一切顺利的话,也要半小时才能完成。

  谢谢你,高速公路,初次见面,我很充实。

  “简单”与“快乐”

  在收费站上班,在外人眼里看来不就是“坐着收钱”,非常简单。但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明白当中的没那么简单。

  四班三运转、每天八小时、上六天休两天、近两千次的文明用语、近四千次的手臂伸缩;每天就是收费亭、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年复一年的出班、进班,没有节日,没有双休日……这些都是我们的常态。

  就是这些在别人眼中单一、枯燥的工作,每天我都做的不亦乐乎,和同事们在简单中寻找快乐:比谁当天收费收得多,看谁卖出一张平时卖不了通行费票,下班后讲述着上班时看到的加长版的好车……

  岗亭里的日日夜夜,让同事们的喜怒哀乐在岗亭里交融、升华;岗亭的独立空间,抵挡了外界的“污染”,让许多情感走到如今都纯真如初。

  快乐很简单——因为,简单就快乐。

  “喜”与“忧”

  “时间都去哪了?”去年的一首同名流行曲引发了人们对时间的感慨,许多人都在追寻流逝的时光,在记忆的角落中寻找答案。

  时间都去哪了?对我而言,并不难寻。因为从我进入收费站那时起,我的时间轴的横轴就是高速公路,许多人生坐标都离不开收费站——

  在同一个收费班,我认识了后来成为了我丈夫的人;在收费站办公楼的前坪,男朋友扯起横幅向我求婚,站里的每一位同事都是见证;出嫁那天,丈夫从收费站的宿舍找到红鞋子,把我抱上婚车;从怀妞宝到生妞宝,站里的同事们都细心照顾;在站里,妞宝认下了“干妈”,许下了“亲家”,对“做报表”“解款”等名词也不陌生;在收费站,我从事每一个基层岗位。

  然而,总有些遗憾不可避免地塞进了记忆瓶的缝隙——

  因为工作性质,未能及时赶回老家见爷爷最后一面;为了不耽误早八点和晚零点的解款,我有时不得不趁着妞宝未醒,偷溜着去解款,有那么几回,解完款后看到妞宝独坐床头,嚎啕大哭;安家长沙后,妞宝在长沙上幼儿园,我在邵阳上班,最怕的就是晚上接到丈夫的电话,因为从电话那头传来的,往往是妞宝找妈妈的哭泣声。

  其实,像我这样的,在高速公路还有很多。

  有喜就有忧,才是真人生。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有一些“让我欢喜让我忧”坐标点,但庆幸的是,一路走来,喜多忧少,感觉很好。

  “变”与“不变”

  2004年底,我从收费岗位调到出纳岗位;2014年底,我从邵阳调到长沙,一家团聚,又回到收费岗位。一来一回,刚好十年。

  十年后,再回到曾经熟悉的收费岗亭,同样是收费现场,许多东西都已经发生改变——

  有的物件已经换了。纸质卡、手工票、日戳章、车型章封存进了博物馆,取而代之的一张小小的通行IC卡,车牌、进站口、进站时间等信息尽收卡里。

  有些环节已经省了。再也不用算费率、算找零、撕票了,把通行卡往感应器上一放,“噼里啪啦”摁几下键盘,通行费票出来了,司机左前方的电子显示牌上金额、找零等信息一目了然。

  来自各路段收费站的车多了。以前最远的站点就是京珠高速羊楼司站和小塘站,现在全省各地都通高速公路了,东到醴潭金鱼石,西至怀化新晃,南到宜凤堡城站,北至随岳道仁站,车辆来自四面八方,源源不断。

  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快了。在手工票时代,平均一台车通过收费车道至少要半分钟;在机电联网收费时代,时间缩减至十五秒左右;在ETC时代,收费不停车,秒过收费站。

  司机享受到的文明服务更好了。标准化的肢体语言、八颗牙的微笑、亲切的文明用语……司机在享受高速公路畅快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我们的用心。

  有些东西不停在变,有些东西却一直没变。比如说,高速公路给人们出行带来的便捷没有变;人们对高速公路畅通、舒适、安全的期盼没有变;高速公路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初心没有变;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不变”,才能催生出那么多的“变”,才能激励着我们眺望远方,砥砺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