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公路项目启动 有助缓解三峡通航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晓莹 编辑:李海波 2016-11-01 16: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游客正源源不断进入三峡大坝景区。 宜交 摄

  三峡大坝翻坝通道无法满足需求是困扰已久难题。11月1日,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公路项目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全面启动。

  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公路项目起于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新港,在黄花镇与宜(昌)巴(东)高速公路相接,主线里程35.8公里,估算投资48亿元人民币,计划2020年6月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三峡地区形成“两岸分流、水陆联运”的长期翻坝运输机制和较完善的综合运输体系。

  据称,该项目被视为构建三峡地区多式联运体系的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三峡枢纽综合通过能力,缓解三峡船闸通航压力。

  所谓“翻坝”,是指长江遇到洪水期封航或船闸阻塞等情况时,货船和乘客改由其它运输方式转运。

  三峡工程建成后,川江水系水上运输产生巨变,运量快速增长同时,三峡船闸通过能力却难有大幅度提高,导致大量过闸船舶待闸时间日益延长。三峡通过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长江黄金水道潜能发挥的“瓶颈”,翻坝仍是解决阻塞必需途径。目前,长江南岸已建成翻坝高速公路,北岸虽有三峡专用公路,但翻坝效用有限。

  湖北交投宜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璋介绍,该项目地处石灰岩地区,山高、谷深,沿线涉及风景区、生态林和茶园,地质环境和技术条件复杂。

  宜昌市长马旭明表示,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公路是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打造长江经济带、构建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提高三峡枢纽综合通过能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记者 郭晓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