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高速公路矮寨大桥开展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江钻 向娜 编辑:李海波 2016-12-02 09: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高速公路矮寨大桥开展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模拟三车连续追尾。

消防人员对小客车进行破拆施救,救出被困人员。(通讯员 向娜 摄)

追尾小客车被破拆。

消防救出被困人员。

医疗救援队伍将伤势较重的人员送医治疗。(通讯员 江钻 摄)

消防、路政人员在解救被困者。(通讯员 江钻 摄)

清障施救队伍正在拖离事故小客车。

养护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和保洁。

  红网吉首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江钻 向娜)闻名世界的矮寨大桥发生突发情况怎么办?12月1日,湘西高速公路矮寨大桥开展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模拟在3车连续追尾的情况下,路政、高速交警、消防、医疗、救援、养护等部门如何快速反应、密切配合,采取联动紧急救援。

  此次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由湘西州人民政府、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主办,吉首市人民政府、省高管局湘西管理处、省高警局湘西支队承办。主要目的是为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保障畅通。

  12月1日上午9点50分,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正式开始,本次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是模拟在茶峒往吉首方向(西往东)矮寨大桥桥面K2051处,三车连续追尾,小客车车头损毁严重冒起浓烟;中型客车车门无法打开,车上多名乘客被困;货车车头也受到一定程度损坏。被困人员不断发出求救声,情况十分危急。

  矮寨大桥桥隧所值班监控人员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事故,立即向上级报告事故信息。接警后,路政、高速交警、消防、医疗、救援等部门立即出警,10分钟后,各部门相继到达现场开展救援。路政和交警对现场实行交通管制,车辆分流,对滞留车辆和人员进行疏散转运。消防人员进行破拆施救,救出现场被困人员,并对冒烟小客车实施扑灭。120急救人员马上对伤者进行救治;随后清障施救单位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养护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和保洁,桥梁工程技术人员进入现场对事故点桥梁受损情况进行检测评估。

  10点20分,经过多部门的联合奋战,事故现场得到有效控制,各部门有序撤离事故现场,现场解除交通管制,道路恢复通行。

  近几年,高速公路上时有大客车发生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损失。担任此次演练现场指挥长的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湘西管理处处长聂善文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湘西高速公路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桥隧比例高,应急难度大,此次开展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的地点桥隧相连,一旦发生事故造成拥堵,将对桥体造成很大损害。此次应急救援联合演练主要为磨炼队伍,加强救援和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

  “这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是对省高管局应急指挥能力和相关部门的现场救援、协调配合等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省高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祖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安全事故想得更复杂、更困难,把救援工作要想的更细、更实、更具体,积极探索应急演练新方式、新方法,切实维护好湖南高速公路又好又快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

  新闻链接:

  矮寨大桥地处渝湘高速湖南境内吉茶段矮寨大峡谷。桥面距谷底355米,相当于100多层高楼,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跨峡谷钢桁梁悬索桥。矮寨大桥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主跨1176米,创跨峡谷悬索桥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世界第一;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世界第一。

  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湘西支队副支队长宋祖华提醒广大司乘游客,矮寨大桥限速80km/h,属于旅游景区,风景优美壮观,但大家不要随意下车观景拍照,以免事故拥堵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