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路灯13年不亮 监管的灯要亮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编辑:陈珏 2016-12-20 08: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长约53公里、2003年建成通车的郑少高速公路,是当年河南省内修建的第一条全线安装路灯的旅游线路。然而,建成13年来,沿线耗巨资安装的高速路灯因为从未启动过,一直饱受社会诟病。

  高速公路全线装路灯,确实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众所周知,高速公路封闭运行,不需要像城市道路那样照顾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采光。而且,高速公路自带完备密集的反光装置,依靠车辆灯光的反射已经足以保证安全行车的照明问题。因此,高速公路无需安装路灯已经是惯例乃至常识。郑少高速公路花费1500万元的巨资在全线安装路灯,在13年前就欠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明。

  但既然已经自作主张地建成了照明工程,那就应当发挥它的作用才是。让人更加觉得惊诧的是,这些路灯除了最初的测试,居然没有正式亮过哪怕一次。也就是说,这项花费1500万元的工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打水漂。13年过去,这项被当作摆设的花架子工程已经千疮百孔,损毁严重,即便想让它亮也已经亮不起来了。

  面对社会的强烈质疑,当地的回应可以归结为两点。第一点,当初之所以要建设,是考虑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开启使用,另外也是为了美观的需要。第二点,之后和现在之所以没有开启,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减少耗电,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估计听到这样的解释,再严肃的人都会被气笑了。不但横竖都有理,而且紧跟时尚、冠冕堂皇。

  可是,又有谁能够真心地认同:建路灯是为了应急,而不亮灯是为了节能?这两种说法,本来就是悖论的AB两面。如果说亮灯的负担确实难以承受,那也只能证明当初建设照明工程的做法是缺少论证的面子工程和拍脑袋工程。要承认这个简单的事实,到底有多难?从2004年到2010年再到今天,当地和外地的媒体曾经多次追问过有关路灯的问题,但13年来郑少高速上的路灯却一直是一个无法消除的问题。

  高速公路上的路灯不亮,监管的灯要亮。明明是一桩并不复杂的决策错误,相关方面却花了13年来“顾左右而言他”。而且,每次出面回复媒体的都只有建设方或运营方,很少看到其中有更高层次监管者的身影。也许监管者信奉这样一种理论:这个世界上热点很多,而人们又最最善于遗忘,一个热点只要不回应,或者糊弄过去,要不了多久人们就不再记得。然而,50多公里的路灯杆就戳在那里,它们本身就是最刺目的提醒。

  当今之际,最好的选择就是勇于纠错。既然高速公路理论上并不需要路灯照明,10多年的运行更是表明没有灯也并不碍事,那么坦率地承认这项工程属于决策失误就是了。该拆掉的便拆掉,虽然又要投入成本,但比起放任它们烂掉、放任舆论发酵,要好得多。决策失误的源头何在,调查清楚,找出担责者来,然后还给公众一个明白,这才是监管者应有的敞亮态度。

  潇湘晨报评论员 周东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