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手开车回家过年不要慌 老司机告诉你几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 帆 编辑:陈珏 2017-01-17 09: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张 帆

  曾经一曲《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春节回家过年,对于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更是一种心灵上的归宿。

  春节日渐临近,随着近年来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延伸完善,加上国家推出了春节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不少人会选择开车回家过年,一些新手司机也加入了这样的队伍。

  开车回家过年,免不了要长途驾驶,并与高速公路打交道。驾驶经验不足的新手们到底要注意哪些问题?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特别提醒:新手上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你千万不能忽视。

  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轮胎

  在上高速之前,特别是跑长途的!一定要检查轮胎,包括胎压、磨损情况、备胎是否完好,减小高速爆胎的危险。胎缝一定要及时清理,小石子之类的异物会影响轮胎的出水效率。这对大雨天、冰雪天,是致命的危害。同时,最好还要对全车液面进行检查,包括机油、防冻液、刹车油、玻璃清洗液等项目的检查。

  保险单和工具都不能少

  驾车回家过年,往往需要长途驾驶,为了有备无患,还要携带一些必要的物品。如一定要随车携带保险单正本。车辆异地出险后的理赔过程,较本地出险更为复杂和繁琐,当车辆在异地发生事故时,要出示驾驶员有效身份证件及保险单正本,并第一时间和保险公司取得联系,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事故的进一步恶化。此外,长途驾驶也需要携带一些车辆自救的工具。车胎是最容易出问题的部件,随车携带千斤顶、气泵、扳手等换胎工具十分必要。

  别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

  如果你带孩子一起回家过年,需要在车辆的后排加装儿童安全座椅。当车辆行驶过程中,儿童不可坐在前排副驾驶座位上。因为一旦发生险情,气囊弹出的瞬间,极有可能会对儿童造成致命的伤害。

  新手上高速要老司机陪着

  对于一些拿了驾照还不到一年的新手司机,上高速必须有位驾龄3年以上的老司机在车上。否则被抓到就罚款200元,此外不贴“实习”标志也处罚200元。大家过年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在收费口被检查的概率很大。

  不熟悉路段用手机导航

  在不熟悉路线的情况下,请新手司机直接用手机导航。做好准备,比如在哪个服务区该加油了,什么地方要绕路走。千万不要有急打方向盘、倒车等不法行为,这样的行为极有可能会发生事故。顺带一提,油箱警报灯亮起后,大多数车型仍然可以再跑30公里以上,所以不要惊慌失措。

  最好别跟在大车后面

  过年前也是大货车最忙的时候,这时高速上的大货车会比平常增加很多。没什么情况就不要跟在大车后面,大车往往行驶速度只有60-80公里/小时。不仅速度慢,刹车距离又很长。一旦你进入了大车道,想变道是极其困难的。外道车速过高,一时难以进入。所以能不在大车后面就不在,即使迫不得已,也要保持安全距离。

  高速上尽量走中间车道

  在高速上驾驶时,尽可能走中间车道。好处一是不占用超车道,二是万一你的车爆胎,两边都有足够的空间让你进行缓冲。如果长期靠着超车道行驶,万一是左前轮爆胎,恐怕1秒内就能撞上隔离带。而如果是中间车道,至少还有一些让你控制车速的时间。

  连续驾驶别超过2小时

  高速公路上,绝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由疲劳驾驶造成的。我们困了、累了,就到服务区休息,可别逞一时之勇。一般来说,新手司机不要连续驾驶超过2小时,长期匀速驾驶单一路面,很容易导致精神疲劳。喝咖啡、提神饮料有一定帮助,但喝太多容易小便频繁。

  会车时一定要切回近光灯

  对于夜间行车可以打远光灯,但会车时一定要切回近光灯。否则太过强烈的远光灯很容易看不清路况,新手司机往往会惊慌失措。

  快进收费站要控制好车速

  快进入收费站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收费站前面一公里基本都会设有探头,并且极有可能限速在120公里/小时以下。提前注意警示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右侧是千万不能超车的

  高速公路上要超车,必须在超车道(即最左边的道),也就是最高限速的车道。高速路从左到右,分别为:超车道、行车道、大车道。右侧是不能超车的,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遇到大雾等天气不要慌

  冬季,在高速上很容易遇到大雾天气。有大雾,也是我们视野受阻最严重的时候。这时,很多司机就开始着急地乱打方向了。老司机特别提醒:遇到大雾要及时开启雾灯,而且要保持一个车道减慢速度行驶:如果乱变道和超车,很容易被其他道的车追尾。如果遇到冰冻天气在高速上行驶,最好是给自己的爱车装上雪地胎,降低车速,切勿在结冰路面上急踩刹车和急打方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