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0到6080,湖南高速公路发展加速度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3-20 17: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的最后一天,常安高速通车,拉通了二广高速湖南全线,也将湖南高速的通车里程延伸到了6080公里。

  新的通车里程不仅仅是数字上的简单跳跃,高速路名序列的递增也绝非一种荣耀的叠加,它改变了沿线人们的生活方式,打通了财富增长的通道,也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滚滚车轮。

  破局

  这种变化,从20年前的1996年就已经开始。

  1996年8月,湖南首条高速公路——长永高速通车。相比国内山东、河南、广东等省份,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至少晚起步10年。

  短短的26公里长永高速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湖南的高速公路建设由上世纪80年代末的试点和起步期正式进入破局阶段。

  此后,湖南高速建设加速推进。到2007年,随着长潭西,醴潭,邵怀、怀新高速建成通车,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总长达到1765公里。

  邵怀、怀新高速公路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怀化地区的交通条件,拉近了怀化与长株潭地区的距离。

  尽管如此,湖南高速通车里程仅列全国第17位,中部六省排名最后,规划建设的25个高速出省通道有20个没有打通。

  加速

  2008年开始,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2008年,开工建设18条高速公路

  2009年,开工建设15条高速公路

  2010年,开工建设10条高速公路

  ……

  2012、2013两年时间,湖南共通车29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突破5000公里大关。

  2014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5493公里。

  2014年,新溆高速建成通车,对促进湘中资源开发、经济发展,贯彻“开发大湘西”战略等具有重大意义。

  2015年底,这一数字再次被刷新到5653公里。

  2016年,6080公里。

  2016年,建设中的永吉高速石家寨互通。

  在湖南高速公路人的艰苦卓绝付出下,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奇迹般的“湖南速度”。

  超越

  在超车道行驶的湖南高速人所致力的,不仅仅是速度,还有一个又一个的工程奇迹。

  2012年3月31日,因一举拿下四项“世界第一”而享誉国内外的矮寨特大悬索大桥,宣告正式通车并成为湖南高速地标工程。矮寨大桥同时也是我国重大扶贫基建项目,它的建设得到多位领导人的关注。

  2016年10月28日,“超级工程”赤石特大桥通车。作为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赤石特大桥创下7项世界第一。它的顺利通车,宣告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湘南经济社会发展自此迈入“快车道”。

  2017年,湖南即将通车的还有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它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

  新征程

  记录值得骄傲,但湖南高速人并不是刻意追求工程的高难度。当湘西龙山的人们盼望着有一条通往外界的快速大通道,当洞庭湖区的人们盼望着有一条不用绕远的直达车道,当生活在雪峰山脉的人们盼望着有一条不再九曲十八弯的公路,是高难度的工程选择了湖南高速人。

  变化还在继续。2017年,除了洞庭湖大桥,湖南还将建成通车益娄高速、永吉高速、岳望高速、炎汝高速等项目,力争建成张桑、武靖2个项目,确保完成安乡至慈利、靖州至黎平、祁东至常宁、江背至干杉、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宁乡至韶山、城陵矶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实质性开工,力争沪昆复线、新宁至白仓、芷江至铜仁、官庄至新化开工。

  “十三五”期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7000公里以上,全省122个县市区将全部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其中,贫困地区高速公路计划建设里程近2000公里,将重点加快马迹塘至安化、永顺至吉首、张家界至桑植、安乡至慈利和武冈至靖州(城步)等5条高速公路建设。

  ……

  在湖南高速公路人的艰苦卓绝付出下,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将不断创造奇迹般的“湖南速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