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品质工程:长益扩容工程从“软肋”处抓品质

来源: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6-06 1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公路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涵洞在公路工程中占较大比例。但相比于主体工程建设来说,涵洞施工是公路建设行业里涉及较多、质量控制较薄弱,也容易忽视的工程项目。为此,长益扩容工程从涵洞这一质量控制“软肋”“短板”入手,充分发挥集约化施工的优势,对涵洞进行集中预制和标准化生产,以工厂化、装配式钢筋混凝土通涵建设为切入口,扎实抓好工程高品质建设,将长益扩容工程打造成湖南省“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为扎实推进“品质工程”建设,近日,长益扩容公司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初步制定了长益扩容项目“品质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表示将从通涵建设这一质量控制“软肋”入手,抓住以往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容易出现质量通病的环节,拿出过硬措施“对症下药”,切实将“品质工程”建设理念贯彻落实到长益扩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

  5月底,为响应省交通运输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大力推广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涵洞的号召,进一步推进湖南省公路建设标准化,长益扩容公司组织召开了装配式集中预制通涵施工组织会,要求长益扩容2标、4标在不增加造价的前提下,率先在全线试点运用装配式集中预制通涵。

  下一步,长益扩容公司将通过在2标、4标的试点经验,进一步改进相应施工工艺,根据实际运用情况,再考虑在长益扩容工程全线推广装配式集中预制通涵。

  与传统的通涵施工相比,装配式钢筋混凝土通涵施工是一项开创性的施工工艺。它不但有利于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增强工程耐久性,降低工程全寿命成本、便于工程管理,还能有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传统的通涵施工中,通涵主体工程需在施工现场,通过搭设支架、拼装模板等工序完成,受现场天气、环境、便道等影响,各项工序流水组织施工一般的周期为1个月左右。采用装配式通涵集中预制方式后,将在选定场区内进行工厂化、机械化、集约化预制,机械设备、模板、人工均可得到高效利用,钢筋、模板、胎架等均可准确控制,有效控制了以往施工中涨模等质量通病的发生,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和生产效率,结构建设费用可节省约20%-40%。

  通涵预制后进行现场吊装,施工工序大大简化,平均每天可完成一座通涵,现场工作效率较传统施工方式可提高5-7倍。同时,工期的缩短也有效减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达到低碳施工的目的。此外,装配式通涵的技术和质量优势,使其结构和质量更具耐久性,有效减少了防腐、防漏等方面的问题,最大程度降低了养护成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