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高速“四字经”迎接暴雨考验 守住高速平安畅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谢娟 2017-07-04 14: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及时高效处置水毁滑坡险情,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防汛安全保畅工作,湖南省高管局邵阳管理处处长张四平根据历年抗洪抢险的实战经历,结合高速公路水毁特点,总结并提炼了防汛保畅工作经验——“四字经”:防、卸、堵、警。

  在今年6月持续长时间的暴雨中,邵阳管理处防汛保畅“四字经”得到实施并经受了检验,确保邵阳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同时,“四字经”也得到了其他市州管理处的高度肯定和响应实施,特别是邵阳高速交警给予充分肯定,组织安邵、衡邵、邵永等BOT项目到现场学习取经,积极推广邵阳管理处防汛保畅经验。

  防

  以预防为主,汛期前,养护、路政、交警等多部门联合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加强对险情易发多发地段的排查,组建应急抢险小分队,充分备足应急抢险物资,及时检修应急机械设备,做到人员、机械、车辆、物资到位,确保随时能战、随战随胜。

对已经发生坍塌的边坡,采用彩条布覆盖,防止雨水渗漏到边坡滑动面,形成新的滑坡。同时,根据轻重缓急和险情程度,水毁地段备好装载机、消防照明车等抢险设备和车辆,以便随时抢通道路。

  卸

  对已发生滑坡坍塌的边坡进行卸载,调用装载机及时清运坍落到路面的泥石,采取洒水车冲洗+人工铲扫相结合的方式,快速清除路面泥石,确保路面干净整洁、行车安全畅通。

  在水毁滑坡地段架设钢管人字架,并用砂袋竹夹板挡住泥石,防止泥石流和滚石袭击过往车辆,挤占行车路面。

  发生水毁边坡险情后,应及时对水毁路段进行示警管控,前方摆放2公里长的安全锥筒进行“警戒”,设立警示标识,摆好施工标志标牌,路政配合交警指挥疏导交通,警示车辆减速慢行,确保过往车辆行车安全。

同时,加强对水毁滑坡地段观测,对险情严重的,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现场安全防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