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假日高速8座以上大中型客车免费通行,行不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编辑:谢娟 2017-07-25 16: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实施节假日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以来,多数人对此拍手称赞!但是,由此引发的“高速路上溜狗、尬舞”等问题说明:免费通行的饭不好吃!

  那么问题来了,8座以上大中型客车免费通行,行不行?

  大家关心的问题也是政协委员们关心的。交通运输部25日发布《政协提案第1338号关于重大节假日对高速公路8座及以上的大中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的提案》,对该问题进行了回复。

免费通行目的是减少拥堵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特别是私家车也快速增长,公众驾车出行日益频繁,公路交通量大幅增加。在2012年之前,每逢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收费站由于车辆排队缴费导致拥堵的现象较为普遍,社会公众反映强烈。

  为缓解这一问题,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经过深入调查论证,研究制定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印发,自2012年国庆长假开始实施。免费对象确定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客车)。通过减少小型客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解决了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

  收费公路依靠财政补偿应对免费通行

  当初是你要免费,免费就免费

  现在又要提要求,那你说贷款修路欠人家好多钱怎么办?怎么办?

  针对委员的提案,经深入研究,交通运输部认为,进一步扩大免费范围,除考虑现有政策的实施效果外,还需要综合考虑收费公路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政府财政补偿能力以及我国收费公路收支状况等因素,统筹研究、审慎决策。

  从我国现有情况看,尚不具备相应的条件:

  一是收费公路投资经营企业是受法律保护的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扩大免费范围,需要政府依法出台和落实相应的补偿政策措施,但目前各地政府财力普遍紧张,难以落实。

  二是从收费公路收支状况看,以2015年度为例,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3497.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251.9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3187.3亿元。扩大免费范围,必将进一步减少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合法收入,影响收费公路债务正常偿还。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加强对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评估,研究提出节假日高速公路保障畅通、缓解拥堵的优化措施,进一步提升节假日公众出行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