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大数据精准打击,长沙高速治超再升级!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8-29 11: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以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积极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加大治超力度,加强高速公路与地方治超的联动,有效遏制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势头。

  日前,长沙、湘潭、娄底三地治超办,高速公路管理处,高速公路警察支队联合印发《长沙、湘潭、娄底普通公路与高速公路联合治超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进一步巩固治超成果。

  社港:摘掉“超限第一”的帽子

  长沙管理处辖区的16个路政中队中,浏阳中队开展治超工作的压力一直很大。今年6月,中队辖区社港收费站超限率一度超39%,高居全省第一。

“社港收费站处于交界位置,是跨区域的。”湖南省高管局长沙管理处浏阳中队中队长赵四伟分析,社港收费站位于S11平汝高速浏阳段,而在与该高速路段平行的106国道,有一个固定治超站:安定治超站。一旦安定治超站开展行动,超限超载车辆的驾驶员就势必上高速,绕到社港收费站下。

  “100元的通行费和500元的罚款,驾驶员都倾向于前者。”赵四伟表示,为了杜绝这种“此消彼长”的现象,中队联合安定治超站开展工作,辖区的超限率一度下降了不少。但赵四伟坦言,仅凭单个中队开展“点对点”的治超,只能在短时间内对超限超载驾驶员形成震慑,“就好比一个木桶,修好一块短板还不够,水还会顺着其它缺口流出。管好了社港收费站和安定治超站,不少驾驶员都避开这两个点,往更远的洞阳收费站去了”。

  长沙:依托大数据精准打击

  “点对点”不行,那就“路对路”。7月12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联合长沙市公路管理局、长沙市交警支队以及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长沙支队启动代号为“风速行动”的货车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第一站就选在社港。

  此外,今年8月,在高速路政、高速交警和地方交警的共同协作下,长韶娄、长潭西、长湘高速开展路地联合集中整治,对高速出口及辐射路段进行重点布控,严厉打击超载超限行为,但新的治超难点也随之出现。

“治超工作有时就像是猫鼠游戏,很多中队在开展治超工作时发现,一有行动就有专人‘盯梢’。”湖南省高管局长沙管理处长浏路政中队中队长刘智科告诉记者,很多时候超限超载是一种集体行为,有的地方甚至结成了“大货车联盟”,安排专人在各个收费站“蹲守”,一有消息这些“盯梢人”就通风报信,给治超工作带来一定阻碍。

  为了应对此种局面,长浏路政中队依托收费站流量数据,推出了“插空管理”。即在开展治超行动前,中队会首先对各个收费站的超限率、超限时段进行分析,摸底排查出超限的高峰时段和出入口,然后再根据分析结果制定治超方案。

  “比如说早上11点到下午两点是高峰时期,那么我们中队在10点进驻收费站。路政撤退后,由地方治超站接替工作。如此交替工作,便能把超限车队的计划打乱。”刘志科说,借助收费站的流量数据,不仅能发现超限车队的活动规律,还能以此调整工作方案,以不变应万变。

  借助大数据对超限车辆进行精准打击,是长沙管理处近期开展治超工作的一大“利器”。不仅各个中队会根据收费站流量制定方案,长沙管理处还编制了《长沙高速公路治超工作简报》,对辖区内超限车辆流量情况统计,实施管控治超工作的开展。

  长沙、湘潭、娄底三地联合治超

  借助收费站流量数据,长沙管理处治超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据统计,7月份长沙管理处16个路政中队以及铁树坳治超站,共开展治超专项行动93次,出动路政人员523人次,检查超限车辆1023台次。

7月8日,花明楼路政中队联合娄底治超办、宁乡县治超办,在长韶娄高速公路花明楼服务区开展超限专项治理行动,行动共检查货车15台次,查处2台超限货车。

  下一步,长沙、湘潭、娄底三地治超办,高速公路管理处,高速公路警察支队开展联合治超。日前《方案》已经对外公布,三地将协同开展货运源头源尾整治、超限超载路面查纠等治超工作,以此强化普通公路与高速公路联合整治。

  《方案》中指出,“三地两路”将建立信息共享制度,通过治超互联互动工作平台共享治超信息,此外,各高速公路管理处建按照管辖范围每月向地方治超办报送境内各高速收费站入口、出口流量统计信息及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信息。三地治超办也将定期通报超限超载车查处情况,并按照“一超四究”制度落实违法车辆、货源企业、驾驶员、改装企业的处罚措施情况。

  同时,各高速公路管理处还将建立和推行高速公路通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超限超载3次以上或2次以上逃缴通行费的车辆,由高速公路收费管理部门确定为“黑名单”,拒绝其通行高速公路。

  “‘三地两路’联合治超,是以往点对点、路对路治超模式的全新升级。”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路政安全科科长何江宁表示,希望通过长沙、湘潭、娄底三地联合开展市州跨边界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实现相关区域内普通公路、高速公路治超无盲区,无死角,建立健全普通公路与高速公路联合治超协同机制,优化区内高速公路通行费征收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