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费班长吴胖胖的“前半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艳辉 编辑:盛学运 2017-09-07 17: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长沙管理处浏醴高速江背收费站 黄艳辉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演绎不同的角色,有的人在灯光下起舞,有的人在幕后默默奉献。人生漫长,不管在什么阶段,当一件事情你一直认真对待,且又坚持的足够长久,就值得让人钦佩。是的,在工作生活中总会有这样一些人值得我们去学习,成为我们心中的榜样,榜样能让人感动也给人予力量。现在我要说的榜样,就是我们的班长,吴胖胖的“前半生”。

  初印象

  早上八点交接班后的收费广场车辆熙熙攘攘,却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在车道间不停地来回穿梭,左手刚放下扫地的扫把,右手又举起水管冲洗车道。1小时后,车道和岗亭已干净整洁,她的额头已布满细密汗珠,制服也因汗水浸染成了时尚的渐变色。因为体形圆润,大家都给了她一个爱称“吴胖胖”。是的,她就是江背收费站一班征费班长吴选红。

  老班长的新角色

  自2004年进入高速这个大家庭以来,无论是处于什么的角色,吴选红总是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竭尽全力地干好每一件事。13年的时光,很难在她的身上捕捉到被收费站的单调乏味所打磨的痕迹。只要是工作上有需求,她总是打鸡血似的冲在最前面,起着模范表率作用。

  2013年7月因工作需要,吴选红从板仓站调至新开通不久浏澧段的江背站,结合新的单位工作要求,她很快进入角色。带领着一班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小鲜肉们,人手一册“小本子”。“司机经常问的几条路”记下来、“维护员如何解决现场设备常出故障”记下了、“如何辨别车型”记下来、“特殊情况处理流程”记下来……。正是这点滴学习的积累,吴胖胖在最短的时间里,带领着本班的收费员们,熟练掌握了收费操作技能,很快进入角色,并且成为了站里征费的行家里手,受到了司乘朋友的好评,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表扬。她带领的我们一班,在我站的征费班劳动竞赛中,共有4次获得“先进班组”称号,勇夺流动红旗。并且连续获得长沙管理处2014、2015年度先进班组称号。吴胖胖本人也连续被管理处评为2014和2015年先进个人。

  用吴胖胖自己的话说,我的前半生离不开高速公路,成了一名江背站的一名收费班长后,新的工作环境,我将担好新责任,作出新贡献。

  任劳任怨的螺丝钉

  在征费班长这个岗位上,吴胖胖不断用行动诠释“宁可自己吃亏受罪,不让班员叫苦受累”的班长使命。

  在工作中,她总是脏活累活带头干。记得曾有辆载满猪仔的货车飞驰而来,猛然一个刹停,粪便夺笼溅满车道,她首当其冲清扫冲洗,以至粪水溅于她身都不曾丝毫犹豫,直到车道清理干净。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地撇嘴道,不就是扫个地吗,有什么好表扬的。如果偶尔为之,确实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夏日顶着灼热的阳光打扫广场车道卫生,冬日抗着凛冽的寒风指挥交通,年复年日复日地坚持如一呢?你的嘴还会撇起吗?

  在工作中,她总是勤勤恳恳。遇到暑期、节假日、车流量突然激增时,更是随叫随到,经常主动请缨主道收费,顾不上刚下夜班的疲惫,还未来得及洗脸吃早饭,就又重新回到了收费岗位上。

  在工作中,她总是认真负责。哪怕遇到司乘的不解和无理取闹,她总是保持微笑,文明服务,以礼相待;哪怕出现一起偷逃通行费的车辆,她也绝不姑息。

  吴班长,就是这么任劳任怨,甘于平凡,把自己溶入湖南高速事业的整体之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乐于助人的知心姐

  高速公路收费站不仅是交通行业的窗口,更是树立行业形象,展现行业风采的地方。吴胖胖的可贵之处不仅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更体现在她为人热心、乐于助人、立己达人时。

  当班人员身体稍有不适时,她总是说“你休息会,我来替你”;

  对新来同事她悉心教导,传授经验,让他们尽快融入到这个大集体中;

  路过司机有任何困难疑问,她总是竭尽全力热心相助。去年12月9日当时正在收费车道巡检的她,拾到一钱包,内有一张万元借据、若干现金和重要证件,猜想到失主万分焦急,她立马向高速交警申请援助,通过钱包内身份证号查询到失主手机号码,与失主取得联系,并物归原主。

  她性格开朗,有着强大的亲和力,始终把同事冷暖放在心上,并照顾有加。“吴班长就像我们自己的大姐姐和母亲一样,对我们这些小年轻都特别照顾,我有什么心里话都喜欢跟她说。”同在一个班组的收费员朱忆平说道。对待同事,吴选红以一个姐姐与母亲的姿态诠释着爱与奉献,是江背站充满正能量的知心姐姐。

  “前半生已然定格,只有不断的进步、优秀,才可能有丰富的完整的人生。”十三年来,吴选红班长始终坚持尽职尽责、诚实守信、以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以真诚的服务对待工作,也以一名优秀的收费员形象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我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