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全面启用移动终端执法 违法行为瞬间被录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和健 陈鑫 编辑:洪政 2017-10-29 09: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陈鑫 长沙报道

  司机们注意了。为提高执法效率、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从10月起,湖南省高速交警已全面启动移动执法终端开展现场执法。也就是说,一旦您的交通违法行为被查获,下一秒就可能会收到交警当场给您开具的处罚文书。这是记者10月28日从省公安厅高警局了解到的消息。

  启用以来现场执法2.5万余起

  移动执法终端指的是“警务通”、“一体机”等无线访问、快捷查询公安网、现场制作法律文书的终端设备。包含手机、警务通终端安全卡、便携式蓝牙打印机等。从10月起,只要在省管高速公路内的交通违法行为,高速警察都将可以通过移动执法终端进行处理。

  “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都会瞬间被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10月28日,省高警局民警介绍,移动执法终端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大缩短驾驶员违法处理时间,对交警执法规范也是一种约束。湖南省高警局官方微信“湖南高速警察”通报称,自启动移动执法终端执法以来,首月现场执法总量达到了2.5万余起,日均800余起。

  类似POS机可自动打印

  “原来主要是手工填写处罚文书,有了这个执法移动端后,非常方便快捷。”高警局民警介绍,路面违法处理以往经常要一名民警专门填写纸质文书,不仅项目多,且时间耗费较长。有些处罚还要开车回大队部录入电脑系统才能开单,当事人时间耗费了,同时也造成警力紧张。

  民警称,自从移动执法终端开通后,执勤民警只要在“警务通”中输入违法人员身份信息、行驶证,违法地点,违法代码几项内容,再点击下一步,处罚文书就会像POS机一样自动打印出来,不仅将一线民警从以往繁琐的纸质填写工作中解放出来,也大大节约了驾驶员接受违法处理的时间和精力。

  新闻链接

  不同类型违法都可即时处理

  省高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速公路的所有违法行为都可在执法移动终端实现即时处理。“这也可以让警力尽可能多的放在路面上。”省高警局民警称,移动执法终端的启用还有一个好处,即只要输入车牌和当事人相关信息,关于该车牌及当事人的所有违法信息都会及时反馈在执勤民警手中。

  高速交警移动执法终端可应用于这四类情形:

  (1)非现场交通违法采集。如可以采集车辆违停、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2)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如驾驶的机动车载货超高、超长、超宽,交通违法时,可以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当场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3)现场开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如车辆驾驶人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民警可现场开具交通违法处理通知书,通知驾驶人前往高速交警队部处理。

  (4)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如驾驶人未给驾驶的机动车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民警可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扣留机动车。

  需注意的是,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在湖南省管高速公路违法(如驾驶人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被开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及被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的,必须到违法行为发生地高速交警大队部处理。除此之外,可以在省内任一高速交警大队部接受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