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大桥全面启动沥青摊铺 距通车又近一步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11-29 17: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上午,随着第一车沥青料开始在桥面摊铺,G56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沥青摊铺全面启动。

  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沥青面层摊铺作业,洞庭湖大桥进行了试验路段摊铺。摊铺结束后,试验室、测量组对摊铺路段的压实度、平整度、厚度等进行检测并及时收集相关数据,为全面展开沥青路面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

  正式摊铺过程中,洞庭湖大桥公司要求现场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从摊铺层尺寸、沥青混合料温度、摊铺层表面质量等多个方面,对施工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以确保摊铺质量。

  洞庭湖大桥桥面采用国际领先技术——超高性能轻型组合桥面,桥面由4.5cm厚的STC(超高韧性混凝土)层加4cm厚的SMA-13(一种沥青混合料)面层组成。

  洞庭湖大桥采用的STC组合结构桥面技术,可实现终身无需大修的超长寿命,而其建设维护成本仅为传统技术的11%。SMA-13面层不仅可以增加行车舒适度,还对加强行车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STC是一种经过改性和强化的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够满足钢桥面中的严酷受力要求,STC弯拉及与钢面板的结合面均经历了6000万次疲劳循环试验的考验,而现行规范的要求是200万次。

  与传统沥青铺装钢桥面相比,这种轻型组合桥面结构能提高钢桥面局部刚度达40倍,使得钢桥面应力平均降低50%,能够有效解决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存在的桥面铺装易破损、钢结构易疲劳开裂这两大世界难题,大大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

  目前,洞庭湖大桥各作业面正按照工序安排,齐头并进抓抢工期,朝最后的竣工通车目标奋力冲刺。

  洞庭湖大桥是杭瑞高速临湘至岳阳段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39KM,东起岳阳市七里山,横跨洞庭湖,西至君山区芦苇场。主桥采用双塔双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是目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