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大公约数”开辟出一条神秘通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吕高安 编辑:宋沛珊 2017-12-01 16: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邵阳管理处荣登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光荣榜。这是湖南高速有史以来唯一享此殊荣者,也是建国68年来,湖南交通系统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四个单位之一。

  今年7月,邵阳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首次对邵阳管理处文明优质服务进行问卷调查,收费站总体满意度达97.5分。透过“官评”与“民评”的高度一致,可以看出,邵阳管理处探寻到了高速公路文明创建的“最大公约数”。

  什么是最大公约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然数中,能够共同被一些数整除,其中一个最大的整除数,就是这些自然数的最大公约数。比如8、12,能同时被2和4整除,4才是8和12的最大公约数。这个小学数学常识,引申到社会实践中,指各方面都能同时最大限度地契合相容的事物或因素,就是最大公约数。

邵阳管理处供图

  高速公路营运涉及使用者、经营管理者,身份不同,自然诉求各异。比如养护,工作人员穿着“忍者神龟”装,天天在路上“执勤”,他们迎着风驰电掣的车流,顶着风霜烈日,冒着生命危险,走来走去,跨来跨去,拣拣拾拾,修修补补,他们惟愿司机依法行车,不超载超限,不东倒西歪;惟愿司乘人员,文明经过,尽量少丢少扔不乱屙。

  而少数司乘呢,喜欢率性,乱丢乱扔乱屙,只图自己方便,哪管别人死活;少数司机只图自己赚钱,十吨货车,巴不得装五十吨,横冲直闯,哪管路面高高低低,坑坑洼洼,哪管堵堵塞塞。“忍者神龟”即使功夫再强,也是白搭。

  怎么办?必须抓住主流民意,即社会各界,包括绝大多数司乘人员与经营管理方,都希望高速公路畅、洁、绿、美、安。要实现这个期望,必须找到“香丹清”,来排除油气废气尾气,吸纳新鲜养分,才能治理“憋堵胀”。

  工作手段有行政的、经济的、司法的、道德的,文明创建即是其一。文明创建是大伙的事儿,不能剃头刀一头热,更不能高速工作人员的热脸,贴到司乘冷屁股上。如果你唱你的调,他吹他的号,你在前面卖烧酒,他在后面叫寡淡,那就拐场。只有你来我往大合唱,才搞得成器。

邵阳管理处供图

  他开车坐车走来,你肢体、美语招呼;他要咨询风物人俗,你热情、里手作答;他若迷路,你认真、耐心指引;他口渴了,你递来开水;他感冒了,你打开药箱;他车子感冒了,你一整套常用修理工具等着。过一路高速,他像走一趟亲戚,沾满身热情,久而久之,他是块冰,也被融了。

  他是不知不觉被融化到文明创建这条道上来了,而且,不知不觉就充当了传播者,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大伙都走这条道,文明行车,热情相待,文明创建而至高速文明,高速文明而至畅洁绿美安。使用者、经营管理者合作双赢,都得好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人心都是肉长的,文明创建就是利用了人性中的心灵感化、心悦诚服、恩恩相报。文明创建撷取了各方利益诉求的切合点,这就是“公约数”。网络作家慕容雪村说得好:“如果你要幸福,仅有钱是不够的,你需要活在某种文明之中。”

邵阳管理处供图

  可贵的是,邵阳管理处在践行湖南高速上述“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千方百计、百计千方,搞了许多“自选动作”,探寻到了文明创建的“最大公约数”。收费路政业务技能比武,服务区比安全、比技能、比服务“劳动竞赛”,将厕所当作景点来做的“厕所革命”,防汛保畅的防、卸、堵、警“四字经”,“雪峰使命”消防、施救应急大演练,400收费员文明优质服务“培训全过关”,“十佳收费员”评选……一滴滴汗水,一个个活动,一块块奖牌,一串串上升的数字,一处处悄然的变化,以及司乘人员的一张张笑脸,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无不是“办人民满意交通”的精彩诠释。

  有个“抗命”之举有意思。4月以来,全省高速系统都一致遵照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部署,扎实推进”两保一优一树”(保安全,保畅通,优化服务,树立形象)活动,邵阳管理处却标新立异,扎实推进“三保一优一树”,多一个“保”,保稳定。张四平处长说:“不是标新立异,是实事求是。我们根据邵阳风俗人情、治安形势、‘7.19’事故阴影、雪峰山路段特殊情形而定的自我加压。”

  是的,“宝庆蛮子”天不怕地不怕,他若不满意,刀子架到脖子上都不点头。但是你情到理到心到了,他脑壳给你作凳坐。这样的地方也容易出事。2014年7月19日,沪昆高速公路邵阳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责任事故,5辆大客车、轻型货车被烧毁,58人死亡,直接损失5300多万元。这个黑色的夏夜,至今令人不寒而栗。虽然高速公路方没有什么责任,也没有邵阳直属的责任单位,但留下的教训极其深刻,有人三个月都没睡好觉。何况还有双幅15公里的雪峰山隧道,以及前后14.5公里的隧道群,坡陡弯急桥隧多,遇上冻天,随时都有危险。邵阳高速人与司乘人员一样,时刻都提心吊胆,安全之弦比司乘还绷得紧。

  你把他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他肯定把心交给你。高速公路文明创建的“最大公约数”,实际上就是,司乘与工作人员心心相印,心手相牵,这是高速公路上开辟出的另一条神秘通道,这条通道连着天线与地线,比什么金字招牌,比那一级荣誉都重要。

  文/吕高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