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桑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桑植县结束没有高速历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通讯员 张鸿海 编辑:李海波 2018-01-02 14: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31日,张桑(张家界至桑植)高速建成通车,湘西地区再添南北向高速通道。

桑植县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桑植县出发可全程高速直达长沙,车程只需4小时左右。

项目建成后,形成张家界中心城区到境内各区县 30 分钟左右旅游交通圈,将张家界西线优势旅游资源串联。

张桑高速公路主线全长46.95 公里,连接线 18.275 公里,全线采用4车道标准建设。图为美丽张桑高速公路上越水穿山的隧道。

通过抢抓良好天气和协调有利环境,集中人力物力推进施工进程,张桑高速最终实现项目提前一年竣工投产。图为张桑高速建设者正在进行桥梁护栏施工。

通过抢抓良好天气和协调有利环境,集中人力物力推进施工进程,最终实现项目提前一年竣工投产。图为张桑高速建设者正在进行桥面铺装。

张桑高速试验路段摊铺。

黄香湾隧道施工。黄香湾隧道是湖南张桑高速公路重点控制工程、全线最长隧道,2017年2月28日,黄香湾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记者 陈珏 通讯员 张鸿海)历时三年,2017年12月31日,张桑(张家界至桑植)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湘西地区再添南北向高速通道。至此,贺龙元帅故乡桑植县正式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张桑高速与张花高速、长张高速公路联网,从桑植县出发可全程高速直达长沙,车程只需4小时左右。

  桑植县结束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张家界30分钟旅游交通圈形成

  张桑高速公路属于G5515张家界至南充国家高速公路中的一段,是国家和湖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南西北部的南北向通道之一。项目起于桑植县洪家关乡南岔附近,接拟建龙山至桑植高速公路,经桑植北、瑞塔铺、兴隆、教字垭,终于张家界市西的蒋家庄,连接已通车的张家界至花垣高速公路,并顺接规划建设的张家界至新化高速公路。

  张桑高速公路主线全长46.95 公里,连接线 18.275 公里,全线采用4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张桑高速共设置桥梁 36 座,隧道 6 座,其中特大桥梁 1 座,特长隧道 1 座,桥隧占路线总长为 36.68%;全线设置 4 处互通立交、3 处匝道收费站、1 处服务区。

  张桑高速公路的建成,标志着张家界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张家界建设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正在成为现实;也将改变桑植县“无铁路、无高速、无国道”的历史,形成张家界中心城区到境内各区县 30 分钟左右旅游交通圈,将张家界西线优势旅游资源串联,与武陵源核心景区互衬互补、交相辉映。

  张桑高速不光缩短了桑植县到张家界间的距离,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30分钟,更拉近了桑植县到长沙的距离。从桑植县走张桑高速,通过张家界永定枢纽互通上张花高速,再转长张高速到达长沙,车程由原来的 6 个小时缩短为 4 个小时左右。

  进度质量安全齐抓 全力打造品质工程

  和其他位于湘西山区的高速公路一样,张桑高速建设过程中也面临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等难题。同时,张桑高速基本沿河溪两侧展线,与省道、县道、电力线等共用走廊带,交叉次数多,互通式立交、服务区设置难,布线难度大。

  为确保工程进度,张桑高速加强管理、抢抓进度,创新建立项目三维形象进度模型,该模型可直观呈现工程整体进展,建设承包人通过微管系统上报当日施工计划,大大节约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项目建设实行“每周一检查,每月一通报”,将计划控制细化到“日进度控制”,通过抢抓良好天气和协调有利环境,集中人力物力推进施工进程,最终实现项目提前一年竣工投产。

  作为湖南省首批“品质工程”试点工程,张桑高速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着力建设“品质工程”。

  在工程管理上,张桑高速推行“大部制”管理模式,将监理服务管理、现场质量进度环保监督、试验检测及材料保障等工作归口至工程管理部,并明确部门及人员职责,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通过建立“责任清单”,形成“责任人网络图”,进而建立更完善的质量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以来,张桑高速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工程质量居全省高速公路前列。2017年,被推荐作为湖南省参加全国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的两个项目之一。

  作为湖南高速公路设计标准化工作试点项目和全省高速公路优化设计先行先试项目,张桑高速在推进设计施工标准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与探索,通过优化设计,共节约建设资金超过2亿元。2014年8月,《湖南省高速公路张家界至桑植高速公路设计工作总结》在全系统印发推广,2017年8月18日,在全省高速公路“四新”成果推广会上,张桑公司荣获“工程设计管理先进单位”,项目获“优秀工程设计奖”。

  在安全管理方面,张桑高速实行部门人员安全管理与安全评估技术服务人员协同管理的“1+1”模式,将安全评估纳入全线安全生产日常工作范围,对全线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动态分析,实现了安全生产的精准管理。安全管理部门每月下发一期《张桑高速公路质量安全风险防控简报》,并坚持以“防控简报”为核心,建立了独具张桑特色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以来,张桑高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创新激发活力 “互联网+”助力优质工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过程中,张桑高速大力推行新技术、新成果,为优质工程建设提供创新动力。

  路基路面压实是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为保障路基路面压实作业数据的准确可靠,压实效果的均匀稳定,张桑高速联合中南大学等单位研发“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实时传输作业状态,为质量监管人员提供实时作业动态,帮助质量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该项研究形成了七项专利,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路基路面压实作业质量控制探索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2017年3月26日,在全省“公路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系统研究开发”成果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系统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推广前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四新”成果推广会上,张桑高速“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系统”获得“‘四新’成果奖”。

  同时,张桑高速在项目管理上融入“互联网+”模式,为“优质工程”建设开拓了新境界。

  针对项目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参建单位多、持续时间长、管理复杂等方面实际情况,张桑高速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张桑高速公路综合管理云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全覆盖。在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四新”成果推广会上,该平台获“‘四新’成果奖”。

  2015年7月,张桑高速在隧道施工进口、桥梁的薄壁空心墩、预制梁场以及省道S228改线处设置14个监控点,只要打开软件即可对每个视频监控点进行实时查看,及时清晰的反馈施工现场的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