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通“大动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罗 编辑:宋沛珊 2018-01-30 16: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罗徽

  1月29日凌晨5时多,郴州市城区经一夜雨雪后,仿佛被“冻住”。而该市应急办却仍旧灯火通明,经过一番紧张有序调度,来自苏仙、永兴、宜章的3支民兵应急分队近100人、19台车组成第二批抗冰突击队,紧急增援正在京港澳高速良田段抗冰除雪的第一批抗冰突击队。

  京港澳高速是贯通我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1月25日起,郴州便“笼罩”在了持续低温雨雪天气之中,1月28日下午2时许又迎来大雪,导致地处峡谷风口处的京港澳高速良田段20多公里路面严重结冰,许多货车一遇爬坡路段,便打滑无法前行。1月28日晚8时开始,南下北上方向均出现车行缓慢甚至拥堵现象。

  10年前的2008年1月,一场特大冰冻雨雪灾害袭击郴州,当时高速公路的“堵点”就在良田。10年后又逢冰冻雨雪天气,决不能让灾害重现!

  “路情就是命令!我们立即将这一情况向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和郴州市应急办报告。”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郴州管理处工会主席陈小平介绍,接到情况报告后,郴州市应急管理办公室立即启动了高速公路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组织协调驻地部队、省高警局郴州支队、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郴州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动员440多人分区域抗冰除雪,确保道路畅通。

  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郴州管理处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组织240多名机关及一线养护工人、3台撒盐车、1台平地机(铲雪车),与第一批抗冰突击队员们一道,奋力除冰。零下3摄氏度的雪夜,寒气逼人,现场抗冰人员或撒盐融雪,或挥锹铲雪,个个奋勇争先。

  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郴州管理处养护工程科科长黄达从26日应对雨雪天气以来,还没在床上睡过一个觉,困时要么睡车上,要么睡办公室。身材瘦小的他,两眼布满血丝,他在现场一边打电话调度100多名养护工人适时增援坡陡路段的除冰,一边指挥撒盐车、平地机、除冰车等作业,喉咙变得嘶哑。

  寒夜中,每一个除冰的身影都令人敬佩!

  雨雪未停,除冰不止。29日凌晨,根据不断加重的冰冻情况,郴州市应急办除在第一时间增派力量、加大抗冰除雪力度外,再次召开相关调度会,全力抢通“大动脉”。 同时,进一步调度食品、水、防寒保暖物资等,源源不断送到拥堵点滞留司乘人员手中。

  经过14个小时的奋战,到29日上午10时,京港澳高速郴州良田段由南往北已恢复缓慢通行。他们又立马将除冰队伍调集到由北往南方向,全力攻坚。

  “由北往南方向货车多,行驶缓慢,一些司机遇到下坡路段就不敢走了,导致先后出现3个堵点;截至29日下午1时,已有2个堵点被打通,还有1个堵点正在除冰中。”郴州市副市长李五一在高速公路现场督战时告诉记者,因气温太低,有的路段铲去冰雪后因车辆跟进不及时,一会儿又凝固成冰了;有的路段老堵点消灭了,新堵点又发生了。但不管怎样变化,“冰雪天气不停,抗冰工作不止”,全力畅通“大动脉”。

  到下午4时16分,由北往南,京港澳高速郴州良田段一辆辆滞留的汽车,纷纷发动起来,车流开始慢慢移动。至此,该段高速终于同时双向“动”起来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