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天雪地中,他们开辟了一条条温暖通道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卫燕 编辑:宋沛珊 2018-01-30 16: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28日电(记者史卫燕)近日,强冷空气席卷湖南,大范围降雪、降冻雨让简单的开车变成严峻的挑战。连续几天来,奔波在湖南多条高速公路上的基层路政人员合不上眼、喝不上水,只为给司乘人员保驾护航。冰天雪地中,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在危急关头上演。

  临盆孕妇寒冬夜遇险,路政巡逻车紧急救助

  27日零点30分,一台福建牌照的小车突然快速向沪昆高速江口收费站岗亭驶来,停在车道入口处,只见车主心急火燎地下车奔向收费员,神情焦急地拉着当班收费员的手,大喊着请求帮忙。

  原来,车主曾先生急着送妻子去医院生产,且产妇产前阵痛,羊水已破,情况万分危急。得知情况后,值班站长杨建光马上安排急救方案。

  随后,工作人员坐上江口路政中队的巡逻车,拉响警报,为送产妇的小车开道,全程一路护送其至最近的洞口县人民医院,经过40多分钟的艰难旅程安全抵达医院。

  3点25分,产妇家人向杨建光报喜,产妇平安诞下男婴,一家人乐着说,“这个寒冬有了你们的关爱更加温暖。”

  深夜小车“冰冻”高速3小时,爱心接力紧急救援

  26日晚11点左右,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工作人员巡查当地重要高速公路武靖高速时,发现一辆云南牌照的小车停留在道路中间,打着双闪灯。他们急忙赶过去查看什么情况,看到小车上坐着一家三口,其中一个约4岁左右的孩子在车内哭闹不止。

  经询问,这一家人是从云南到衡阳去给孩子看病,由于这几天雨雪冰冻,一路走走停停,到了武靖路段,遇到一个长下坡,路面结冰、车子打滑,不敢再开车行驶。车上燃油几乎消耗殆尽,没有水,没有食品,在高速上被困近3个小时,情况十分紧急。

  工作人员陶源将孩子抱出车子,其他队员摆放好反光锥形筒,前车开路,后车沿辙,小心翼翼将小孩和小车安全送往最近的西岩收费站。到站已是凌晨1点多,收费站为这一家人提前安排好了房间,煮好了热腾腾的面条。车主连连道谢:“感谢你们的热心帮助,不然今晚我们一家人只能在高速上过了,孩子的病情只怕又会加重,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高速上遭遇二次事故,路政队员为救援摔成骨折

  25日上午,湖南高速湘西管理处吉凤路政中队的金鹏带领队员在包茂高速吉首至凤凰段巡逻。9点30分,队员们巡逻至k2101+775吉首至怀化方向路段时,发现一辆车因道路湿滑撞在道路右侧的波形护栏上,车内没有人员受伤。

  金鹏和队员立即在车单方事故现场摆放锥筒,开展示警处置,并迅速通知交警赶赴现场。

  大家正在处置时,后方不远处,一辆小货车因路面湿滑,撞向了道路左侧的中央隔离带护栏。小货车后方驶来一辆半挂车,因路面湿滑加之车速过快,车辆在50米处失去控制,车身打横一路滑行,20米开外,眼看货车直接打横沿着护栏就要朝小货车和驾驶员撞来,而小货车驾驶员正在检查自己的车辆情况丝毫未发现半挂车逼近的危险。

  千钧一发之际,金鹏冒着被半挂车撞到的危险,边跑向小货车驾驶员方向边连续大声喊“危险危险!快跳到中央护栏里面去”,小货车驾驶员听到喊声方才反应过来急忙避险,就在驾驶员跳到中央绿化带几秒内,半挂车就撞上了小货车。

  看到驾驶员安全避险后,金鹏在半挂车车尾扫过来的瞬间跳到中央绿化带内,但因避险时间过于紧急,匆忙之间不慎摔倒,左手受伤。经医院X光检查诊断,金鹏左肘关节脱位并尺骨鹰嘴撕脱骨折。在湘西州人民医院里,面对来看望他的队员们,躺在病床上的金鹏仍然笑呵呵地安慰大家“没事的没事的,我一条胳膊换驾驶员一条命,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