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高速】微笑是她最美的名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长沙管理处 编辑:李海波 2018-03-30 09: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高速公路系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为高速公路事业默默奉献着。从3月29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湖南高速公路微信公号,将带您走近湖南高速一线,挖掘一线故事,倾听一线声音,传递行业正能量。

白箬铺收费站收费员周慧。

  一次彬彬有礼的点头示意,一个标准到位的收费手势,一声亲切悦耳的文明用语,一张真诚热情的甜美笑脸……在长沙管理处白箬铺收费站,收费员周慧用阳光般灿烂的微笑,将文明服务的“芳香”传递给每一位过往司乘。

  周慧作为白箬铺收费站的优秀员工代表,一直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曾多次被站里评为“微笑之星”和“文明收费标兵”,2013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长沙管理处“先进个人”,2014年被授予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文明,在这里传播

  三尺岗亭的面积很小,文明服务的范围很大。问一声“您好”,道一声“再见”,凭借着细致入微、热情周到的服务,周慧成了白箬铺收费站乃至长沙管理处的文明标杆。

  2017年8月30日,一辆货车驶入白箬铺收费站。“您好,请交通行费153元。”周慧麻利地操作着。司机在一阵翻找过后,从车窗里递出一个沉甸甸的袋子,带着些许迟疑问道:“153个硬币你们收吗?”

  “只要是国内法定流通的货币,我们都收!”周慧接过硬币快速清点起来,并喊来同事给司机递上一杯热茶,并快速清点硬币。“你们的服务态度真好!”当她将发票递给司机时,司机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岗8小时,有时难免会遇到司乘的不理解甚至故意刁难,但周慧始终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化干戈为玉帛”。

  敬业,在这里绽放

  高速公路收费工作看着简单,其实里面的门道不少。一般的操作也许一两日就能上手,但是要真正做到“烂熟”,绝非朝夕之功。

  进站伊始,刚从学校毕业的周慧就快速进入了角色。司机经常会问哪几条路,特殊情况如何处理,如何辨别车型……她都会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下来。点滴的学习和积累,让周慧在最短的时间里,熟练掌握了收费操作技能。

  工作中,周慧总是勤勤恳恳,脏活累活带头干;遇到节假日、车流量激增时,她更是随叫随到,主动请缨到主道收费;有时甚至顾不上刚下夜班的疲惫,来不及洗脸吃早饭,就又重新回到了收费岗位。

  开站至今,周慧配合所在班组共查获偷逃通行费车辆26台,补缴通行费73290元。其中2016年3月至4月期间,由她查处的一起货车逃费事件,牵引出一起特大的“倒卡”团伙案,并配合长益公司成功破获,涉案金额达69万元,其中61人获刑受罚。

  爱心,在这里飞扬

  高速公路收费站是交通行业的窗口,更是树立行业形象,展现行业风采的平台。周慧的热心不仅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更体现在她乐于助人、立己达人时。

  周慧性格开朗,始终把同事冷暖放在心上。班上同事身体稍有不适,她总是会说:“你休息会,我来替你”;站里给她发的奖金,她会拿出一部分给同事买鱼加餐。

  有一次,刚从收费现场下班回来的周慧,发现办公楼走廊集聚了大大小小20余人,地上还堆放了不少行李。原来,这是一群因大巴车故障而滞留的旅客,他们已在服务区被困一夜,刚被转移到白箬铺收费站。

  周慧赶紧带他们到站里的食堂先行休息,和食堂后勤一起安排免费饭菜、茶水,为这些异乡客人端茶倒水,添饭夹菜,帮忙照顾小孩。滞留司乘临走前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周慧和同事热心的帮助点赞。

  在得知站里的食堂主厨陈本堂因女儿学费没有着落而烦恼时,周慧主动向站团支部汇报,组织全体员工爱心募捐。周慧带头捐出500元,其他同事也纷纷慷慨相助,筹集爱心款1万多元,帮助陈本堂渡过了难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