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不是建高速,这辈子就在山里过了!”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唐隽 王晶 编辑:李海波 2018-03-30 09:3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自上世纪90年代长张高速长益段通车以来,高速公路就在益阳这座城市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二十多年来,从当初的长益高速,到益常高速,再到益阳市南线高速、安邵高速、常安高速、益娄高速、益马高速,益阳高速公路路网日臻完善,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高速通,百业兴。3月中旬,“湖南高速公路微信(微信号:hngsgl)走基层”活动走进益阳,“回头看”益娄、益马两个新通车项目,感受新建高速公路对当地社会、经济和沿线群众带来的新变化;探访改革元年的益阳管理处,了解其运营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

益马高速公路。

  路通了,日子好了

  地处益阳桃江县马迹塘镇的三里村,是一个拥有两千多人口的贫困村。益马高速的建成通车,让这个世代务农的村子,终于摘掉了“贫困帽子”。

  2018年2月10日,历经三年建设的益马高速正式通车试运营。益马高速全幅贯穿三里村,由于征地拆迁的政策扶持,村民们纷纷搬出大山住进新房。

  “如果不是国家建高速,可能这辈子就在山里过了!”三里村一位50多岁的村民感慨道。他表示,对于高速公路建设所带来的实惠,村民们打心底感激。

  村民们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高速公路建设的支持。三里村仅用一个月就完成征地拆迁,由于征拆工作推进迅速、效果明显,村里因此还得到了当地政府10万元的奖励。最终,这笔资金被用来为村里建设太阳能路灯。

▲通车前的益马高速马迹塘互通。资料图

  目前,三里村70%的住户有了私家车。如今的三里村,路通了,灯亮了,人富了,再也看不到“贫困村”的影子。村支书张宇材自豪地介绍,目前已有颇具实力的养殖公司准备到村里投资办厂,双方已签订意向协议。

  “高速通了,可以更好地带动村民们发展产业,发家致富。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张宇材欣慰地说。

  路通了,企业活了

  马迹塘镇位于桃江县西部,是一个7.9万人的大镇。作为桃江县“一体两翼”整体布局的西翼,该镇在益马高速通车后,迅速成为益阳、桃江及周边地区快速往返“珠三角”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某茶叶经营公司, 主要基地在安化,以后该公司的‘门户’将建在马迹塘镇。一家竹木加工厂也将从三堂街搬到马迹塘镇,他们看中的就是我们镇独特的交通优势”,马迹塘镇镇长戴佳介绍说。

▲益马高速马迹塘东收费站。资料图

  作为益马高速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戴佳亲自参与了益马高速第一块土地,第一栋房屋的征拆,见证了辖区内20多天完成征拆任务的“业界奇迹”。

  2017年,因为看中益马高速通车后马迹塘镇将拥有的交通优势,相继有三家分别投资5000万、3000万、1000万的企业入驻。

  桃江绿十字单采血浆站落户在马迹塘镇,是一家从事人体血浆单采的外资企业。每天有近200人从不同的地方来血站采血,采集的血浆要及时送到总公司制作,这就要求血浆站所在地必须交通便捷。

  益马高速通车后,对于这家 “和时间赛跑”的企业来说,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血浆的采集质量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作为马迹塘镇的纳税“大户”,该血浆站也反过来为该镇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益马高速开通后,马迹塘镇经济发展形势喜人,新引进竹山溪茶叶在该镇投资2000万动工建设;与陈克明面条合作的竹笋深加工也将落户该镇;九岗山、丫头山等旅游资源也正在开发。

  益马高速的开通,也缓解长张高速、京港澳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减少了当地交通事故的发生率。“益马高速通车后,路通车畅,2018年春节以来,马迹塘镇当地重大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桃江县相关部门人士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