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等于取消收费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陈珏 2018-05-18 12:2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务院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难点在哪?

  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一政策如何落实?难点在哪?

△一处省界收费站(资料图)

  取消收费站不等于取消收费

  首先要明确的是,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等于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这完全是两个概念。

  在我国,很多高速公路的建设都是通过银行贷款来完成,在建设的时候也明确了收费周期。从目前来看,确实存在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到期之后仍然收费的情况。比如,一个省份之内,有的线路可能已经还完贷款,但有的高速公路因为车流量等关系,收到的款项可能不及预期,导致其在一定周期内无法回收贷款,需要由其它线路的收费进行补偿。

  2017年6月,交通运输部汇总发布《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根据公报,2016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48.5亿元,但支出总额却高达8691.7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4750.5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313.3亿元,养护支出476.3亿元。从这个账本来看,尽管很多人觉得高速公路收费是导致物流成本高的重要原因,但要取消高速收费,目前来看并不现实。

省界收费站容易成为堵点

  既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那么推动取消省界收费站,其意义何在?

  这种收费站的设置本身和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有关,由于高速公路都是各省自己筹资、分段建设、自行养护,各省自然会“竭尽所能”划界、设站、收费。正因为如此,出现了不少怪现象。一是出现了省际断头路,全国有数千公里这样的路。比如说,高速公路在一省之内已经修通,但邻省却没有修通。但由于在省界设有收费站,所以也不影响自己这边的收费。二是因为省界收费站的出现,往往在省界收费站会出现大堵车的现象,严重影响物流效率。

△资料图

  来自河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志新(之前为全国人大代表)曾做过调查,“仅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地处京津周围,其省界收费站有十几处,特别是张家口与北京、唐山与天津等几个交界处的收费站经常堵车,有时堵车多达数小时,甚至十几小时,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因省界高速收费站的设立而堵车,造成物流成本增加和航班延误的问题十分突出;被堵车辆对能源的浪费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很严重。”

  取消收费站难点在哪里?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刘志新也给出建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高速公路“一卡通”。即在全国范围内,车辆上高速领卡,下高速交费。把通行费按照车辆行驶几个省,每个省行驶的里程,分配给各省的高速公路权益单位。高速公路跨省收费方式由前台人工结算转变为由后台联网计算机处理,这既能保证高速公路的畅通,又能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成本。

  按理说,从技术上讲,这样做具有可行性,也能提升效率。不过,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推广出来。究其原因,人员难分流是一个原因。

  据统计,与2015年相比,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净减13个。可见,裁减收费站并不容易。

  

    另一个原因是由后台计算机处理收费问题,也涉及到由谁来处理、资金回款等系列问题。相比于现在的自己直接收费,资金直接进自己的口袋,从各自地方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各省显然倾向于自己设站收费。

    从大的形势来看,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甚至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取消收费站是大势所趋。目前,在省级行政区内部,已经实现了“一卡通”,即在同一省区内除进出高速公路有收费站外,其它地方没有收费站,保证了车辆的畅通。在国务院的大力推动之下,期待各方都能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在处理好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把这项利好政策真正落实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