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益扩容研发“黑科技” 钢结构桥梁施工有望实现“虚拟”预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焉学永 黄金美 编辑:陈珏 2018-06-07 16:49: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益扩容钢结构桥梁示意图。

  红网时刻6月7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焉学永 黄金美)记者从长益扩容公司获悉,近日,长益扩容研发的三维激光扫描应用于钢结构桥梁虚拟预拼和检测技术已取得初步成果,这项“黑科技”将有机会首次运用于长益扩容工程钢结构桥梁建设,更好地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由于受运输或吊装等条件限制,钢结构桥梁一般是在工厂内分单元、分节段制作并进行预拼后运送至施工现场进行安装。在此过程中,钢结构桥梁节段制造精度和拼接精度的把控是钢结构桥梁建设质量控制的难点。在以往钢结构桥梁施工中,多运用传统的全站仪、钢尺和检验模板等对节段进行检测,再进行整体预拼,不仅所需场地面积大,预拼过程繁琐,且拼接精度无法把控,施工效率不高。

  为攻克钢结构桥梁拼接精度控制难题,2017年长益扩容公司与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科技研究项目团队,拟研究提出一套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钢结构桥梁虚拟预拼和检测新技术。

  据介绍,该技术通过对分段制造的钢结构节段或钢桥整体进行扫描,在后处理软件中实现单个节段的高精度检测,并进一步实现整个桥梁的虚拟预拼。通过该项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提高钢结构节段桥梁拼装精度和施工效率。

  目前,三维激光扫描应用于钢结构桥梁虚拟预拼和检测这项“黑科技”已取得初步成果,已顺利通过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中期评估。该项创新性技术研究属湖南高速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领域首创,将率先运用于长益扩容工程钢结构桥梁建设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