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高速公路畅通 开启小镇生活新里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景 李嘉 编辑:李海波 2018-06-26 15: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吉高速。资料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景 李嘉 湘西报道

  “常吉高速通车前,这里只有唯一一条319国道,从沅陵县城到长沙,是‘两头黑’;常吉高速公路通车后,我们3个多小时就可到长沙,1天之内可以到国内大部分地方。现在,我镇农产品销往省内外,库区的鱼类直接畅销重庆等地,高速公路破解了我们的交通难题。”沅陵县凉水井镇镇长谭顺环说。

  沅陵县,作为湘西曾经典型的一个“老、少、边、穷”县,曾经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严重阻碍了其经济发展。

  随着常吉高速、吉茶高速、吉怀高速、凤大高速、张花高速、龙永高速、永吉高速相继开通,湘西地区的交通状况日益改善,湖南西部高速路网日渐完善,沅陵县也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沅陵收费站。资料图

  物流行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沅陵县凉水井镇,位于沅陵县南部,离沅陵县城仅9公里,为全县版图面积第一大镇,湖南省第二大镇,以发展集镇工业、城郊旅游业和商贸流通业为主。全镇6.5万人,占全县人口的十分之一,是沅陵重要的人流物流集散地。

  增辉物流园,作为沅陵县凉水井镇工业新村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家大型物流运输综合企业,是目前县沅陵县凉水井镇工业新村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家大型物流运输综合企业。自2017年底建成后,增辉物流园不仅将凉水井镇快递散户整合,还吸引了外地物流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

增辉物流园。资料图

  “原来没有高速路,物流公司就设在镇上的街道边,装卸货物时只能尽量避免占道。现在物流园建成运营,所有货物统一在园内装卸,实现规范化运营、高效化运输。”只有交通便利了,物流行业才能腾飞,在谈到当初为什么把物流园建在常吉高速沅陵收费站附近时,增辉物流园总经理舒象发说。

  “没有高速公路时,我们为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公司运输设备,到达目的地组装后使用,该产品返修率很高。后来,该电子产品公司宁可增加成本也要自己用专人专车运送。因为,电子产品对精密度要求很高,运输途中颠簸等因素,会让组装后的仪器返修率提升。如果当时有高速公路,路况好,这种情况就可能不会发生”,正和物流公司总经理向志强提到此事,仍是一脸遗憾。

  正和物流公司是增辉物流园中最大的一家企业。该公司从不到10人的一家快递网点发展到现在有60多名员工的企业,从每次采用小货车运输8吨货到大型半挂货车运输31吨货,营业额从一年60万,到现在每月60万,公司迅速发展,业绩蒸蒸日上。

  2009年,常吉高速公路沅陵收费站日均车流量500-600台次;2017年,该站日均车流量达1300-1400台次。常吉高速建成通车10年带来的“红利”,让沅陵的物流行业走上发展“快车道”,迈出向全国发展的致富之路。

  农产品迎来新商机

  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位于沅陵县城南13公里,地处常吉高速K1155段处,是如今沅陵县有名的蛋鸡养殖专业基地。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岩屋潭电站,大量库区移民安置,导致该村人多田少,贫困发生率22.4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何让王家岭村转变传统农业模式,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当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8年,王家岭村开始创办养鸡合作社。创办之初,养鸡合作社,规模小,运输成本高,鸡蛋基本在本地消化。

  王铁刚,既是王家岭村村支书也是王家岭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提起近几年养鸡合作社的变化,他如数家珍:“以前,常吉高速还未建成通车,从常德采购饲料,一趟就得7-8个小时,现在从沅陵去常德只需2小时。以前,是农产品运输进我们这里,现在是我们将农产品运出去。高速公路实行“绿色通道”惠民政策,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我们的鸡蛋现在不仅供应整个沅陵地区,还销往怀化、吉首、广州、深圳、贵州等地”。

  有了良好的运输条件,如今的王家岭养鸡专业合作社已由起初的13户5万羽9栋鸡舍发展成集蛋鸡生产、蛋鸡育雏、鸡蛋销售、鸡粪有机肥加工、大棚蔬菜种植为一体的126 户110 万羽131 栋鸡舍,年产值5000 万元,加入合作社村民超过500余人,社员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不仅填补了沅陵县新型现代化规模饲养蛋鸡的空白,还将产品远销至广州、深圳等地,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带动百姓致富的脱贫道路。

  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沅陵提出“一带三园五区五县”发展新战略,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商落户沅陵发展。

  凉水井镇工业新村工业园建于2012年,位于常吉高速公路沅陵收费站出口附近,便利的区位优势,吸引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奇力新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国内外商落户工业园,为沅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强心剂”。

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资料图

  2014 年3 月,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深圳移师沅陵,2015年销售收入8000万 元 ,2016年销售收入1.6亿元,2017年销售收入达 3 亿多元……

  4 年来,向华电子注重技术创新,致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不仅使企业自身日益壮大,更在带动产业、助力扶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工业车间搬进村里,通过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工业新村村支书唐晴告诉记者:“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扶贫车间’,将车辆设在村里,把“车间”办到贫困户家门口,不但能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更重要的是可以照顾孩子。”“扶贫车间”让留守儿童留住了妈妈,更是实现了农村地区的和谐健康发展。向华电子作为落户沅陵的企业,员工 1000 余人中有三分之二是沅陵人,其中400余人是贫困户。

  招商引资、工业园的发展,改变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方向,为村民在当地创业、务工、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以前,我们根本不可能实现家门口就业,基本上过了正月十五,大家都背上行囊外出务工;高速公路通了以后,招商引资,让百姓实现了人们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目前,凉水井镇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当地务工,既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倍增”,凉水井镇镇长谭顺环高兴地说。

  根据《沅陵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85.42亿元,同比增长8.2%,全县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102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140人;就业困难援助对象再就业790人;新增创业主体1700户;创业带动就业目标2380人。

  曾经集老、少、边、穷于一体,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边远山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于一身的沅陵县,如今借力交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水电、矿产、电子信息、茶叶、旅游五大产业,打造传统与新兴产能“双引擎”,绽放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