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每日两千万只小龙虾通过高速公路运至全国各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隽 罗坤 编辑:李海波 2018-06-28 10: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岳阳市洞庭渔都水产市场到处可见,工人们紧张地进行小龙虾分拣工作 。郭彦希 摄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隽 罗坤 岳阳报道

  6月26日22时,2018俄罗斯世界杯C组小组赛开赛,法国队与丹麦队酣战正激,在球迷桌上少不了各种口味的小龙虾来助兴这场足球“盛宴”。1小时前,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渔都水产市场里的小邹结束了他一天的工作,这天经过他手上约15000斤左右的小龙虾正通过京港澳、平汝、杭瑞等途经岳阳的多条高速公路流向全国各地食客们的餐桌。

  龙虾,一直是岳阳市的特色产业之一。在过去,由于交通条件的制约,岳阳市的小龙虾主要销往周边省市,集中在长沙、岳阳、益阳、武汉、江西等地。近几年,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岳阳的小龙虾产业不断壮大。

  如何将龙虾销往更远的地区、如何将龙虾更快地送到人们的餐桌上、如何提高龙虾的品质成为产业发展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其中,提升龙虾运输效率、增加龙虾销售辐射区域的主要方式就是发展交通,只有交通更加便捷了,龙虾产业的发展才能步入“快车道”。

  那么,高速路网是如何助力岳阳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呢?

  由“内”到“外”,小龙虾的华丽转身

  一到夏天,岳阳市的洞庭渔都水产市场便车流如织,这是小龙虾个体经营户小邹最忙碌的季节。

  从1999年开始做小龙虾经销生意,小邹似乎早已习惯了忙碌的节奏:早上六点开始,从养殖户手中把虾收过来,通过人工初步筛选、逐一分拣和分批打包,再用物流专线通过高速公路运送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等全国各大市场。早上收、下午发,每一批虾可于24小时之内在全国各地实现上市。

  通常是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9点。小邹所在的水产店,一天可向外输出300筐小龙虾,约15000斤左右。一个月下来,从他一家店分销出去的小龙虾可达50万斤。这个数字是他初涉行业时无法想象的,据他回忆,在十多年前,商户的日销售不到3000斤。

  时间回溯至1999年,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尚未正式起步,全国高速路网尚未形成。刚入行的小邹开货车从岳阳发货至北京,“沿着一级级的普通公路去北京,路上遭遇了堵车,整车的小龙虾隔了3天才到。”小邹回忆道,那次经历让小邹记忆犹新,但依然心有余悸。

  不断增强的运力水平,不断提升的市场需求,为小邹带来了营业额的成倍增长。

在水产市场打拼十多年的小邹,每天能收到优质的小龙虾依然是他最开心的事情。江钻 摄

  “十年前10家饭店至少有5家吃不到小龙虾,现今家家都有充足的龙虾供应,”小邹谈及现在的发展兴致勃勃地说。“如果没有高速公路的建设,没有物流业运输的便捷,如今的一切我想都不敢想”。

  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480公里,从“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2位跃居全国第五位,基本建成了“六纵六横”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其中,自2002年11月京港澳高速湖南临长段通车以来,岳阳境内高速公路经历了从“一字型”到“十字型”再到“大字型”乃至“米字型”的转变,通车里程已达538公里,速度惊人,成绩显著,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让岳阳快速融入了全国发展的大格局。

  岳阳市高速路网的拉通,使得岳阳小龙虾的内销和外输都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像小邹一样来自岳阳洞庭鱼都、海吉星等四大水产市场的150余户商户,一天销往全国的小龙虾不低于100万斤。据商户回忆,这个数字在十年前仅为2万斤。借助高速公路,岳阳的小龙虾产业已经完成了“由内向外”的华丽转身。

  跑出经济效益的“24小时速度”

  伴随着高速路网的发展,岳阳龙虾坐上了“高速列车”,在高速公路上“奔跑”,“跑”出了经济效益,“跑”来了幸福生活。

  据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出具的2017年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统计,在2015年岳阳市范围内小龙虾产量为0.9万吨,这个数字在2017年变成了4.3万吨,近80%小龙虾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长沙等大中城市,产值达14亿元。

  产量在成几何倍数增长的同时,对交通物流运力的要求也在同比增长。作为当地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水产物流公司,开元物流几乎包揽了岳阳小龙虾90%以上的运输业务。

  从最开始借力铁路开展运输,到全面依托高速拓展产业,湖南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为开元物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6月21日下午,洞庭渔都水产市场前,物流工作人员正在装运分箱的小龙虾,即刻运往贵州。江钻 摄

  “从1996年开始从事水产运输工作,我亲历了从火车、普通公路到高速公路的提速飞跃过程。”开元物流负责人老田如是说。

  据老田介绍,水产运输业具有“抢时”的特殊性,小龙虾运输尤甚。承包火车是最原始的方式,但运能不够,效率不高;2000年开始通过普通公路运输,路窄人多,车速受限,运输充满着局限性;2002年,借力尚未完全拉通的高速公路出行,从岳阳运送小龙虾到上海,货车司机们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甚至没有时间吃饭和上厕所,也要花费至少17小时车程,遇上堵车就更加麻烦。

  如今,通过日臻完善的湖南高速公路路网结构,同样是岳阳至上海,车程从17小时缩短至12小时,从岳阳至广东则从24小时缩短至11小时。“高速公路不仅仅是省时,还可实现一台车在多个站点分批卸货,运输灵活性明显增强了”。老田坦言。

岳阳境内高速公路。资料图

  运输时长的大幅缩短意味着运力效能的明显提升。目前,开元物流每天都有30多条货运线路,通过高速公路将岳阳的小龙虾运送至全国各地,最远已辐射至三千公里以外的东北三省和内蒙、西藏等地,其站点也从城市扩展至城镇。

  “2005年之前,我们选择铁路运输,高速公路拉通之后我们改为汽运,这个改变的关键在于高速路更为便捷。一车货拉到广州,沿途的城镇都可运送,这是原来铁路运输没办法达到的。”老田介绍到,运输方式的改变,让原本由“点”到“面”,直接变为点到点式运输。

  2008年10月7日,岳阳收费站及省界羊楼司收费站成为湖南省内第一批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专用通道的站点,小龙虾属于“绿通”免费的范畴,符合相关规定的运输车辆即可减免高速通行费用。该政策一出,对于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及水产运输业的促进显而易见。“原来跑一趟外地运输单,基本上都得空车回来,有时候邮费、运费算下来,利润并不高,现在走绿通,至少空车回来的费用打平了。”老田说。

6月27日,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一辆满载鲜活农产品的货车正要通过“绿色通道”。胡伟红 摄

  谈及备受货车司机关注的“绿通”话题,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岳阳管理处征费稽查科科长钟显羿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不断创新,通过安装‘绿通’检测仪等高科技设备、在货车流量较大的站点专门成立‘绿通’验货班、增强培训等方式尽最大可能提高验货效率,方便货运人员,造福地方经济”。

  现如今,在洞庭湖畔,养殖户把龙虾打捞上来,送到专门的市场进行装车集散发货,到全国最远的大中小城市,最多也只需要24小时,全程高速是实现“24小时速度”的重要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