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系统荣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龚毅 编辑:陈珏 实习生:孙玲芝 2018-07-12 11: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近日,由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牵头与湖南致同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系统”,继2017年1月获得交通运输部颁发的《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证书》后,今年5月份又喜获《一种用于压路机碾压遍数自动计算的方法》《一种用于道路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的智能系统》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迄今为止,该系统已获得发明专利证书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还有1项发明专利在实质性审查中。

  据悉,总公司与致同科技组织研发团队,对路基路面的压实工艺、质量监管流程、系统的软硬件以及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等做了全面深入研究,发明快速计算压路机有效碾压遍数的算法,即《一种用于压路机碾压遍数自动计算的方法》;同时研发了RTK基准站、车载采集站、车载终端、现场数据中心、现场无线网络数据中心等成套设备、PC端应用程序及WEB管理系统和Android端、IOSD端APP软件,即《一种用于道路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的智能系统》。这些专利成果是践行“创新实干”理念的硕果,实现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夯实了系统的技术领先优势。

  长期以来,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组织的研发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贯彻“十三五”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总体思路,持续投入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大力推进技术产业化,不断进行产品的优化升级,精准服务于公路、机场、铁路、大坝等工程建设,为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保驾护航,通过实力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与品牌形象。

  目前,该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系统已经推广应用到湖南、广东、广西、福建、贵州、安徽等省份的娄衡、张桑、益马、莲株、厦蓉、长福等30多条高速公路,并且业务领域还延伸到到西安咸阳机场等机场场道工程。大量的工程实践证明,利用该成果施工的路基路面具有施工效率高、有效防止漏压或碾压遍数不足等特点,能显著提高路基路面的碾压质量、保证压实度,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大大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具备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未来,总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积极推进“四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为湖南高速品质工程建设谱写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