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韶娄高速查获一起百人套刷ETC案件 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通讯员 马玲 编辑:李海波 2018-08-07 10: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7日讯(记者 陈珏 通讯员 马玲)近期,湖南长韶娄高速稽查获一起利用ETC倒卡偷逃车辆通行费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此类利用ETC换卡偷逃车辆通行费方式在全省高速公路尚属首例。

  2017年7月,长韶娄公司收费管理部稽查人员在进行日常稽查工作时发现个别车辆ETC交易信息存在异常,某收费站入口的ETC系统在1至2秒内同时刷入多台车辆入口信息,而在核查录像后却发现,该时间段仅有一台车辆驶入。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对该批次车辆路径和出、入口信息分析,发现在同一行驶路径过程中,该批次车辆出入站信息出现重叠和缺失,且是从人工模式转换为自动收费模式。经核实,确定该批车辆存在利用ETC设备系统漏洞,为多人串通套刷OUB电子标签信息进行偷逃高速通行费行为。

  长韶娄公司高度重视ETC倒换卡逃费案,发现案件后立即向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汇报情况,并积极联系辖区交警、公安等执法单位协助。在取得上级和相关单位的支持后,长韶娄公司收费管理部立即展开行动,面对海量的交易信息,稽查人员运用大数据分析,创新逻辑推理模型公式,提高对嫌疑车辆的交易数据精确筛选效率,累计整理嫌疑车辆交易信息数据超10万条,形成有力证据几千页,为追逃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稽查队员赶赴长沙、娄底和邵阳等高频率站点,实地调查蹲守超百小时,获取嫌疑车辆逃费详细路径、操作信息及影像资料,影像资料装满数个硬盘,坐实逃费证据。

  长韶娄公司收费管理部通过多次与辖区派出所及临近高速路段的联勤联动,成功抓获数十台嫌疑车辆,并对嫌疑人员逃缴的车辆通行费进行追缴,辖区派出所对涉及诈骗罪的作案人员进行刑拘和公诉处理。截至目前,长韶娄公司打击查处利用ETC倒换卡逃费车辆数十台次,派出所刑拘10余人,追缴国家车辆通行费40万余元。

  自动ETC车道逃费是继人工IC卡逃费后的又一新的逃费方式,利用ETC系统漏洞,多人一组套刷入口信息的方式偷逃通行费方式相对较为隐蔽,且不易被察觉。在稽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自2017年以来,多达140余台车辆采用此方法长期往返于长沙和娄底两区域,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其中,个别车辆逃费高达上百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