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打开了“朋友圈” 桃花源里筑新梦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倪丽 张磊磊 编辑:李海波 2018-09-05 10: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吉高速公路。

桃花源古镇牌坊。

桃花源景区的交通示意图。

  “这高速公路修得好,以前我一年都不愿意去一次市里,来回4个小时坐得我头晕,现在来回1个小时就够了,想去就去,方便得很!”桃花源镇的大街上,老大爷满口乡音地夸赞着高速公路。在旁人闻言道:“您儿子要是在市里买了房接您去享福呢?”老人家头直摆,“我不去哎,桃花源现在就是金银窝,只会一年比一年好,还想到哪里去?”

  曾经,因交通不便而偏居一隅的桃花源始终带着一笔神秘色彩。从1992年开始,桃花源景区先后拿下了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森林公园四个国家级称号。多项荣誉加之神话寓言等传说,更加为她披上了靓丽与神秘的面纱,吸引着各地游客。但一直由于交通的不便,使得这一番美景难为众人知。

  如今,伴随着湖南高速路网的不断拉通,桃花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土路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宽广整洁的高速公路。当世人走向她时,有着悠久历史、人文特色、民俗风情淳朴的桃花源,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派新风貌、新气象。

  土路旧貌换新颜

  2008年12月18日,常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对于桃花源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常吉高速公路的拉通纵深推进了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线路,张家界的山水、凤凰的民俗、桃花源的文化,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旅游金三角,桃花源就在这金三角的中间。

  天时地利人和,常德市委、市政府敏锐的捕捉到了振兴桃花源的绝妙时机,决定重新拾起桃花源这张代表着常德市甚至是湖南省的人文名片。“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筹)工委、管委于2011年3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全面负责桃花源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并打出“三年磨一剑,不负桃花源”的铿锵口号。”区管委主任介绍道。

  几百个日日夜夜的潜心打造,原仅占地2平方公里的桃花山和桃源山两个主景区扩建成12平方公里,拥有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五大主要景点。路通了,景点建起来了,养在深闺的桃花源也开始散发她独特的魅力,慕名而来的就有重庆同元集团。

  “市场决定当下的价值,交通决定未来价值,桃花源依附杭瑞、长渝、二广、常吉、常张6条高速贯通的先天优势,再通过各方面的综合努力,集团有信心将桃花源古镇建设成中南地区规模最大、辐射最广、游客最多的精品旅游项目。”古镇销售部负责人屈源说。

  2012年3月28日,在“桃花节”开幕式上,重庆同元集团被桃花源的前景所吸引,正式签订桃花源古镇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合作协议,投资40个亿的古镇项目正式落户桃花源。

  “黄金通道”真正展现出了黄金效应。对比往年数据,5年间旅游综合收入共增长84.9%。更重要的是,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城乡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863万元、14335万元,增速分别为8.1%、8.4%。

  “这些成绩与高速公路的拉通有着莫大的关系,常吉高速的建成不仅打通了‘经济命脉’,同时为桃花源景区申报国家5A创造了必要条件,成为5A的桃花源景区将会让桃花源越来越好。”桃花源管理区工作人员说。

  高速打开“朋友圈”

  2016年11月28日,常吉高速桃花源互通正式通车,东起水溪河,北抵桃花源古镇,为桃花源的交通更添一层便利。

  “互通口开通后,桃花源至常德、桃花源机场行车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至长沙、张家界、凤凰等地行车时间缩至90分钟,常吉高速桃花源互通让桃花源“零距离”接通杭瑞、长渝、二广3条高速,基本上实现省内2小时,市内20分钟的快捷之旅,极大提升了桃花源的区位优势。”介绍起桃花源的交通区位优势,屈源说起来滔滔不绝。

  随着“走出去”步伐加快,桃花源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据数据显示,自景区开放以来,湖南邻省的游客量大幅度的增加,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接待16个外省团。桃花源互通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更便捷的交通,更扩大了桃花源景区的认知度,带来长株潭城市群、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成渝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7年9月22日桃花源正式开园,距离桃花源景区最近的两个互通口出口车流量均为1800台左右,为桃花源景区输送游客超过万人。开园后两个月内,游客量就达到60万人次,与2003年整年的游客量持平,其中国庆小长假8天时间共接待游客12余万次,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

  “原来中国还有个常德桃花源,早知道的话我们就早点到这来了。”2018年3月15日,桃花源景区申报的万人共舞桃花源吉尼斯记录当天,两个互通口出口车流量合计达到了近7000台,曾有50辆豪华大巴排队下高速的壮观景象,其中的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感叹道。其他游客也说道:“现在有了高速公路,交通挺便利的,桃花源互通的便利是吸引我们前来的一个重要因素”。

  “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从市里出发到这路程才半个小时,桃花源是我们家人周末出游的首要选择。”在桃花源景区的几名常德游客正兴致勃勃地欣赏景区风景。

  桃花源里筑新梦

  交通的发达带来了景区的兴旺,景区的兴旺使旅游产业链得到延伸,产业覆盖面得到扩大。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主任高兴地说:“桃花源镇周边几个村50%的老百姓都围绕景区做生意,不少家庭每天收入数千元,多的甚至过万,这和以往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不可同日而语”。

  桔城外婆菜饭店的殷经理说:“当初选择在桃花源古镇加盟,就是看中桃花源便捷的交通环境,现在日均接待顾客量达1000人次,日均营业额达4万左右,并且呈递增之势,解决了很多当地人的就业问题”。

  景区内的烟霞铺,有着最正宗的桃源擂茶,配着独家的“压桌菜”,让游客们带着仪式感一碗接一碗的品个没完,也让老板日进斗金开心得合不拢嘴,老板娘更是欣喜的说:“没想到祖祖辈辈平常不过的吃食竟能成为生财之道”。

  依托景区开发,桃花源镇成立果桃产业合作社,发展了2000亩的优质果桃、桑葚等采摘基地,开发了花卉基地等,并引导和扶持全区群众从事民宿餐饮酒店、绿色有机农业等配套服务产业。仅半年时间,全区新增酒家、农家乐等业态97家,餐位总数接近2万个,新增宾馆、客栈、民宿等59家,住宿床位2500个。

  高速公路打通了世人遍寻不见的桃花源大门,陶公文末所言的“不复得路”,迎刃而解,“屋舍俨然,良田美池”的情景也依靠日益蓬勃的经济发展得以真实还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