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周年丨老区牵手高速路 脱贫驶上快车道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陈英 殷勤 编辑:李海波 2018-10-11 11: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炎陵县地处湘东南边陲,井冈山西麓。近年来,炎陵因其原始原貌的生态环境被誉为“小张家界”,素有“亚洲第一氧吧”之称的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每年更是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休闲避暑。

  去年,炎陵县共接待国内游客617.4万人次,接待境外入境游客0.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1亿元。旅游业的兴旺发达让炎陵当地老百姓的荷包鼓了起来,2017年,按常住人口计算,炎陵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2169元。

  好山好水好风光,炎陵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如今,炎陵人民以生活在碧水蓝天、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生态宜居的旅游县而感到“小确幸”。可是10多年前,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炎陵县是全省出名的贫困县之一,“路无人烟”,无人想去。

106国道炎陵段旧貌

  2002年12月5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衡炎高速公路立项。2005年12月29日,衡炎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在衡炎高速公路建设的隆隆脚步声中,炎睦高速公路(炎陵至井冈山睦村)、炎陵高速公路(炎陵分路口至炎陵县城)、炎汝(炎陵至汝城)高速公路也相继立项开工建设,到2013年底,炎陵县已通车高速公路达4条,围绕炎陵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多达7个。

2009年衡炎高速通车

  从零高速贫困县到高速大县,炎陵改变的不仅是出行难问题。凭借高速公路优势,炎陵县成为了连通粤赣两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形成了“5432”经济圈(即广州5小时、南昌4小时、长沙3小时、衡阳株洲2小时),炎陵这块红色热土又热乎了起来,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县城也开始正式登上全面开放的大舞台,老区人民也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新时代。

  高速通,景秀美,文化小城耀神州

  炎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炎帝陵被誉为“神州第一陵”。凭借交通优势,炎陵县提出了“生态立县、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把旅游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和培育,深入持续打好旅游升温战。

  湘潭的周先生今年带着父母来到了炎帝陵寻祖。“炎陵现在的交通方便多了,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开车从湘潭出发,走106国道,到炎帝陵走了6个多小时。今天过来,全程走高速,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感受完全不一样。”周先生说道。

  周先生的父亲在一旁也说道:“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其实早想来看看,但是年纪大了,坐不了太久的车。现在有了高速,省时快捷,总算圆了我一个心愿。”

2013年底平汝高速醴茶段通车

  因为高速公路的便利,除了寻根谒祖,来炎陵避暑的游客也络绎不绝。每年夏天,号称“亚洲第一氧吧”“永远18度”的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管理局都会在县电视台发出倡议:请本地游客避开周末,错峰出行,确保外地游客食宿游的舒适度,以缓解景区接待压力。

  株洲的王小姐每年夏天都会来神农谷住一阵子消消暑,对于高速公路的便利她深有体会。“以前从株洲过来要5个多小时,现在全程高速公路,只要3个小时左右,比以前方便多了。”

2013年底平汝高速垄茶段通车

  近年来,得益于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和“生态立县、旅游治县”的发展战略,炎陵县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全国最具魅力生态旅游县”“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高速公路将炎陵的历史文化与秀美风景推向了世界,同时也使这座历史文化小城焕发了无限魅力。

  高速通,万业兴,茶盐古道换新颜

  在炎陵县大院农场,有一条始建于300年前的“茶盐古道”,时为清朝运输贡茶而组织修建。初为泥路,至1883年左右,当地一位叫成启昌的富商捐资将道路建成石板路。古道长约150公里,起始点为炎陵青石村,经大院农场、大院江西坳以及湘赣交界处的赵公亭,到达江西遂川县大汾镇,在大院江西坳有一分道,可直通井冈山。近代,炎陵人通过这条“茶盐古道”将当地茶叶、石灰等土特产品运到江西、广东等地贩卖,再运回食盐等物资,且全靠马挑人担,来回一趟要半个月以上。由于来回时间太长,后来这条古道少有人走,从此隐匿在了崇山峻岭间。

  时隔100多年后的2007年,在距离大院农场60公里的炎陵县城西区,一个辖区面积达28.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达10.67平方公里的工业园(经开区)——九龙工业园正式挂牌成立。这个背靠炎陵炎睦高速的九龙工业园(经开区)结束了炎陵县没有工业园(经开区)的历史。

  与其他工业园不同,九龙工业园(经开区)定位于有地域优势的三大类产业:纺织产业、材料产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产业。这三大类产业比起传统工业而言,环保要求更高,招商引资更难。

  据九龙工业园(经开区)负责人介绍:“2013年底,一批重点项目的竣工给炎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其中炎汝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为炎陵县新增了一条南下郴州、广州的快速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绿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高性能环保竹材人造板和木材人造板的公司,也是最早入住九龙工业园的企业之一。“除了园区优惠的政策条件,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也是我们选择扎根炎陵的重要原因。”该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

  而代表交通运输发达水平的物流园项目在炎陵的开工也佐证了炎陵当前日益显现的交通枢纽位置。2012年5月,就在炎汝高速开通的前一年,炎陵县与浙江金华琳达贸易有限公司就九龙物流园项目成功签约。这个物流园项目投资1.1亿元,年吞吐货物可达60-100万吨。

株洲高速公路服务区

  从以前“出不去、请不来”到现在“走出去、引进来”,依靠高速公路等交通优势,2015年,炎陵九龙工业园(经开区)入区企业达到135家,投产企业达到91家,规模以上企业76家,完成工业增加值30亿元,同比增长20%;上交税收1.2亿元,增长10%。在全省132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中综合排名第20位,影响力不断提升;而延绵于群山峻岭之间的高速公路俨然成了新的“茶盐古道”,助力炎陵的全面发展。

平汝高速株洲段洣水河特大桥

  “去年,炎陵县深入开展政策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引进了欧科亿、万魔声学、神农百草园、圣宝龙电动车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合同引资49.71亿元,绿色开放发展的新炎陵正在崛起。”在今年炎陵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炎陵县县长文专文如是说。

  高速通,名美扬,黄桃销到新加坡

  今年夏天,一则“炎陵黄桃出口新加坡”的消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每年七八月份是炎陵黄桃的出产季节,漫山遍野一颗颗被油皮纸包裹的黄桃含羞带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等待成熟采摘,成为美味佳肴。凭借个大、色正、肉脆、味甜等特点,“炎陵黄桃”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今年,炎陵黄桃更是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在中央电视台连续展播推荐。

  此时,炎陵的黄桃生意接近了尾声。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忙着对账的何师傅被谈起今年的黄桃生意,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今年的桃子开园没多久就卖得差不多了,长沙一个老板包了大部分果园,剩下的自己做做微商,再放点到县城市场上卖。”何师傅说道。

  何师傅家种了100多亩黄桃,而像何师傅这样的种植户在当地还不算大户,在炎陵中村平乐一带种植规模达千亩以上的黄桃园就有好几家。这么大的种植规模,不怕卖不出去吗?

  “以前肯定不敢,量这么大,本地人自己吃根本消化不了。运往外地,路不好走,运输成本高,没人愿意跑。好不容易运出去了,路上时间太长,路况颠簸,桃子损耗不少,根本赚不了钱。”面对我们的疑惑,何师傅快言快语。

  “现在好了,交通方便得狠,我们只要把黄桃摘回来装好,直接装车或者发快递,上午摘的桃子,下午就到了长沙了。”何师傅继续说道。

  近年来,种植黄桃已成为炎陵当地大力扶持的精准扶贫绿色产业。政府多渠道搭建销售平台,通过统一品牌、统一采摘期、统一分拣标准、提出批发与零售的建议价、建立专业营销队伍等举措助推黄桃产业健康发展,加上遍布炎陵的高速公路让炎陵黄桃网上销售如虎添翼。2018年,炎陵县种植黄桃的面积已达3.8万亩,产量8400吨,总产值达2.8亿元;线上销售5191吨,占总销量的61.8%,带动了一大批山区农户脱贫增收。

  何师傅自豪地说:“今年我们炎陵的黄桃还装上了飞机,走出了国门,远销到了新加坡,同时还正在与迪拜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签订销售合同,名气大的很哦。”

  发展的“瓶颈”打破了,大山的门户敞开了,一条条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拉近了城乡距离,缩小了贫富差距,成为新时代当地党委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2018年8月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茶陵县等5县脱贫摘帽的批复》文件,经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政府批复同意茶陵县、炎陵县、石门县、桂东县、中方县5县脱贫摘帽。此刻,炎陵人民终于可以大声宣布:老区人民现在脱贫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