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靖高速路地联手 合力抗洪度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金 李鹏 编辑:李海波 2017-07-04 15: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武靖高速第三合同段正在对边坡进行加固。

武靖高速第五合同段应急小组多路出击,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及时抢通堵塞路段。

武靖高速第十一合同段驻地附近的S221省道绥宁寨市互通多处路段出现山体滑坡,交通中断。险情发生后,项目部立刻组织人员,调动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奔赴一线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红网通讯员 周树金 李鹏 邵阳报道

  6月24日至7月1日,邵阳地区连降暴雨,武靖高速公路途经的城步、绥宁两县汛情尤为严峻,多处出现农田淹没、积涝和公路边坡崩塌等情况。面对汛情,武靖高速人果断出击、科学处治,一方面积极开展自救,转移人员设备,减少灾害损失;另一方面主动协助地方,疏堵保畅,服务沿线百姓。几天来,干群同心,路地联手,合力谱写了一曲奋力抗洪抢险的英勇之歌。

  高度重视,武靖公司科学应对

  进入6月以来,城步、绥宁两县连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武靖高速公路跨越的巫水、濑濑水、莳竹水等河流水位快速上涨。S221省道城步段、绥宁段分别有几处被迫中断交通,武靖高速公路全线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毁,数百名建设者和大量施工设备遭洪水围困。

  雨势凶猛、水情紧急,武靖公司根据形势不断强化应急值班工作,加大安全巡查力度。6月30日,武靖公司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期间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开展汛期防灾工作:一是切实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二是加强对边坡、通涵、桥梁、深挖高填、弃土场等关键部位的排查力度,检查项目驻地及施工人员住所,将边坡下、桥梁下、低洼处等危险地带的施工人员和设备进行及时转移;三是检查和完善应急预案,发现险情及时启动响应。

  通知发出后,武靖公司分管领导带领安全部、工程部、工作站等人员冒着滂沱大雨开始对全线情况进行排查,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一道道通知在武靖高速公路QQ群、微信群传达下去,一条条险情和一张张现场图片也及时反馈回来:第三合同段K25+445涵洞出现重大险情、第五合同段绥宁连接线桐木塘桥桩孔施工区即将被淹没、第二合同段拌和站涌入洪水开始转移人员……随着雨势不断增大,沿线地方政府陆续传来灾情,请求出动专业人员和设备协助抢通道路,帮助地方防汛救灾。灾情就是命令。武靖公司立刻转发各单位,并要求所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确保24小时电话开机,及时接听陌生号码来电,充分利用施工单位设备齐全、人员专业等优势,积极做好协助地方抗灾、救助沿线百姓的工作准备。

  党员突击,第二合同段成功突围

  7月1日上午6:00,城步县连降暴雨,降雨量达到130毫米,暴涨的河水迅速涌入中铁四局武靖高速第二合同段拌和站。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项目经理罗成利坐镇项目部通过手机调度安排,通过微信群及时询问了解现场情况,党工委书记薛模正现场指挥,冲锋在前,带领党员突击队员、青年突击队员王教玖、罗忠湘等人排查边坡、水沟、涵洞、桥梁锥体等危险地带。薛模正率突击队员火速赶到现场时,洪水已经没过脚踝,看到工人们还在简易板房中时,便扯开嗓子大喊:“你们快点走,那房子不能呆,搞快点……”。然后立即联系项目部,调集装载机和运输车辆,紧急转移物资材料、重要资料和人员,经过连续三个小时冒雨奋战,拌和站员工及施工队伍共计38人全部安全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妥善安排了食宿。

  在这次险情中,第二合同段共疏散劳务人员324人,排除险情7处,及时控制了灾情的进一步扩大。

  勠力同心,第三合同段奋力抢险

  7月1日雨势增强,11时许,中铁五局武靖高速第三合同段项目安全巡查人员现场发现K25+445涵洞和K27+755涵洞重大险情,并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上报项目部领导:在短短半个小时内,K25+445涵洞出口段八字墙基础被掏空,八字墙被拉倒。K25+755波纹管涵出口八字墙及铺砌挡墙被冲垮……K25+445--755段右侧310米长铺砌水沟沟底沟身全部被洪水冲毁,右侧水沟不断上升的水位和垮塌的涵洞八字墙不断侵蚀路基及边坡,对路基整体稳定造成严重影响,仅此项损失初步估计达300余万元。

  项目经理肖磊良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立即将施工人员和设备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向武靖公司和关峡乡政府报告,提醒下游老百姓注意防汛并及时转移;另一方面,迅速带领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指挥应急抢险各项工作。

  11时20分,应急救援队伍抵达现场,通过查看现场险情,立即制定抢险方案。方案确定后,全体队员立即采用编织袋装填沙石投入滚滚洪流,由于水势过猛,投入水中的沙袋直接被水冲走。肖磊良与在场工程技术人员商议后,当机立断决定采用钢筋石笼加固基础的方案。当钢筋笼稳稳扎进水流之中,笼中石块越来越多的时候,现场的抢险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起作用了,路基安全了!

  经过抢险人员10个小时的奋战,现场防护加固工作基本完成,路基基本稳定,抢险终于结束,晚上11时,抢险队员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项目部,湿漉漉衣服紧紧贴在他们的身上……

  未雨绸缪,第五合同段分组出击

  6月24日,一夜的大雨之后,尚上路桥公司武靖高速第五合同段工地出现多处险情。早上7点10分,值班人员接到警报,绥宁连接线桐木塘桥施工区河水暴涨,即将淹没孔桩施工设备。接到险情报告,项目部领导立即奔赴现场了解情况,安排人员进行抢险转移。

  2台挖机,8名抢险队员,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设备抢至安全地带。就在桐木塘桥抢险的同时,应急小组接连收到多处险情报告:主线K50+820,K50+849右侧村民出行道路因垮方封堵,造成村民出行受阻;绥宁连接线SNK3+310右侧位置处因暴雨造成居民出行困难;濑濑水大桥河流因暴雨河水急涨,造成农田被淹以及主线高边坡多处塌方等险情。

  针对出现的一系列险情,应急小组多路出击,由项目部领导分头带队,各支抢险队伍立即赶到现场展开抢险救援,共投入挖机、装载机等设备6台套,抢险人员165人次,经过近6小时的抢险,各处险情基本排除,保证了村民出行顺畅,农田损失减到最小。

  敢打硬仗,第十合同段优服务树形象

  6月28日,武靖公司接到绥宁县关于协助疏通道路的请求后,立即安排怀化路桥公司武靖高速第十合同段组织人员设备到事发路段。历时6小时冒雨作业,疏通了S221省道,保障了百姓出行方便和道路安全畅通,该合同段能打硬仗又细心周到的作风也获得了地方政府和司乘人员的好评。

  当日11时,武靖公司接到绥宁地方政府关于S221省道陈家团路段和杨柳冲路段发生边坡严重垮塌的灾情通报后,立即安排距事发路段最近的第十合同段组织人员设备奔赴事发路段。根据两处垮塌路段的工作量多少,在陈家团路段安排1台装载机对塌方土石进行清理,在杨柳冲路段安排2台装载机、1台挖掘机和1台洒水车进行清理作业,每处抢险施工路段都设置了反光锥桶等安全器材,并安排项目专职安全人员指挥作业,维护现场秩序。全体抢险人员主动放弃午餐,连续冒雨作业6小时,于下午5时左右完成了两处塌方路段的清理工作。

  道路拉通后,项目部又安排专门车辆进行对该路段进行安全巡查,将可能存在隐患的路段向地方道路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在隐患路段设置了锥形桶,以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主动出击,第十一合同段服务乡邻

  7月1日上午8时,受持续雨水天气和突发暴雨影响,中交一公局六公司武靖高速第十一合同段驻地附近的S221省道绥宁寨市互通多处路段出现山体滑坡,交通中断。

  险情发生后,项目部立刻组织人员,调动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奔赴抢险第一线,主动参与地方抢险救援工作。到达现场后,安全人员开始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并将险情通知当地相关部门,派专人在两端维持秩序,专人指挥施工。经过项目部的连续作业,下午5时,终于将路障清理干净,成功打通多处坍塌路段,排除险情,及时恢复了S221省道的正常通行,保障了道路安全。

  7月2日,受连日来暴雨影响,绥宁县寨黄公路在特大山洪袭击下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交通堵塞。寨黄公路是通往黄桑景区的唯一通道,受暴雨影响,景区内已连续一天一夜断电断网断通信,近万名群众被困。灾情发生后,第十一合同段积极主动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由项目副经理及安全负责人带队,迅速组织人员,派遣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赶赴险情现场参与救援,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艰难施工,于当日12时26分成功打通上万人生命通道,保障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用行动彰显了国企的担当。

  在这场抗洪抢险战斗中,武靖高速公路全线员工,面对险情挺身而出,全面贯彻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提出的“保安全、保畅通、优服务、树形象”活动要求,积极参与地方救灾,用实际行动践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理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