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速一千公里的高速飞车要来了,建成将实现全国一小时经济圈

来源:中国航天报微信公号 编辑:刘经纶 2021-05-26 20: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航天报微信公号5月26日消息,5月24日,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活动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

据悉,大同(阳高)试验线作为超高速低真空磁悬浮电磁推进科学实验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承担建设,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中北大学、山西建投等国内优势技术单位联合参与,是我国首条开工建设的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全尺寸试验线,对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高速飞车)是利用低真空管道大幅减少空气阻力和噪声,利用磁悬浮消除摩擦阻力,利用电磁推进提供全程可控加减速,实现最大时速1000km/h超高速“近地飞行”。

中国航天科工基于掌握的航天先进技术基础,于2017年正式布局并积极推进高速飞车工程,几年来扎实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已将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列入技术储备研发。

那么,这个比飞机速度还快的高速飞车,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新技术?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么样的变化呢?

据了解,大同(阳高)试验线是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试验线,飞车在真空管道里高速运行,同时,由于它采用了磁悬浮的技术,具有远远超过现在高铁的技术,速度能达每小时1000公里,比民航的800、900公里每小时的飞行速度还要快。

该项目一期试验线长度2公里,研究试验周期2年,完成后将实现全尺寸、全系统,稳定悬浮推进集成演示验证,并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大科学试验装置落地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未来,高速飞车的建成将实现全国一小时经济圈,是我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航天强国建设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来源:中国航天报微信公号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