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脉动广深 粤港共赢——“珠三角黄金通道”广深高速公路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海波 2018-08-21 09: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飘啊飘,月亮照我去广州;摇啊摇,一路摇到大沙头。”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广东东莞市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时光的车轮回到1984年,东莞市中港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均球初到东莞工作。据他回忆:“那时坐车去省城广州叫‘出差’,早上出发中午到,要是不想留宿,只能提前走水路,晚上10点上船次日凌晨4点到,小船一路摇摇摆摆,走不快。”

  1997年,广深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改变了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之间“路程长、常堵车、耗时多”的交通状况。

  广深高速公路为广深珠高速公路的首期工程,起于广州市黄村立交桥,止于深圳市皇岗口岸,全长122.8公里,双向6车道。

  通车20多年来,广深高速公路一直被誉为“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和“珠三角黄金通道”。

  大胆开创

  利用外资修路先河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最早提出要修建高速公路的省份。

  修一条高速公路,说来容易,可资金来源一直是困扰当地政府的难题。据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邓崇正介绍,改革开放以前,广东省公路建设完全依赖国家财政拨款。1978年,全省对公路建设和养护的投入仅有600多万元,而当时想要建成广深高速公路,初步测算就要25亿元。

  巨大的资金压力并没有难倒广东。改革开放之初,他们紧紧围绕“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探索吸引外资参与交通建设的模式。在此基础上,中央也给予广东省特殊的政策,使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

  1981年,广东率先提出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设想,并在此思路下引进外资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年,广东省与香港合和集团签订了第一个中外合作项目——广深珠高速公路的合同。

  也是从那时起,广东开始积极探索投资修路模式。1984年,广东省在107国道广深线东莞中堂大桥设立了全国首个路桥收费站,开创了全国“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先河。同年,国务院作出决定,在全国推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

  到了1992年,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交通投资体制改革,除省里扶持一部分资金外,不足部分向社会融资解决。广东还率先在高速公路项目开展业主招投标,开创了国有资金、外资、民资全面参与公路建设的新局面。

  从1981年签订合同,到1987年动土开工,再到1994年全线试通车,终于在1997年香港回归 之际,总投资额达129.42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

  香港及国际融资集团的广深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据邓崇正介绍,广深高速公路的立项、投资 建设及运营管理都是粤港合作的成功案例,为粤 港合作利用外资贷款建设高速公路开创了先河, 也为我国中外合作建设高速公路积累了重要的 经验,其投资金额大,资金来源复杂,在当时尚属 首例。

  从荒僻鱼塘到高楼林立

  “高速公路上开车,没有频繁挂挡,车开着很舒服。”作为广深高速公路诞生和发展的见证人, 提及对这条公路的初体验,陈均球非常兴奋。

  广深高速公路通车不仅带来舒适的出行体 验,更带动了周边经济高速发展。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俊波介绍,在 广深高速公路通车前,沿线都是荒僻的鱼塘、山 坡和香蕉林,现在高楼林立、厂房成群。广深高 速公路大大推动了沿线地区农村工业化、城乡一 体化、经济国际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出于经济发展的需求,东莞市虎门、厚街、长 安等地方政府不约而同地把客运站设置在广深 高速公路出口附近,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莞的GDP只有10几亿元,如今已经达到3000多亿元。得益于广 深高速公路的修建,沿线五个镇都能享受高速公 路带来的便利。同时,沿线企业也由上世纪80年代的30几家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家。”东莞市 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卢锐平说。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广深高速公路连 接着广州、深圳两个超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中 间串联起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而从皇岗收费站出高速公路经口岸直达香港,一条“黄金走廊”已然形成。

  “五快”应急保畅通

  通车20年多来,广深高速公路通行量与日俱增,随着车流的逐年增长,该条高速公路已成为国内交通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据统计,目前广深高速公路的日均断面交通量已达到12万辆次。

  “多年来,我们以社会民众出行更为便捷为出发点,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来保证广深高速公路的畅通。”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收费管理部经理谭飞说。

  在收费效率方面,2004年,广深高速公路在广东省率先开通了ETC收费车道,目前共设置80条ETC收费车道。ETC车道的通行能力可达每车道每小时1200辆次,每车次耗时不超过3秒。广深高速公路在主要站点均设置复式收费站,即同一车道两辆车以上前后同时收费,大大节省了收费时间。

  在应急保畅方面,广深高速公路拥有专业高效的路政、拯救队伍。多年来,针对大车流、多事故的特点,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逐渐探索出路警站养多部门管理机制,采用巡查与驻点“动静结合”的运作模式,建立发现快、到场快、处理快、清场快、归位快的“五快”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全方位保障路面畅通。

  据统计,广深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平均占道时间一直保持在17分钟以内,其中,路政、应急队伍平均到场时间9分钟,事故平均处理时间8分钟。

  20多年来,广深高速公路见证了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这是时代赋予广深高速公路的使命。展望未来,广深高速公路将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黄金通道,继续带动粤港澳大湾区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