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收时节行人上高速事件频发 发生事故也负责任

来源:新文化网 编辑:盛学运 2016-10-20 10: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虽然“高速公路,行人勿入”是高速交通安全常识,但行人违规上高速已成为最易引发高速公路重大交通事故之一。然而,对于绝大部分的逛高速行人,交警很难堵得住,通常只能劝离。仅2016年4月至5月,长营大队在巡逻过程中劝离进入高速行人200多,随着秋收的开始,这个数字还在上涨。

  案例一:骑自行车上高速游玩

  4月16日上午,长营大队民警佟述伟和黄文秀在抚长高速伊通方向进行巡逻。当行至310公里处时,发现两名学生在高速公路的路肩上骑自行车,飞驰的车辆在两人的身边不断经过,情形十分危险。两位民警看到这种情况及时下车进行劝阻。两位民警对这两个学生上高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得知他们只是上高速来游玩。两位民警对他们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护送两人迅速离开高速。

  案例二:想少绕路走上高速

  5月6日上午8点,长营大队副大队长曹进伟带领民警巡逻到抚长高速长春方向295公里处,发现有村民在高速行走,随即用喊话器对该三名村民进行喊话“行人禁止进入高速公路”,副大队长曹进伟随即跑步至他们跟前,对他们进行劝阻,并对他们上高速原因进行了解,原来他们是附近的村民横穿高速是为了到自家的地去种地,由于人行涵洞比较远,他们图方便就准备横穿高速到目的地。

  三个原因让行人走上高速

  10月19日,记者来到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长营大队,副大队长曹进伟介绍,行人违法进入高速现象,已经成为了长营大队在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和重点,仅在2016年4月至5月一个月内,大队在巡逻过程中劝离进入高速行人200多起,这些人中85%为高速路周边村民,还有不少人是出于好奇、玩乐、观赏等心态,在高速公路上散步、跑步、骑自行车、挖野菜等情况。

  曹进伟介绍,行人上高速公路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是一些大客车司机在高速路上违法卸客。其次,高速公路上有些防护网破损,导致沿线附近的村民和孩子“误闯”。再者就是部分拾荒人、精神障碍流浪者也频频闯入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沿线的跨线桥和人行涵洞,不论是数量还是位置,在最初建设时不够合理,致使沿线村民出行不方便,为图方便村民就横穿高速公路。” 曹进伟说,每年春耕、秋收期间,高速上村民横穿高速公路的行为就会增加,“高速路段较长,管理起来存在困难,即便靠监控设备,也不能达到随时发现随时制止的效果。”曹进伟表示。

  加大路面巡查 进村宣传道路法规

  “对于绝大多数闲逛行人,我们也没有好办法处置,拾荒者口口声声说‘我没钱受罚,大不了你拿走我的垃圾!’,而被扔在高速旅客更是无辜,精神障碍流浪者更是防不胜防。”曹进伟说,除了通过设置防护网、加大宣传力度等形式加强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外,在日常巡查中,一律予以拍照登记基本情况,采取发现一个,登记一个,教育一个,劝离一个的措施。二是与高管局路政部门实行联合巡逻制度,加强巡逻密度,对辖区损坏的护网及时发现、及时维修,对高速行人加大宣教力度;三是加强对未成年人上高速公路的管控,一旦发现,详细询问登记其姓名、住址及学校班级,及时联系学生家长或老师,督促其加强教育管理。

  同时,针对秋收季节附近村民耕地多在高速沿线,为有效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大队民警还通过向村民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广泛宣传道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避免村民为图方便随意横穿高速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交警提醒:一旦发生事故 行人也需负相应责任

  “在此之前,我们曾多次开展宣传,告诫高速公路两边的企业职工和居民不要横穿高速,但总有居民为图方便,不听劝阻。”曹进伟说,下一步,大队将加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增高防护网的高度,希望能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在此,交警部门呼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7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对行人进入高速公路可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所以说行人进入高速公路是违法的,出现事故肯定要承担责任。”交警表示。

来源:新文化网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