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高速公路到停车场 ETC拓展新疆域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孟庆丰 编辑:陈珏 2017-04-07 09: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ETC用户突破4767万。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ETC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和盘活。

  为此,无论是 《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里,还是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以及在《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都明确提出拓展ETC应用领域。

  记者了解到,除了高速公路通行,停车是ETC拓展应用最重要领域之一,并已初显成效。ETC停车有哪些优势,在推广中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各方如何看待ETC停车产业?记者走访了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和ETC停车用户,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快速识别 技高一筹

  “传统的人工停车收费要经过9个动作,但ETC通过一个动作就完成了,人工收停车费要15秒,ETC只要3秒。”北京中交金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军告诉记者,不仅与人工收费相比有明显优势,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以车牌识别技术为主的互联网停车相比,ETC停车同样技高一筹。中交金溢在北京落地的ETC停车场项目中,用实际应用效果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利用ETC技术为部分车场解决了因缴费排长队而带来的拥堵问题。

  据了解,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互联网停车企业并迅速壮大,这些互联网停车企业大多采用车牌识别技术。杨学军认为,与车牌识别技术相比,ETC停车在识别率、技术标准、安全结算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其中,ETC应用的是短程通信技术,受环境影响小,但车牌识别技术遇到雨雪等天气时,其识别率就会受到影响。另外,ETC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成熟的国家技术标准和密钥系统,且运营单位都是实力雄厚的国企,所以用户预存资金和结算都有安全保障。此外,全国联网让ETC停车有了更大的应用空间,比如从河北到北京看病,进医院停车场时,不需要人工缴费或者临时下载APP,只要装了ETC标签就可以直接通过,自动缴费。

  推广机制需更灵活

  4700多万的用户看似庞大,但只占全国1.94亿辆机动车的20%多,ETC停车要想进一步推广,其用户量还需要进一步增加。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ITS中心副主任杨蕴介绍说:“目前各省ETC发行单位基本限定在本省发行,缺乏适度的市场竞争,更加开放的发行和服务模式将更有利于ETC拓展应用的推广。就停车应用本身而言,可以在行业内管理的停车场(如机场、火车站、港口等)内率先推广使用ETC。”

  海泊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佩源对此抱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ETC用于停车,在技术上有优势,但互联网停车企业在推广方面行动更加迅速。记者了解到,市场中的一些互联网停车企业通过大量融资,对停车场客户实行“免费安装、免费维护和免费升级”的三免政策,得以迅速推广,但这些企业的盈利模式仍有待研究。

  在ETC的推广和拓展应用上,北京的经验值得行业借鉴。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为民介绍说,公司与北京八大银行合作,通过银行免费送电子标签的形式,迅速扩大了ETC用户群体,为了改善ETC用户的体验,还开发了“乐速通”APP,用户可以在手机直接享受充值和查询等便利服务,目前北京ETC用户已经达到280万。在ETC拓展应用方面,2012年,该公司首先开通首都机场停车楼的ETC专用通道,截至2016年年底,已经签约了31家停车场。下一步,ETC应用还将拓展到加油站、服务区,到时加油和就餐都可以用ETC支付。

  □各方观点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最开始,我们医院用的还是人工停车收费,效率太低。后来改用车牌识别,但故障率高,尤其在早上看病高峰期,一个车出现问题,后面就堵了一排车,现在用了ETC停车,再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李立荣说,技术稳定对于快速通过尤为重要,否则有时还不如人工收费来得踏实。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停车口外就是主干道,停车场进出慢经常会影响外部道路的通畅,ETC技术的应用让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和谐相处。

  长远看 ETC是大势

  北京华源亿泊停车管理公司是北京一家老牌停车运营企业,在北京运营着近7万个车位,正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产业升级,在技术路线上选择了ETC技术。问及原因,该公司总经理康泽泉说,交通运输行业一直在大力推广ETC,目前已经拥有了广大的用户,并快速增长。作为行业主推的一项技术应用,ETC停车相比其他互联网停车可以说是“国家队”,作为企业,在发展思路上要和国家的发展大势相契合,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而且,ETC停车和互联网停车可以并行不悖,相互融合,目前公司运营的很多车道都是既能识别ETC,也能识别车牌的混合车道,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方便公众。

  设备成本需降低

  鸟巢、水立方停车场也应用了ETC停车系统,北京新奥伟业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对ETC应用体验赞许有加:“经过近一年多的使用,ETC绿色、高效和便利性已经在停车场得到充分体现。”

  他认为,目前的关键是继续普及和推广ETC设备和系统,现在的方式是银行普及或者直接购买。通过银行普及,需要办信用卡、借记卡,对于用户来说会觉得麻烦,影响体验。现在直接购买成本依然不低,需要继续降低成本。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孟庆丰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