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给儿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楚梦 编辑:盛学运 2017-05-17 11: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楚梦

  儿子:

  好几年前,我就想给你写封信,用笔将我对学习的认识、对你的期待、对你在学习阶段存在的问题,认真地聊一聊。很快,你初二的学习就要结束,下学期开始,你将进入初三,初三意味着紧张的学习与备考。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和你聊一聊了。

  小时候的你很调皮,但也很聪明,曾经有过很多的经典语录,部分还被我记录在档,我时常打开这些内容,认真地回味。上小学后,你却换了一个人,变得沉默寡言,也不愿与老师同学交流,上课也不认真听讲。老师说,你每节课最多只听了十五分钟,其他的时间都在看课外书或者开小差。因为你的成绩一直不错,我们也没有引起注意。初一上学期,你的成绩依然不错,在全年级近五百学生中,你轻易地进入了前二十名,英语还是年级第一。曾经,我和你妈妈都有些得意洋洋,觉得你的学习不用我们操心,将来考个好大学不在话下。而且,你心地特别善良,路上看到乞讨者,你总要给他们一点钱,你没有便到我们手上拿;同学借了你的钱物,从来不要求别人归还。而你却几乎不向别人借钱借物;妈妈买菜和人家还个价,你总是说,别还价了,卖菜的好可怜的。那个时候,我们都很骄傲,为你,也为我们自己。其实,我们做父母的很自私,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好,人品好,有出息。除了孩子的前途,也有让自己脸上有光的期待。因此,我经常说,只有父母欠孩子的,没有孩子欠父母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他的选择,过什么样的日子、上什么样的学校、接触什么样的人,都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指小时候),父母以及父母以外的力量替他们将一切都选择好了。

  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初一下学期开始,你开始逃学(有两次还偷偷从学校跑出来),不交作业、不交考卷、不上课,特立独行,成绩自然也是下降得十分厉害。我与你交谈过多次,可你总是不耐烦,没说几句便走开了。我很头痛,也很担忧,找过老师,也咨询过其他人,想过不少的办法,可是,没有效果,你总是一副心不在焉与心事重重的样子。后来,你更加变本加厉,甚至做出一些你平时绝对不会做的事情来,让我和你妈妈很吃惊,无法理解。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反思做父母的问题与责任了。你性格的一百八十度转变,完全是我们的责任,我和你妈妈性格都不好,发起脾气来又从不避讳,让你从小便感到了孤独与冷清。由于我们工作常常在外地,你从幼儿园开始便一直寄宿在校或者托管在别人家,这更加重了你的孤独感和无助感,虽然家庭并没有给你太多的温暖,但你仍然排斥寄宿和托管,渴望回家。小学四年级时,你曾经固执地坚持自己搭车回家,后来因为太不安全以及雨雪等原因,你才不得已重回托管。我知道你小小年纪,承载了太多的你这个年纪不该承载的内容,是我们对不起你。我和你妈妈已经向你道歉了,但这还不够,我们会继续反省自己,改变自己,做对你负责任的合格的父母。

  应该有一年多时间了吧,我听到老师的电话便紧张,你总是出其不意地弄出一些动静来,常常半夜三更,我还得跑到学校去。老师也为你伤透了脑筋。每当老师告诉我你的种种违规与反常行为时,我除了检讨自己,就是向老师保证:你本质上是个好孩子,因为小时候缺少了关爱,才导致你的身上有那么多不可思议之处,加上又正处于叛逆期。你这样做不过是为了引起别人尤其是家长的关注。你是我的孩子,我了解你,相信你一定能够走出阴霾。

  最近,我欣喜地看到你正在向好转变,虽然仍然有些贪玩、有些懒散、有些不爱学习,但你能够倾听我们的讲述了,态度也变得诚恳。我知道,你已经开始反思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

  儿子,我也是从少儿时代过来的人,我理解这个年龄的孩子的苦闷、焦虑、孤独、无助,尤其是像你这样一个小时候缺少关爱的孩子。可是,我要说,人最要紧的是有自我反思能力与自我克制能力。遇到不顺心、不痛快,使点小性子不要紧,要紧的是将此作为常态。那样,就会害了自己,也让父母心痛。我常常对你说,很多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父母一年也难得与他们见上几面,他们中仍然有不少发愤读书,依靠读书脱离困境的。再说了,你的情况比姐姐要好多了,她是被奶奶带大的,我那时在广东工作,一年才回来一次。姐姐也是没有较好地把握机会,让自己生活得不如意,但她比你的客观原因要多一些,尽管我认为客观原因不是一个人对自己不负责任的理由。

  我虽然也有虚荣心,但我最大的期待还是你能过自己梦想的生活。我青少年时期吃过太多的苦,我不想你重蹈我的覆辙。并不是所有的吃苦都是必须的,也不是任何的苦难都会有助于成长。这个道理,长大后你才会懂。我多次和你说过,不希望走入政界混个一官半职;不希望走进商界赚得财大气粗;不希望你与娱乐圈有任何的瓜葛。不是把我的意志强加于你,也不是像很多人那样只在嘴巴上显显清高,而是发自内心的期待与对这个社会的观察了解之后的肺腑之言。你诚实、善良、内向、清高。你这种个性,不懂也学不会官场的规则,在一个公平欠缺的社会,做官无疑是出卖自己的灵魂;你也无法适应商场的残酷与无情,在一个不按规矩出牌的社会,经商不得不出卖自己的良心;你更不能涉足娱乐圈。在这个圈子里,再好的人也会变得残缺不全。因此,上幼儿园的时候曾有电视台希望选你去做小演员时,我旗帜鲜明地表示了反对。我多次向你建议过,盼望你将来找一份离纷争稍远一点的、相对稳定的工作,比如做个大学教师、学术研究人员、动漫开发设计者、计算机程序编制员……我不希望你成为成功人士,在一个以官职大小和金钱多少作为成功标准的社会,成功就意味着毁灭。希望你尽量远离纷争,甚至远离成功,并不是要你做驼鸟、装傻瓜、当奴隶,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他(她)会思考、能辨别、有主见,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永远追求真相与真理;要永不出卖良心与尊严;要永怀一份对弱者的同情和对底层的谦让。不想你混迹那些行当,是不想让你同流合污,并不是要你放弃做人的底线和原则。不求你大富大贵,但求你有尊严地生活。

  我知道,现在的孩子读书不是享受,而是任务和负担。看到你们起早贪黑忙学习做作业的情景,我心里特别难受。本来,你们这个年纪,应该是在一种比较轻松的状态下学习的,但考试、升学的激烈竞争,让你们无法轻松下来。我曾经以我的方式对这种教育环境做过抗争,小学时,我是坚决反对你补课的,也不希望你学习太多的所谓特长。我觉得小孩子玩才是最大的快乐与享受,小时候都没有时间去玩,长大了面临升学、就业、成家、抚养子女的重任,你哪还有时间去玩?小时候不玩,一辈子不都没了玩的时间?因此,自你三岁起,不管我再忙,也不管手头有钱没钱,我都要带你到外地甚至外国去玩一两次。(你学习钢琴,也与我的私心有关,很小的时候,我便特别崇拜真正的音乐家和真正的画家,我认为只有音乐和绘画才称得上高贵的艺术。可惜我对这些一窍不通。于是,希望你能弥补我的缺失。好在你钢琴学得不错。更重要的是,你的钢琴老师一直对你备加赞赏,认为你头脑聪明、思维敏捷、气质不凡。你也很喜欢这位老师。钢琴老师应该是你到目的为止最喜欢并最能坦诚交流的老师了。这样,我也不枉独断专行一次)。为此,我与你妈妈还发生过无数次争执,她认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课、都在学习特长,你不学习,将会输在起跑线上。我认为所谓输在起跑线上的说辞,不过是一些无良商人的计谋,人生是一个漫长的旅程,赢在起跑线上了又如何,有几个神童能成大器的?

  我对现在的考试制度特别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中考制度特别反感,弄个什么“6A”制出来,进名校必须“6A”,分数再高,只要有一科离“A”有一分的距离,也将被拒之门外。这种制度人为地加重了本来就已经很紧张的学习气氛,让你们长时间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有意无意间起到了对人才的扼杀作用。全国实行这种制度也就区区几个地区,不知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为何热衷于这样的方式。可能他们觉得这样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吧。理论上讲,全面发展是很好,特别是在中学这个基础教育阶段。可是,世界上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全面发展呢?放眼世界,那些卓有成效的人物,几乎都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注重全面教育,并非一定要每科都是“A”吧,划一个及格线,按总分录取不是更好?还有高考,能不能学习西方,实行宽进严出?如此,你们就不会那么紧张,那么辛苦。我对你们语文、历史课本上的部分内容,是有异议的(政治更不用说了),我觉得有些课文限制了你们想象力的发挥,有些章节存在明显的诱导,有些叙述缺少细节,有些内容与事实存在不小的距离……然而,这些制度,这些规矩,这些内容,不是我能改变的,也不是一个学校甚至一个地区能改变的。既然不能改变,我们便只有适应了,因为它关系到你们的升学,关系到你们的前途。你可以有自己的思想,但必须按照书本上的规定去回答问题去进行考试。到了大学之后,情况就会好一些,你们的自由选择的余地会大很多。你成绩好,我会很高兴,偶尔成绩不好,我也不太当回事,更没有去责备你。而且,我一直不鼓励你去争第一名,第一名只有一个,没必要费这么大劲去争。这并不是鼓励你不求上进。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游戏,把每个学习阶段应该掌握的知识熟练的掌握就是好学生了。然而,对于你长期学习成绩处于下坡状态,我是有些不满意的。因为你有取得好成绩的潜质和能力,有这个条件却不去努力,就是不负责的行为了。

  尽管现在的升学考试制度存在着诸多弊病,但我不得不说,在一个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升学考试制度还算相对公平的制度。虽然仍然免不了弄虚作假和权钱勾结(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前些年普遍存在着一些权贵人家的子女,运用所谓转学从一般大学转到名牌大学。中学也一样)。在一个公平欠缺的社会,考学是普通家庭孩子摆脱困境和通往理想境界的唯一捷径(其他途径不是没有,但比这更艰难)。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在农村的孩子,我见证太多的荒唐和不公平。我上小学时,语文第一课是“毛主席万岁!”我上初中时,英语的第一课还是“毛主席万岁!”我们上初中时的老师,不少自己连初中都没毕业。那个时候升中学、升中专、升大学,依据的不是考试成绩,而是所谓的组织推荐。“推荐”是个灵活多变的方式,你成绩好,并不一定会推荐到你头上来。如果不是初中毕业时刚好遇到“四人帮”倒台,恢复高中升学考试,我这个小学、初中几乎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全班第一名的学生,不一定上得了高中。所以说,你们比我们幸运,尽管你们比我们辛苦,但很大程度上,你们自己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知识,是一个人高质量生活的源泉,而获取更多更好知识的最基本的手段,还是上一所相对来说具有较高教学水平与较大开放意识的大学。现在辛苦一些,长大之后的压力就可能小一些。你应该好好珍惜现在才是。

  儿子,虽然你不欠父母什么,但你欠你自己点什么,你对你自己的前途欠一个姿态。你是个聪明的孩子,相信你不会让父母、老师、关心你的人失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楚梦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7/05/17/732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