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顶记——长龙收费站成功查处利用液压千斤顶逃费车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剑 李萌 编辑:盛学运 2017-07-07 09: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7日讯(通讯员 刘剑 李萌)7月4日下午15时,一台半挂式运输车缓缓驶入长龙收费站X02道地磅附近,停留一段时间后,又将车辆缓缓的开进车道,司机这一异常的行为,迅速引起了当班收费员的警觉。当班收费员立即通知班长和监控员,通过顶棚摄像头对车身和装载货物进行查看,监控显示该车为运输砂石的斗车,装载砂石基本与斗平行,限载49吨,而计重显示车货总重47吨。

  当班班长当即以车辆信息不对为由要求司机重新过磅,并通知值班站长和稽查人员到现场查看。经过详细检查,该车辆的车轴上装了四个千斤顶。证据确凿,司机没法狡辩,在站部人员的监督下取下了千斤顶,重新过磅后重量显示72吨,前后两次相差25吨,该站根据相关规定追缴通行费3776元。

  相关知识连接:

  千斤顶逃费是通过转移车体后半部分重量达到偷逃通行费的目的。当前收费过程中,我们经常能发现利用“液压千斤顶”逃费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大货车60%的重量都集中在后半部分,正常情况下收费亭内电脑显示每根轴重应该相差不大,如果相差明显,就值得怀疑。

  根据千斤顶逃费的特征总结了几点方法,以便于辨别处理:

  一、千斤顶逃费车多为严重超载的大货车,其通过车道时,噪音非常大,此时收费员们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利用液压千斤顶逃费车车型多为重型货车,在利用千斤顶逃费车过磅时,会在磅前停留一段时间,车头通过地磅后,车速突然异常缓慢,或车头有停顿摇摆现象。

  三、车辆进入车道后,收费亭内电脑称重信息显示后轴比前轴明显偏轻很多。

  在发现上述车辆后收费员应立即通知监控员通过顶棚摄像头对车载货物进行查看,如发现异常,马上通知班长和站部人员深入该车悬浮轮处查找到嫌疑车的液压工具。主要有:驾驶室是否有控制液压开关(一般安装在驾驶员左侧)、悬浮轮轴杆部是否有安装有不寻常的油管线链接液压开关和千斤顶(一般在第二根轴上,有的甚至以覆盖物遮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剑 李萌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7/07/07/732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