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分钟安全撤离351人 看事件背后的湖南高速公路救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香枝 编辑:陈珏 2018-07-10 14: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18时39分,沪昆高速公路西往东方向雪峰山隧道K1373+445M处发生车辆追尾起火事故。事故发生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邵阳管理处30分钟安全撤离351人、实现人员“零伤亡”,创造了湖南高速应急救援的奇迹。李宁 摄

雪峰山隧道“7.2事件后,邵阳管理处养护人员正在对隧道进行修复。李宁 摄

据介绍,雪峰山隧道每隔100米便设有一个消防柜。图为工作人员检查隧道内消防器材。李宁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李香枝 邵阳报道

  7月2日18时39分,沪昆高速公路西往东方向雪峰山隧道K1373+445M处发生车辆追尾起火事故。事故发生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邵阳管理处及时组织、协调各路救援力量进行事故处置和现场救援,30分钟安全撤离351人、事发后人员“零伤亡”、财产损失较低,创造了湖南高速应急救援的奇迹。

  面对这样一起突发的重大高速交通事故,邵阳管理处如何能做到如此快时间的成功处置?并完成“零伤亡”、财产损失较低奇迹?7月6日,红网记者走进雪峰山隧道事故现场,了解事件背后的故事。

  “雪峰卫士”驻守雪峰山11年 关键时刻显“真”本领

  雪峰山隧道全长7039米,是湖南省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而该起事故是隧道开通11年以年发生的第一起严重交通事故。而此次救援的成功,得益于邵阳管理处每年一次的“雪峰使命”主题应急综合演练。

  据邵阳管理处副处长李群辉介绍说,邵阳管理处多年来一直坚持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坚持抓好安全演练、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检查以及“隐患清零”等各项工作。同时,雪峰山隧道全体人员互相配合、勇于牺牲和奉献,才使得此次应急救援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

  雪峰山桥隧管理所监控员张芳是此次事故的第一发现者,当天,张芳第一时间发现故障车辆停靠在隧道后,随即用广播喊话车主赶快撤离,并予以警告,紧接着故障车辆遭到另一运载矿渣土车辆追尾,造成车辆起火燃烧。张芳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迅速通知相关单位和负责人,雪峰山桥隧管理所监控大厅随即更改隧道信息指示器信息、封闭隧道,开启隧道风机吸排烟雾。同时,管理所工作人员利用隧道广播系统反复喊话,提醒已进入隧道内的司乘人员留下汽车钥匙、放弃车辆,赶快逃离隧道。这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我们平时经常进行这样的演练,所以遇到事故,大家心里都十分有谱该如何应对。”张芳说道。

  “邵阳管理处每一年都会进行隧道应急演练,经过多年实操检验,应急救援方法已经深入到每一个邵阳高速人的血液里。”“7.2”事故发生后,邵阳江口路政大队大队长李哲随即将自己的队伍分成三个小组,疏散乘客,疏导车辆,安抚老人和孩子,恨一得一个人当两个人用。

  岳阳通衢公司易英才、许又君两名养护工冲在一线,在隧道来回10趟、转移疏散近150名滞留人员,终因在隧道内时间长、浓烟加大的环境下,晕倒在地上,被同事发现后送往医院治疗。目前,两人已无大碍。而另一名路政员肖体兵则正逢家里岳母去世,正在休假,当听说雪峰山隧道事件后,自行来到现场抢救,对此家人也是非常支持,毫无怨言。

  邵阳管理处处长张四平处长感慨地说,这次的雪峰山隧道事件,从监控员到应急抢险人员,从干部到职工,从消防员到路政人员,雪峰山桥隧管理所全体人员都很好地诠释了“雪峰精神”。每年一次的雪峰山隧道演练也很好地提高了隧道管理水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确保司乘人员平安出行、快捷出行。

  高速总公司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 确保高速出行安全、通畅

  近年来,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总公司总经理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负责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总公司领导须超前指挥调度,牵头路政、养护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应急指挥处置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协调应急处置机制。

  为提高处置效率,总公司制定并完善了湖南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等9项应急预案,各管理处还与地、州、市政府制定了高速公路联合应急预案,各站、队、所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实现所有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案全覆盖,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明确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提高预案的针对性的可操作性。

  在应急预案演练方面,针对隧道、桥梁,分别开展不同的隧道应急救援、桥梁防冰冻、高速公路坍塌等20余次演练活动,提高了各管理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加强应急物资设备储备保障体系建设。统筹建设、确定了一批综合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点),健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补充、调配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应急养护队65个,对外签约21家施救公司共设置61个施救站点,存储应急物资融雪剂6,718吨、安全锥筒19.8万余个,应急设备除冰车13台、撒盐车81台。

  严格应急值守日常管理,明确了值班员的职责,总公司和14个管理处均设有值班室,实行专人24小时值班和总公司领导、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班制度。健全信息报关机制,当应急事件发生时,各管理处、项目公司及时向总公司值班室和地方政府应急办报告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的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李香枝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8/07/10/732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