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公路架起致富路 “黔阳黄桃”变“农民致富果”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编辑:李海波 2018-08-06 09: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微风吹动,吹得漫山遍野的黄桃熟透了。

  7月14日, 2018年洪江市黔阳黄桃节开幕式在该市黔城镇世纪广场举行。节会以“黔阳黄桃 甜甜的山果”为主题,旨在打响“黔阳黄桃”品牌,促进黄桃特产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做大做强黄桃产业,进一步提高洪江市农特产品的知名度。

桃源村黄桃亮相黔阳黄桃节。

  这已经是洪江市连举办的第二届黔阳黄桃节,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天津、厦门、长沙等地的40余家客商前来参与活动和洽谈合作。

  “黄桃山果”变“农民致富果”,这种变化,得益于路网的迅速发展,特别是高速公路的迅速发展,成了这个城市老百姓致富的基础。

  “金牌黄桃”却苦于交通不便

  “黔阳黄桃是洪江市上世纪80年代引进,90 年代推广的水果良种,1999-2000年连续两年获得湖南省名优特新农副产品博览会金奖。”洪江市农业局的负责人告诉笔者。

  2017年8月,在湖南省农委组织的全省桃类良种评价会上,黔阳黄桃凭借其在品质、风味、适应性、外形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获得总分第一名。专家表示,黔阳黄桃是适合在我省大力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尤其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我们的黄桃种了几十年了,直到2013年,才有了质的飞跃。”来自洪江市黔城镇的黄桃种植大户陈启德说,“以前,尽管我们的黄桃品质也很好,也很受消费者欢迎,但由于黄桃的季节性原因,如果不能第一时间运输出去,就容易坏掉,高速公路的通车,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包茂高速怀通段

  洪江市是闻名全国的水果之乡,拥有黔阳冰糖橙、安江香柚、大崇金秋梨、黔阳黄桃等名优特产水果,其中黔阳黄桃因色泽金黄、果味香甜脆爽、营养多汁而闻名。

  2013年12月25日,全程198公里的包茂高速怀通段建成通车,这条高速由北向南穿过洪江市,给洪江市种植黄桃的果农打了一针强心剂。

  “高速来了,贫困走了”

  自2013年包茂高速怀通段通车以来,洪江市黄桃栽培面积、年产量逐年增加,现如今,洪江市黄桃的栽培面积已经超过1.2万亩,年产量840万公斤,年总产值8400万元。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的黄桃基本上只能供应本地,进入21世纪后,产量有了一定的增长,但较为缓慢。”洪江市农业局局长杨贤德介绍,“直到2013年以后,洪江市的黄桃产业有了一个迅速的发展,主要得益于高速公路的通车,交通的便捷,让不易保存的黄桃能够更快运输到各大城市。”

  近年来,随着洪江市交通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鲜果运输、保鲜技术的应用,黔阳黄桃市场不断扩大,价格逐年攀升。

村民采摘黄桃

  “前期零售价一度涨至每公斤30元,依然供不应求。”来自洪江市黔城镇桃园村的果农钦万友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我种了3亩多的黄桃,年收入不会低于2万元。”

  洪江市黔阳黄桃全程采用标准化技术生产,套袋栽培,自然成熟,吃起来软中带脆,甜度高,香气浓,果肉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膳食纤维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深受市场欢迎。

  “我市把黔阳黄桃列入扶贫项目重点扶持,已惠及贫困户1600余户,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洪江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

  同时,洪江市大力拓展京东、淘农村等线上电商销路,让黔阳黄桃搭上“互联网+”快车,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优质优价。预计到2020年,该市黔阳黄桃种植面积将达2万亩,年产将达2000万公斤。

  高速路引出黄桃多种“吃法”

  在今年洪江市黄桃节的开幕式活动现场,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和展销活动同时进行,现场还举行了黔阳农产品推介招商暨三地(黔城、长沙、深圳)联动黄桃推介会、客商合作共赢签约仪式。现场评选出了最美、最大、最甜黄桃。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客商们尝黄桃美食,品黄桃佳酿、参加黄桃削削乐等活动,人人忙得不亦乐乎,直呼过瘾……

  “一颗饱满的黄桃,可不能只有一种‘吃法’,只是单纯的‘卖桃’,还得具备多种‘吃法’,要把黄桃吃出‘味道’,吃出‘精彩’,”洪江市委宣传部新闻室主任刘辉霞说,“每年举办的黄桃节,就是在尝试黄桃的多种‘吃法’,是一种推介黄桃品牌的好方法。”

  今年的黔阳黄桃节期间,洪江市在黔城世纪广场主会场举办了开幕式、黔阳农产品推介招商暨三地(黔城、长沙、深圳)联动黄桃推介会、合作共赢签约仪式、最美黄桃擂台赛及“桃王”公益拍卖、黄桃美食汇、黄桃酒品鉴会、黄桃剪纸、主题绘画展览、黄桃削削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与此同时,在黔城镇桃源村生态桃园等分会场,还举行黄桃现场采摘体验活动,让游客尽享黔阳黄桃这一大自然的馈赠、舌尖上的美味。

  “来这里不仅可以摘黄桃,还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很有趣。”来自长沙的游客王先生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黄桃节,去年是两口子来的,今年把父母也带了过来。

  王先生告诉笔者,来这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高速路通了,喜欢自驾游的他,首先会选择通了高速公路的地方。

  “没有高速公路的发展,就没有洪江市黄桃产业的今天。”杨贤德说,“农业、农村的发展,农民的致富,与‘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密不可分,高速路网的发展,不仅让黄桃更好卖了,也让黄桃产业有发展有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比如电子商务、旅游观光、民俗文化等等。”

  果林层峦叠嶂,桃果阵阵飘香。洪江市如今在围绕黄桃产业建设上,调动了果农的积极性,经济发展迅速。

  “高速公路”通达四方,甜甜的“黄桃山果”正“幸福地奔跑”,奔向全国各地,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在“奔跑”,通过高速路网,“奔向”美丽的黔阳古城。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