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为有了它,新化迎来“新变化”

来源:岳阳管理处 作者:陈华锋 编辑:陈珏 2018-08-07 17: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前交通不发达,外地的游客难进来,都是组织新化人去外面玩,把钱交给外面的旅行社,现在交通便利了,我们以地接为主,坐在家里把钱赚。”谈及高速路通车对新化旅游业的影响,湘中旅行社刘中东的话里透露着开心与自豪。

  新化县打出发展旅游的口号,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这个地处湖南中部的县城,是梅山文化的核心区域,有着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中国梅山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国山歌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的美誉。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世界十大最美梯田”紫鹊界、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湘中唯一的物种基因宝库大熊山……这些优质旅游资源均可与国内精品景区媲美,但是之前因交通不便,新化的旅游业一直发展比较缓慢。

  迈入新时代,高速路的通车为这座历久弥新的小城带来了全新的变化。新化坐享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静待八方来客,迈上了“旅游强县”的“高速路”。

  条条高速无尽处,绝色美景藏不住

  青石板街巷,飞天的檐角,砖墙木窗,雕花门廊,一派古朴的样子,这是新化县城的老街;另一边,笔直宽阔的街道,幢幢大厦矗立,熙熙攘攘的人群,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将“传承与发展”演绎得淋漓尽致。

▲紫鹊界梯田。

  “车到新化止,西走无路行”,交通不便成为了新化旅游产业的心结,也是最大的瓶颈。“酒香也怕巷子深”、“养在深闺人难识”,用来形容新化的旅游景点再合适不过。

  新化湘中旅行社是新化县第一家旅行社,成立于2005年。据旅行社负责人刘中东回忆,在旅行社成立后不久,一群长沙的朋友打算自驾来新化游玩,查看了路线要近7个小时,尤其是娄底到新化的道路路况很差,最终取消行程。“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新化的美景这么多,当时就想如果交通便利的话,新化旅游肯定是另外一番景象”。

  从2012年12月16日,横穿娄底境内首条高速公路---S70娄怀高速娄新段通车,这种交通困被打破。娄新高速通车使新化连接长株潭进入了全省旅游圈,满足了“快旅慢游”的需求。

  据新化县旅游局党组成员游九龙介绍,高速通车后,新化紧抓这一发展契机,提出了“旅游立县”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新化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开创出了崭新的局面。

  新化县从此进入了“高速时代”,天南地北的游客沿着高速公路纷至沓来。

▲新化县与娄怀高速连接线。

  改变同样也发生在刘中东的旅行社。2013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新化,旅行社顺应市场需求,转移主业方向,新成立了一个部门——地接部。现在旅行社每年的地接业务每年的增长率在30%左右,来新化的游客也从2005年的几百人猛增到200万人。

  方琴在新化湘中旅行社干了12年,是一名资深导游,她导游生涯中经历的喜和忧同样与高速公路密切相关。因为交通不便在带团过程中受的“罪”不胜枚举。

  据方琴回忆,有一回,她带着一个外地团去紫鹊界,在当时还没通高速公路,40多人的大巴车沿着地方公路从县城前往,一路上堵车不断,路况也不好,短短50多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4个多小时,惹得游客埋怨不止。“急得没办法,为这类事情受的委屈都不知道哭过多少回。”回忆当时,方琴仍心有余悸。而如今,娄新高速通车后,沿着高速到紫鹊界1个小时足矣。

▲娄怀高速新化收费站。

  目前,新化县境内已建成娄新和新溆(新化至溆浦)两条高速公路,横贯全境,全县60%的乡镇30分钟内可以上高速。同时龙琅高速公路(涟源龙塘至新化琅塘)、新溆高速大熊山连接线正在建设之中,它们将成为拉通东西线旅游景点的重要纽带。

  一路看遍梅山花,漫卷大熊海潮云

  大熊山,蚩尤世居之地,被称为“苗瑶祖山”,《史记》所载“黄帝登熊湘”便是此地。这里峰峦叠翠、峡谷幽深,十里杜鹃红遍山野,蚩尤屋场、熊山古寺掩映其中,自然与人文、传承与发展在此相融相长、交相辉映。

▲大熊山森林公园。

  大熊山于1958年设立国营林场,1992年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2002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但这里旅游快速发展期直到2013年才真正到来。

  2013年,新化县纳入高速公路版图,并正式规划“旅游立县”战略,大熊山的雄奇美景被揭开面纱,拥抱世界。

  陈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大熊山人,之前一直在县城开餐馆,生意还不错。因为对家乡山水的眷恋,同时也看中了大熊山的发展前景,2012年陈女士回乡在山脚下建起了一座3层小楼,开起了小客栈。

  2013年的春天如约而至,那年的杜鹃花开得出奇的好,满山遍野的火红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摄影爱好者,高速公路的便捷带来了很多自驾游的客人,客栈的客房供不应求。

▲陈女士在大熊山脚下开的熊大客栈。

  “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遇到节假日,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都不能休息,吃饭的、住宿的,忙都忙不过来。”虽然辛苦了一些,但陈女士爽朗的笑容中满是幸福。

  大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海燕介绍,以前在大熊山难得见到外地车牌,基本上都是景区周边的新化本地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大熊山。到2016年,长株潭地区、邵阳、益阳等外地车辆占了大多数,其中不乏广东、福建、陕西等外省车辆。

  “高速公路的助推作用对于大熊山是显而易见的,从以前的‘路难走、景难进、人难留’到现在的‘进的来、出的去、撒的开’,大熊山的旅游发展是真真正正迈向了新时代。”张海燕说。

  以2017年为例,大熊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8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4.2亿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条条高速无尽处,漫卷大熊海潮云。数据显示,2013年,来新化游客总人数从2012年的162.8万人次猛增至321万人次。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63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9亿元,新化正在“旅游立县”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莫道处处有胜景,最是新化好人间

  旅游是新化的立县之本,而交通则是新化发展的动力之源。

▲新化县全景。资料图

  新化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秦仁秋介绍,未来五年,新化县境内高速公路建设总规模将达到95公里,新建4条高速公路(包括连接线),形成东西南北贯通的“一纵两横”高速公路网络。其中,通往大熊山的“快捷通道”新溆高速大熊山连接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为大熊山的旅游发展带来飞跃的速度。

  大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海燕坦言,目前,为了可以预见的游客井喷,大熊山正在通过完善景区内标识标牌、加快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建设自驾游营地、增设游览车等举措,升级改造,苦塑内功,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迎接国内外游客。

  “以交通条件为支点,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特色产业为支柱,为旅游扶贫为路劲,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受益。”新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力谈到,自2016年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新化县坚持实施“旅游立县”战略,确立了“全景梅山、全业融合、全民攻坚、全域共享”的旅游发展思路,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县域发展的“第一引擎”。

  莫道处处有此景,最是新化好人间。三合汤、蚩尤文化、梅山傩戏、苗家山歌、梅山武术……一张张新化历史文化名片,将随着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奔向全国、拥抱世界,150万新化人民也将以开放的姿态、优质的服务迎接您的到来!

来源:岳阳管理处

作者:陈华锋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