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花海小镇”:高速路通产业兴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赵军 刘艳 编辑:陈珏 2018-09-10 11: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3月,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就是为了欣赏娄底市双峰县锁石镇的油菜花海。游客们徜徉在美景之中,顺道品尝农家土菜、购买农副产品,自驾游的旅客还可通过篝火晚会、露营等方式,亲身体验田园“农家乐”生活。

  2016年,锁石镇列入娄底市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建设试点。该镇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产业为支撑,引进对接加工企业,发展了多家三星级农庄,同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佛教文化、民宿文化,逐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春赏油菜夏赏荷

  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锁石镇人就在车田河边种油菜。有了水,就有了灵气。一到春天,金黄嫩绿的油菜花生机勃勃地成片开着,规模在整个湖南也是少见。但在S71华常高速娄底段开通前,这成片的油菜花海,不过是“孤芳自赏”。

  2016年12月,S71华常高速娄底段正式通车,收费站落址在“家门口”,锁石镇也成功入选娄底市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建设试点,让人心生向往的油菜花海终于揭开了面纱。

  今年3月,湖南省首届油菜花节系列精品节会暨娄底·双峰第八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在锁石镇开幕。“油菜花节期间,镇上100多名干部职工全员出动,不是约着去赏花,而是去维护现场交通秩序,游客实在太多了!” 回忆起3月份的油菜花节,锁石镇镇长张江龙颇为感慨,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10万余游客,该镇创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

  目前,锁石镇已经形成“春油、夏葵+荷、秋菊”四季有花的格局,借助便利的交通条件,无论何时来到锁石,都有美景可看。而在油菜花节的刺激作用下,集花园、田园、乐园的多元化旅游组合让该镇休闲农家乐、家庭旅店开始遍地开花,第二、三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以镇上农家乐为例,如今镇上规模经营的农家乐由2016年的2家发展至5家,农家饭店增开20多家,锁石美食名声大噪。

  高速路通产业兴

  以路为媒助力脱贫

  路网通达之后,借助“花卉经济”,锁石镇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得知华常高速娄底段将建成通车,带着村民‘闯’我才有了底气”,作为锁石镇大溢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居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2016年该村花之缘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成立,成功将油菜花这条绿色食品产业链完整化、规范化、规模化。“花之缘”的成立也大大增加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公司95%的员工均来自该村贫困户家庭。

  据悉,2017年前,锁石镇贫困村共计10个,2017年镇上推进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成功脱贫7个村,大溢塘村就是其一,余下4个贫困村今年也计划“摘帽”,这场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土特产变“致富经 ”

  高速通到哪里特产就卖到哪里

  每逢3月,锁石镇大溢塘村的“90后”刘婷,就会将自家生产的特色食品拿到油菜花核心景区的农特产品一条街上卖,每天进账不少。

  刘婷人称“刘无敌”,2015年在外创业受挫后,返乡尝试通过微信推卖妈妈做的锁石特色食品,最初顾客鲜有,销路难以打开。2016年华常高速娄底段的建成打开事业新局面,通车后第一个油菜花节,仅7天的销售额就达1万元,年销售额60余万元,微信好友人数也由300多人增至4000余人;2018年的油菜花节,7天销售额近2万,微信好友达5000人,“现在来锁石的游客渐渐都知道,油菜花基地有个姑娘卖特产很厉害”。

  “多数顾客都是油菜花节在我摊位上买了土特产后,觉得味道不错选择回购还会帮我推广,销路的打开,油菜花节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从最初只能卖几个月到现在的无淡季旺季之分,如今刘婷家的土特产已沿着高速的贯通销往全国各地,西藏、澳门、内蒙古、北京、广州等等,甚至远销至缅甸。“很多时候娄底的顾客会专门走高速来我这买特产,高速出口离我家近得很,很快很方便。”

  如今像刘婷这样的“电商”在锁石日益增多,在她的指导下,同村一名本在广东打工的女孩回乡成功创业,2017年销售额近30万元,在这之前,她的年收入不到4万元。

  景色美,路网通,腰包鼓,高速公路给锁石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围绕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试点产业发展定位,锁石镇还将聚焦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等产业,推动锁石工业短板破题起步!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赵军 刘艳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