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总工程师何淋:选择了路桥事业便是选择了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编辑:陈珏 2018-09-12 15:2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曾拥璇 长沙报道

  9月的工地上仍然很闷热,奔波在施工现场的何淋擦了擦额间的汗,汗水已经浸透了他的衣裳。看着正在收尾的益娄高速公路项目,何淋长舒了一口气,眼神中透露着坚定,这将是他作为总工后交的第一份满意的工作答卷。

  有梦的地方就有路,有水有沟壑的地方就有桥,作为湖南路桥人,已经在建设一线奋斗了9年的何琳感到很自豪。以他自己的话说,选择了路桥这个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担当,担风、担雨、担不易,他们要在无路的荒原筑出宽阔平坦的大道,让致富的公路通向更多的地方。

  初入工地渐有觉悟,焦土似火梦想如水

  今年31岁的何淋,是一名土木工程师,2009年,刚从长沙理工大学土木系毕业的他一出社会便进入到了湖南路桥集团通泰公司从事路面测量工作。那时的他,只知道路桥建设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却还没有深切体会到路桥人的深刻涵义。

  常吉高速公路项目则是何淋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初来乍到,当理论化作实际之时,何琳才明白路面测量工作不仅仅是几个角度,几串数字那么简单,而是在风吹日晒中换来的精确与安全。

  来到工地三个月后,何琳便深切体会到路桥人的真正意义:无私。那时候的何淋还是个年少出头的俊雅少年,站在工地上看着满地的黄土,风起时黄沙漫天、浊尘弥空,慢慢有了觉悟的他心里暗暗发誓,自己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

  路面测量工作主要是在室外,酷暑骄阳下每一寸土地脚踏上去都仿佛踩在火场上。当铺设沥青的机械工作时,路面的温度可以高达150摄氏度,施工车辆经过时,扬起的尘土都散发着炙烤的味道。何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每天汗流浃背地扛着测量仪器跟随师傅坚守在工地现场,胳膊和腿只要是露出来的地方都被晒得黝黑。

  “室外工作肯定是累,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每天基本上都是在工地上,对于我来说没有清闲之时,只有昼夜之别,一年回家也只有一两次。”何淋同时告诉记者,“就算很苦我也不敢说‘累’这个字,看着别人交接班的工作,一批人累了另一批人接着上,想想我这都不算什么了。”

  工作家庭双重压力,冲破困难成长迅速

  从入职路桥到走进路桥,何淋体验了路桥人的酸甜苦辣,他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的信任。2010年在娄新高速公路项目开始前,领导排除众议让资历尚浅的他在工作后的第二年就担任了合约部的副部长,“那个时候真的很感动,领导的提拔让我知道我还要比以前更加努力才行。”

  2014年在修建湖北郧十高速公路时,由于当时公司人员流动大,已经成为合约部部长的何淋和另外一个同事分担了4个人的工作。当时风餐露宿是常态,通宵达旦更已经成为了习惯,面对繁琐的工作内容,他和同事只能夜以继日的工作,正好那时何淋的妻子怀孕在家需要人照顾,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自从成为路桥人,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像平常人一样享受生活都成了一种奢侈。“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我妻子,结婚的第一年我就去了湖北,她怀孕也没有时间陪她。那时候父母坚决要我辞职,我爸还特意从老家赶到工地上要带我回家,还是我妻子帮我劝服了他们。虽然她对我的工作有过抱怨,但是一直默默在背后支持我的就是她。”何琳含着泪光告诉记者。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何淋的身体开始抱恙,终因多发性胰腺炎住进了医院。不过压力便是动力,即便如此何淋也没有放弃过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工地上的亲身经历使他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身为路桥人的自豪和骄傲。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我虽然平凡,但是选择了这一行我没有后悔过,人在路上,路在心中。”

  不懈奋斗更于律己,九年路桥初心仍在

  何淋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品质和坚韧的毅力。9年的路桥职业生涯从第一条常吉高速开始到当前刚完工的益娄高速,从普通测量员到总工程师,他的人生轨迹从没离开过他心爱的事业。娄新高速、长浏高速、郧十高速、保宜高速……一项工程完成又要匆忙转移到另一个工地,每一座路桥丰碑的后面,都撒满了像何淋这样路桥人的汗水。

  常年奔波在工地上使得当初的俊雅少年,被岁月和历练打磨成了一个皮肤黝黑的大叔,不过他收获更多的是岁月赐予的经历与荣誉。路桥这份事业让原本就性格细腻的何淋做事更加稳当,工作更于律己,因为项目中一点点小误差可能就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已经成为总工的何淋,每次结构部位施工时,他都会一遍又一遍的认真复核下面交过来的图纸,仔细检查安全防护措施,与作业队负责人多次交流讨论,与配合部门沟通协调。期间若有地理条件等因素导致施工方案与设计图纸有出入的,何琳会多方查据和请教,研讨出最佳的变更施工方案。

  他的工作态度,让周围的同事都对他赞赏有加,何淋的同事戴迪乾告诉记者,“每个月作总结的时候,他的工作业绩总是很突出,他对于工作的负责真没话说。每次公路项目结束的时候都会和我们一起分享其中的喜悦,我觉得这大概就是路桥人的幸福之处了。”

  9年的时间,何淋始终谋路桥事,干路桥活,做路桥人,在公路这条战线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修好致富路,架好连心桥,做好铺路石,心怀梦想继续前进,完成着祖国的建设使命,是像何淋一样无数路桥人的心愿。他是普通的路桥人,却做着不普通的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8/09/12/732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