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走出“深闺”成“新宠” 神奇绿洲不再“山高路长”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罗文明、吴葵葵、李婵、罗娟 编辑:李海波 2018-10-15 09: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十年,1600多公里的距离,交通的不便利,让山东淄博的谢奶奶对于老家的记忆,仅仅剩下那几个熟悉的地名,回乡探亲从来都是萦绕在老人家心中的念想。

  今年5月,一家人开着两台车,一路高速,回到了家乡。看到家乡的亲人,谢奶奶激动无比,喜悦地说:”我真没有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回来,还能见到你们,如果不是通了高速,回来这么方便,还真不知道能不能再见到你们。如果我能活到90岁,还走得动的话,我一定要再回家看看,多看一眼家乡的人和景”。

▲武靖高速公路航拍。资料图

  2017年12月31日,武靖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湘西南再添交通大动脉,邵阳绥宁县和城步苗族自治县结束了30分钟不能上高速公路的历史。

  深山人未识,一朝扬名天下知。至此,邵阳绥宁和城步两县真正迈入了高速新时代,增添了社会经济发展新动力、新活力,打开了“精准扶贫”的大门,世代居住在大山里的苗家人、土家人生产生活驶上了“快车道”。

  打破“瓶颈”路路通,神奇绿洲不再“山高路长”

  人家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绥宁县黄桑旅游区既靠山又靠水。丰富的生态资源、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浓郁多姿的民俗文化,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但多年来,地理位置偏僻、落后的公路交通成为制约黄桑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当地旅游综合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

▲绥宁上堡古国景点。 吴葵葵摄

  在武靖高速未通车前,邵阳市前往绥宁县,行驶S221省道,车程需要4个多小时左右。湖南省人大代表赵应华认为,交通不便、景区基础设施落后是阻碍黄桑发展的重要原因,“游客进不来,留不住,游客人数上不来”。

  武靖高速东连洞新高速,西与怀通高速相接,是一条典型的山区高速,具有地势高,桥梁多,护坡陡峭等特点,沿线景色优美,森林覆盖率高,并将少数民族文化特色融入到公路建设细节上,被称为“邵阳最美高速路”,特别是绥宁曾被联合国命名为一块没有任何污染的“神奇绿洲”。

▲武靖高速公路。 吴葵葵摄

  路通,人通,财通,事事通。随着去年武靖高速公路的通车,“瓶颈路”的彻底打通,神秘的湘西南、神奇的绿洲不再“山高路长”。

  绥宁收费站作为进出绥宁县城和景区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进入黄桑旅游景区的最近通道。从2018年1~8月的数据来看,绥宁收费站车流量整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外地车辆增长趋势明显,其中2018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总流量达 81.6万台次,日均11.6万台次。

  路网结构的完善,高速公路运输效率的提升,绥宁县旅游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空前发展,更迎来了经济发展新契机。而作为古楚文化向大西南退移的重要见证和巫傩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更加历久弥新。

▲上堡古国景区大门。吴葵葵摄

  为全面打响“神奇绿洲”这张靓丽名片,绥宁县政府新建了枫香大道,与绥宁收费站连接线无缝对接,下高速后沿着枫香大道可直奔黄桑景区。同时,还正在提质改造连接关峡收费站的道路,改造完成后,可直通花园阁湿地公园景点,一起玩转古镇古村古寨,体验苗寨民俗文化,流连田园风光,寻觅久违的美丽乡愁。

  走出“深闺”成“新宠”,黄桑实现“双增长”

  大众休闲时代的到来,说走就走的自驾游旅行群体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现在的旅游主力军为80后、90后,他们具有追求自由、个性化的思想,高速公路自驾游俨然成为这一代旅行者的首选。

  天堑变通途。现在邵阳市到达绥宁的车程缩短至2小时左右,比武靖高速通车前,整整节省了一半时间。武靖高速的建成为连接黄桑、崀山、云山等旅游资源和优化西部路网结构、激发大湘西发展活力,起到有力的推动。

  从旅游发展规律看,便利的交通更易激发人们出行的愿望,激活周边“养在深闺”的美景。

  如今,武靖高速绥宁收费站连接线与绥宁枫香大道的无缝对接,直通黄桑景区十分便捷,让自驾游群体更加心生向往。2017年12月,家住长沙的易先生,与同样转业30年的几个战友相约在绥宁黄桑重聚,再续战友情。在感受“天然氧吧”的同时,易先生有感而发写下了诗句——《绥宁访战友有感兼和罗娟》,“战友邀约在绥宁,吸氧游乐见深情;古堡铁杉拮红豆,风味佳肴留温馨。岁月沧桑老未老,暮年伏枥葆青春;战友三代全优秀,顿感幸福暖盈盈”。易先生表示,不虚此行,既见到了多年未见的战友,增进了兄弟情分,又享受了大自然美景的馈赠,美不胜收,怡人自得。!

  2017年上半年,绥宁县接待游客总人数为90.16万人次,实现收入4.73亿元;武靖高速通车后,2018年上半年绥宁县总接待游客112.46万人次,同比增长24.73%,实现收入9.55亿元,同比增长56.7%。

  交通条件改善的益处还在持续发酵,来黄桑旅游的四方游客有增无减,曾经养在深闺,如今成为宠儿。旅游业发展又带动交通量的增长,故而形成良性循环。

  事实上,双赢的局面已经到来,绥宁黄桑“高速+旅游”时代已经悄然而至,将来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言而喻了。

  古稀“守艺人”初心不变,“甜蜜”事业八方招财

  武靖高速关峡收费站左侧是一爿环境十分优雅的村庄——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自治乡梅口村。

  村口有户杨姓人家,主人是位70多岁的老爷子,走近屋前可见一块粗陋广告牌,写着“此处有蜂蜜”。细问得知,50年间老爷子一家倚赖养蜂酿蜜维持生计,堪称专业“蜂人”。

  据老爷子讲,妻子是关峡梅口人,早年结缘便扎根此地60余年,儿女也相继出生。一家子从无到有开始了蜂蜜事业,常年累月的经验丰富了手艺,让杨老爷子对未来充满了希冀和憧憬。可是,村庄地处偏僻,在高速公路开通前,外出只能靠S221省道,当时去一趟市区就要花4个多小时,交通非常不便,真可谓本地人“出门”难,外地人“进门”难。

  人员流动少,客源仅限于邻里乡里的老熟人,“营销桎梏”让老爷子一家焦心不已,家庭开支入不敷出,几番濒临歇业的边缘。儿女数次劝老爷子放弃算了,可老人家终是难舍这块“心血”,也就这样,趔趔趄趄勉力支撑着。日往月来已过几十年,老伴几年前过世了,儿女已组建新的家庭,老爷子一个人还在这山坳坳里继续坚守着这片蜂场,坚守最初的冀望。

  “可现在却大不同了,我家的蜜纯天然,金贵着呢。”老人吐了吐舌头,憨笑着继续说:“自打今年高速公路通了,我家蜜的销路也打通了。现在我们这里外地人来得越来越多,本地人出门越来越多。知道我家蜜的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我家蜂蜜现在很翘的呢。”老爷子像孩子炫耀玩具,难抑得意。

  “这不,上个月,有几个广东来的大老板登门考察我家蜂蜜,决定以后长期订购我家蜂蜜。每到取蜜季,至少要给他们送200斤,销量好时还要加量。”说完,老人脸上洋溢着自豪、幸福的笑容。

  与老人相谈甚欢间,我们了解到,随着武靖高速关峡收费站的通车,他家客源蹭蹭上升。没通高速路前,月收入捉襟见肘,除去养蜂的成本月均收入不足1500元。如今大不相同,销路广了,需求大了,按50元每斤的市场价格销售,每月净收入能达6000至7000元。

▲武靖高速公路上通向绥宁的指示牌 。

  末了,老爷子噙着泪激动不已地说:“我真的感谢政府,感谢这条高速路啊。如今我的蜂蜜生意好得不得了,手头也有了存款,打算年底盖栋新房,再把蜂场规模扩展。我有信心,我家的生意会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好!”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2018年,注定是载入邵阳史册的一年,不仅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全面迈入高速新时代,开启了“高速+旅游”“高速+生态”“高速+致富”的新局面,为湘西南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砥砺前行的路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罗文明、吴葵葵、李婵、罗娟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