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频发群死群伤车祸的高速收费站选址科学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勇 编辑:李海波 2018-11-06 10: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19时21分许,兰海高速公路兰州南收费站发生一起多车相撞事故,一重型半挂载重牵引车经17公里长下坡路段,行驶至距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时,与排队缴费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44人受伤,其中重伤10人,31车受损。肇事司机受轻伤,被警方控制。据其本人交待,事故发生时因连续下坡、刹车失灵导致车辆失控。(11月5日《新京报》)

  虽然我们常说交通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因为驾驶员正常驾驶时对事故及损失无法预见。但是,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恐怕必须说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因为兰临高速这一路段形成了长达17公里的“危险地带”,以前就发生过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这不是第一次。据统计,自2004年12月底开通至今年6月15日,兰临高速新七道梁长下坡路段共有240辆车辆失控,造成42人死亡,55人受伤。其中失控车辆冲入兰州市区引发事故18起,造成31人死亡,36人受伤。仅仅2012年,长下坡路段共发生55起失控事故,造成9人死亡。

  高速公路收费站处发生如此重大交通事故,直接原因当然是重型卡车刹车失灵,撞向了等待缴费的一排车辆。但除此之外,我们必须拷问的是,兰临高速这段长达17公里的“危险地带”的下坡路段设计是否符合《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设计通用规范》?兰临高速兰州南收费站选址本身是否科学、合理?选址的不科学、不合理,有没有加剧这起交通事故的发生?很显然,按照常理可以看出,发生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计并不科学、合理,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收费站及其收费广场不同于一般的道路,车辆在收费广场上频繁地减速、停止和启动,而且车辆行驶在收费广场区域时,驾驶员常常是把注意力放在寻找空闭车道以及费用缴付上,很少会看后视镜,观察后方交通状况。从这个角度说,为方便车辆驾驶员操作和基于广场安全性考虑,收费广场区域的平纵线应平缓为宜。相反,如果将收费站、收费广场设置在凹形竖曲线的底部或长下坡路段的下方,就很容易导致车辆冲撞或擦碰收费岛、收费亭事故的发生。尤其是一旦有车辆失灵,就很容易酿成这类连环撞的重大交通事故。

  事实上针对一些高速公路收费站设计不科学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原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在很多年前就编制送审了《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收费广场设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不能将收费广场设置在凹形竖曲线的底部或长下坡路段的下方。特大桥、隧道灯构筑物前后一般来说其平纵线形指标都不适宜布设收费广场,且在收费广场与特大桥或隧道之间应设置相当数量的交通标志,以有效地提高这些重要构筑物的交通安全性。但是,迄今为止,收费站及收费广场设计规范并没有实施。也正如此,才让一些设计不科学具有安全隐患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仍然在运行。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交通运输部门、交警部门必须吸取这起高速公路收费站重大交通事故的教训,尽快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收费广场设计规范,让高速公路收费站选址走向科学化,尽早纠正那些选址不科学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尽最大可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收费站正常业务工作开展,提高收费站的通行能力,避免这类交通事故的再次发生。

  文/何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勇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8/11/06/731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