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晋升为合格的高速公路老司机?看了就知道

来源:湖南高速警察 编辑:李海波 2019-09-29 14: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驾驶不熟练的新手们

在高速公路行车时

一定要小心

掌握以下高速公路行车十大注意事项

助你快速成为老司机!

高速公路行车十大注意事项主要为:注意车道、进出、乘载、车速、车距、路标、超车、制动、方向、停放。

一、注意车道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应当在右侧车道或中间车道上行驶,当前方有障碍或需要超越前车时,可变换到左侧车道上,当通过障碍或超越前车后,应驶回原车道。车辆行驶中,需要变更车道时,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确认安全后再变更车道。

二、注意进出

准备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应先在加速车道上提高车速,并打开左转向灯,再驶入主车道。进入主车道时,车速必须与主车道上行驶的车辆速度相同或稍快。驶离高速公路的车辆,应预先打开右转向灯,换入右侧车道,进入减速车道后逐渐降低车速。如错过出口,不可擅自停车、倒车或掉头,必须继续行驶至下一出口。

三、注意乘载

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货物装载须均衡平稳,捆扎牢固,不得超高、超宽、超长;乘车人员不得站立于车中,不得向车窗外抛弃物品;司乘人员应系好安全带;货车除驾驶室外,车厢不得载人。

四、注意车速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当遇有限速交通标志所示时速与上述规定不一致时,应当遵守交通标志的规定。雨、雾、雪天或视线不清时,要注意交管部门发布的信息,严格限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五、注意车距

车辆驶入高速公路,要与其他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车速超过100公里/小时,则应保持100米以上的车距,车速低于100公里/小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遇雨、雾、雪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还应增加车距。在出、入口处,应注意出、入车辆的车速变化,与之保持安全车距。

六、注意标志

高速公路沿线设有各种标志,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观察交通标志,并按路标所示行驶。

七、注意超车

在高速公路上超车,必须认真观察前、后车的情况,要提前打开指示灯,使前、后车驾驶人了解你的超车意图,并提前进入超车道,不要过于靠近前车时才超车,以免转向过猛,导致汽车方向失控。超车后,不要马上驶入原车道,而应向前继续行驶一段距离,确认与被超车拉开足够的安全距离后,方可平缓地转动方向盘进入原车道,切勿突然减速。

八、注意制动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非紧急情况下一般不使用制动器,更不得紧急制动,以免制动跑偏发生碰撞事故。需减速时,可提前松开加速踏板,利用汽车行驶阻力和发动机的牵阻作用降低车速,然后换入低速档,待车速降低之后,再分几次踩制动踏板降低车速。

九、注意方向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始终握紧方向盘,在改变车道或超车时,因为车速很高,方向盘的转动角度不要太大,以免汽车偏离正常行驶轨道,撞上护栏或冲上中央分隔带。遇有横向大风时,方向盘容易摆动,要放慢车速。尤其在出隧道口时,常有强山谷风,应特别注意。

十、注意停放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除遇故障、发生事故等必须停车外,不准随意停车。因故障需临时停车检修时,必须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排除故障或障碍,等待救援。车辆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离开行车道时,驾驶人必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

来源:湖南高速警察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