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南地区首个“车路协同”试验场建成 将研究高速公路自动驾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编辑:李海波 2020-09-27 10: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成都9月25日电 (王鹏)四川交投集团25日发布消息称,该集团智慧高速项目——龙池“车路协同”试验场测当日正式建成投用,这是西南地区首个“车路协同”试验场,也是西南地区首个5G智能网联及L4级自动驾驶高速封闭测试场。

该试验场位于四川都汶高速龙池段。该路段于2009年特大泥石流后关闭,目前属于封闭式高速路段,无社会车辆通行。路段全长2.6公里,包含直线、弯道、纵坡、隧道等山地高速公路道路类型,更便于进行多种场景下的车路协同测试。

近年来,自动驾驶是行业前沿热点。要实现无人驾驶,必须同时具备“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已成为业内共识。

图为龙池“车路协同”试验场。四川交投供图

据了解,在龙池测试场,四川交投联合中国移动布设了5G基站,搭建5G网络、智能网联路侧等设施,并结合北斗定位系统,开展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究和西南地区独有的测试地形研究。

该路段每隔几米就竖有一根设备杆,安装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设备及5G网络基站,可实时收集路面信息、路况,传输至后台进行分析,并通过5G和物联网,将分析结果与自动驾驶车辆进行信息交互,实现毫秒级的精准传送,从而让自动驾驶汽车跑得更加顺畅、安全。

龙池测试场的测试解决方案搭建了“平台+云端+测试车辆”的整体架构,其中包含了5大平台,即自动驾驶综合测试平台、V2X网联化测试认证平台、信息安全测试评价平台、数据存储分析平台和前沿技术研究平台。

据了解,相较于国内已有的测试场,龙池测试场更加复杂、技术难度更大,其测试场场景支持三部委(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的34项标准场景、车路协同84项场景、自动驾驶306项场景,全面覆盖智能网联的测试验证需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