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紫惠高速创新技术改善雨天行车“漂移”现象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编辑:李海波 2020-11-20 10: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路面排水降噪两不误,雨天行车不漂移……近日,紫惠高速公路项目通过创新设计,实现高速路面“秒排水”新功能,有效改善雨天行车“漂移”的现象,降低事故发生率。

在紫惠高速T8标,实验员将渗水系数测定仪底层密封固定在沥青路面上,加入400毫升清水,按下水闸后,不到4秒,量杯里的水迅速消失不见……

这是紫惠高速根据路段特性使用的OGFC排水路面,俗称“雨天干燥路面”。实验表明,路面排水系数达到5000毫升/分钟。也就是说,将40升的水倒在1平方米的路面上,一分钟内水就完全渗透下去,并从两侧排水沟排出。

不同于传统密实型沥青混凝土路面,排水路面由空隙率超过20%的沥青混凝土铺筑而成,雨水通过路面内部特殊的多孔骨架结构连通空隙迅速排除,有效改善雨天行车“漂移”的现象。

这种路面是出于紫惠高速所处的地理环境为其量身定做的。

紫惠高速位于广东省中部偏北,雨季长,年降雨量约1400~2800毫米。多雨天气下,如果路段自然排水不及时容易形成水膜,降低路面摩擦系数,增加了雨天行车发生事故的机率。

据介绍,紫惠高速项目团队从群众安全出行考虑,排查出自然排水较困难、容易发生积水的隧道洞口、弯道等14处共8公里的路面,经过反复技术论证,最终决定在这些路段使用“雨天干燥路面”技术,施工面积达12.3万平方米。

为有效防止路表水下渗对下层路面的侵蚀,在排水路面下还铺设了高性能改性乳化沥青防水粘结层,有效解决了应用中可能出现的下层路面水损坏问题。

除了在必要路段设置排水路面,项目还从路面结构的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等方面综合考量,在排水性较好的主线路段,采用耐久性和抗滑性能好的SMA-10和SMA-13路面结构,实现各种路面结构最优组合,提升司乘的驾乘体验。

“雨天干燥路面”为我们展现出高速公路“高能”的可能性,即使还在实验阶段,但也彰显出项目对于品质的努力追求,以及体现了项目对安全舒适的关注与牵挂。有了这一路面系统,高速路就像身披雨衣,能有效防止雨水“冒犯”,从而提高司乘的驾乘体验。期待这一实验性成果能顺利得以推广。

项目链接

紫惠高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起于河源市紫金县瓦溪镇,终于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全长77.41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是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和“一核一带一区”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通道。目前项目路基桥涵工程已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已完成85%,房建工程完成88%,交安、机电、绿化等工程完成75%,预计2020年底通车。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