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高速玩转“互联网+”模式 路政执法如虎增翼

来源: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 作者:唐隽 编辑:李海波 2017-08-07 09: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高管局衡阳管理处利用信息化手段、社会化平台,创新探索“互联网+”运营管理模式,率先在路政执法工作中全面推广“衡阳高速路政管理系统”PC端与“衡阳高速路政”手机APP两大智能办公软件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高速公路运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与科学化。

  案卷办理提速增效

  依照以往的案卷办理流程,路政执法队员使用纸质版案卷,从提案到结案,除正常法定程序外,往往还需经过繁琐的完善、审批、复核等流程。如果遇到办理者临时外出,就只能临时搁置,耗时又费力。这一切正通过路政管理智能办公系统悄然生变。

  打开“衡阳高速路政”手机APP,路政执法队员在事故现场,利用手机对事故过程、当事人及车辆信息、路损项目进行记录,并连同现场图片一并上传至“衡阳高速路政管理系统”PC端。实现上级审核、路损价格核算与事故现场处置同步进行,极大缩减了结案时间。

  与此同时,手机APP的“待办审核”选项,对所有未结案的案卷办理情况统统罗列,办理状态、流程步骤清晰可见,且每一步骤都设有短信提醒,提醒各级人员实时办理。只要一部手机,不论在哪里,各中队都能及时反应、迅速处理。如果一切顺利,可在30分钟之内完成一份案卷。

  日前,一台湘D牌照的小车沿衡邵高速由西往东行驶至44km+600m处时,因驾驶不当导致车辆失控,与高速公路右侧护栏发生刮擦。接到报警后,路政执法队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理:现场安全维护、拍照、信息登记、路产核损、当事人确认、路产理赔手续办理,通过手机APP与电脑PC端无缝对接,整个过程仅持续30分钟。案件结案时,当事人对办案人员的工作效率大为点赞,表示为其与家人团聚节省了不少时间。

  巡逻执法动态监控

  路政执法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开启“衡阳高速路政”手机APP,只需填选中队名称、巡逻线路、实时天气、路政员姓名等信息,即可形成轨迹,并产生巡逻记录。针对路面障碍物、行人上路、路损登记、路产理赔、施工监管、救援车辆监管等巡查事项,系统也分别对应不同的操作内容,在巡查过程中可重复对不同事项进行操作,并与“衡阳高速路政管理系统”PC端同步信息。

  管理处路政安全科何秋林介绍,如若发现行人,巡逻员可在手机上点选“行人上路”,并可将照片等自行上传到路政系统“行人上路”的记录中;巡逻员回去后,继续在系统中的“行人上路”栏中完善登记。若遇见故障车,则可选择“车辆救援监管”。“在巡查中,不同事项可在电脑的管理系统进行查看与管理,并自动汇总巡查记录事项。巡查轨迹也可在电脑系统中进行查看。”何秋林说。

  8月2日下午15点02分,西渡路政中队执法队员周子钦、王文龙打开手机APP驱车上路巡逻。

  16时36分,在行驶至所辖路段衡邵高速61km+700m处时,发现路段周围的边坡出现垮塌,周子钦当即下车对边坡桩号、垮塌范围进行拍照记录,通过手机实时报送了这一信息;16时50分,在衡邵高速73km+400m水口山大桥处,周子钦、王文龙发现大桥桥面有隆起现象,立即对桥面隆起部位进行了拍照记录,并在手机软件中记录了这一信息。西渡路政中队内勤通过电脑管理系统同步接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通知养护部门到达现场处理维护,有效排除了行车安全隐患。

  功能解锁多管齐下

  路政执法作为交通行政执法的有机组成部分,涉及到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在以往的工作实践中,路政执法队员们处理交通事故时,大都通过口头陈述,与当事人就案件中涉及的法律条款进行解释说明,往往易造成“口说无凭”的印象,在说服力上大打折扣。如今,“衡阳高速路政管理系统”PC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与路政执法工作实际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进行收集和分类,队员们通过“衡阳高速路政”手机APP 的“法律法规”选项搜索,便能及时查找到所需法律条款,确保了路政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在日常管理中,各路政中队队员交接班可通过手机APP中的 “签到”选项进行实时签到,并拍摄工作场所的个人照片进行上传,系统自动获取GPS定位数据,同步实现在电脑PC端中进行考勤管理。

  目前,衡阳管理处已为所辖的九个路政中队全面配备了装有“衡阳高速路政”APP的工作手机(每队3台),路政执法队员上路执法通过手机APP即可实现智能化办公,在与 “衡阳高速路政管理系统” PC端同步信息的过程中,实现各级路政业务数据共享,自动生成各类统计报表,全面提升了管理处路政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了管理成本。

来源: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

作者:唐隽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