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阔步新时代 湖南高速公路岳阳管理处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华锋 编辑:李海波 2018-05-21 14: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岳高速公路

  改革的征程,风鼓雷动波澜壮阔;发展的号角,声声阵阵动人心弦。

  契合新时代脉搏,紧跟新时代步伐,2017年底,湖南高速公路整体改制转企,全力推进现代企业管理的大幕由此拉开,一个属于湖南高速人的新征程迎面而来。

  乘着改革改制的东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岳阳管理处坚持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激情澎湃,谱写了一曲曲激昂高亢的动人乐章。

  健全制度、创新管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今年4月3日,《岳阳管理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修订)出台,为全面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值得注意的是,新的《考核办法》评分细则充分进行了量化,加分扣分一目了然,做得好的累计加分,做得差的累计扣分,拉开差距,分出三六九等,列出五花八门,同时还会对每次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进行约谈。

  除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岳阳管理处还不断创新,推动行业升级转型。

  时间回溯到今年4月13日,一辆厢式货车驶入岳阳管理处羊楼司收费站“绿通”专用车道,司机声称车上装的是芒果,要求免费放行。但工作人员从“绿通”检测仪上发现,货物排列不规整,有假冒“绿通”的嫌疑。后经核查发现,芒果只占货物的五分之一,剩余的都是百货,属于典型的混装假冒“绿通”。

  这是改制转企以来,岳阳管理处坚持高质量发展,运用创新手段,打击假冒“绿通”的一个例子。

  目前,岳阳辖区已有两个收费站共安装了3台“绿通”检测仪。截至4月底,岳阳高速公路今年共减免“绿通”通行费1.01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21.6%,降本增效、堵漏增收效果明显。同时,查处逃费车辆339台次,追缴通行费达28.81万元。

  司乘人员的期盼就是工作努力的方向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道路安全畅通、服务优质是司乘人员的共同期盼。

  司乘人员期盼什么,就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工作才能体现价值、彰显效益。

  为打造安全高速,岳阳管理处积极探究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在服务区、互通、加速车道等车辆汇合区摆放锥筒,强制引导通行,事故发生频率大大降低。根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按工况特征编制了《岳阳高速公路养护工程安全作业手册》,让养护施工状态下的道路通行更加安全。加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完善隐患台账,实行销号制,处置一处销号一处,今年来共排查并处治121处安全隐患。

  为确保道路畅通,岳阳管理处从影响道路畅通的最大因素——交通事故着手,全面推行“一路三方”联动机制,按照“快处、快勘、快撤”的原则,快速处置事故,尽量避免拥堵。同时,探索建立事故施救班组和人员奖罚机制,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提高救援效率,尽快恢复交通。

  今年年初的抗冰保畅和春运期间,岳阳管理处将融雪剂、麻袋、锥筒、铲车等物质设备提前放在桥梁、陡坡、匝道、风口等重点部位,便于快速除冰,全力保障畅通,为高速公路抗冰保畅贡献了岳阳经验。

  优质服务是司乘所盼,更是职责所在。4月23日,一辆装载2吨多小龙虾的货车在从石首开往岳阳的途中发生侧翻,眼见散落的小龙虾到处爬,司机急着直掉眼泪。这时,华容北路政大队和石华养护所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帮忙抓回小龙虾,为司机挽回经济损失6万多元。

  在538公里长的岳阳高速公路上,类似服务司乘的事例比比皆是。服务区工作人员拾到钱包及时归还失主、收费站为滞留乘客免费提供食物、路政人员为故障车辆排忧解难……岳阳管理处以优质的服务和文明的行为,在湘北大门树立了湖南高速良好形象。

  党建兴企活水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并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抓企业党建首在坚定理想信念。十九大召开以来,岳阳管理处坚持大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3期,“十九大精神宣讲进基层”5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4次,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干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全面筑牢党建核心。

  岳阳管理处原设有基层党支部34个,其中基层单位30个,机关4个。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企业党建新标准的出台,原来的基层党支部设置已不能满足改革发展需要,也无法适应现代企业管理要求。

  岳阳管理处根据组织原则,将原有的34个党支部整合成15个支部,其中基层单位11个,处机关4个,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会,要求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合格率不得低于90%,优秀率不得低于80%。

  机构减负,人员调整,标准统一,责任明确,岳阳管理处基层党建工作迸发蓬勃生机。

  3月份以来,处纪委对所辖40个基层单位共计50间办公用房进行了清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反办公用房规定的8个基层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处纪委还将不定期对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暗访,严防回潮反弹。

  常抓常管常严,已成为岳阳管理处的常态。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岳阳管理处将以全新的姿态和面貌,砥砺奋进,一往直前,以优异的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作者/岳阳管理处 陈华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华锋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8/05/21/732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