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民生 促发展 助腾飞 搭起三塘铺镇致富“高速”路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军 孙淑芳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14 12: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赵军 孙淑芳 娄底报道

  “国藩故里”娄底市双峰县的三塘铺镇自古以工业成名,其铸造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三铸”(铸钢、铸锅、铸铝)是它的特色工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村村有厂、户户冒烟”成了当地一大胜景。但当时镇里人走出去唯一的通道就是火车站,连汽车站都没有,自行车是最普及的交通工具。

  十几年来,湖南高速公路发展从无到有,从疏到密,2002年潭邵高速公路——娄底市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三塘铺镇迎来了新发展。至此,湖南掀起了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的热潮。如今潇湘大地上突破6480公里的高速公路织密成网,大大缩短了时间和空间距离。在湘中娄底,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如条条舞动的巨龙,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更成为支撑湖南省、甚至华中地区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

  高速公路招来腾飞“金凤凰”

  双向八车道的娄底高速公路宽阔平坦、视野开阔,来往车辆各行其道,川流不息。

  娄底高速公路建设之时,三塘铺镇正酝酿着建镇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海螺水泥。三塘铺镇财政总收入仅1094万元,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处于改革前沿的双峰,急需打通三塘铺与外界的交通大通道,潭邵高速的修建使得三塘铺镇如渴得浆。时值海螺水泥准备拓展华南市场,通过对市场需求、原材料和区位优势等系列调研后,最终选址三塘铺镇。“沪昆高速娄底段通车后,当时招商引资最大的优势就是靠近高速公路,因为有个三塘铺收费站,当年就引进了海螺水泥厂。”双峰县三塘铺镇党委书记李双红激动地说。

双峰海螺水泥

  回忆起娄底第一条高速公路开通,从1996年开始跑货车的茶冲村村支书周建华激动万分、百感交集,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到现在我还记得2002年12月26日那天,下着很大的雪,天气特别冷,但我们三塘铺几乎所有人都到高速公路参加了庆祝活动,每个人都充满着兴奋和激动。”

  沪昆高速娄底段的开通打通了三塘铺镇的交通瓶颈,加快货物运输速度和产品的覆盖面积,促进了工业行业的发展,为三塘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交通枢纽保障。三塘铺镇也迎来了双峰海螺水泥,将当地的工业产业推上新高。

双峰海螺水泥远景

  在双峰县海螺水泥宽敞的厂区前,货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装载熟料水泥的货车出了厂区,向左行驶2公里就到了三塘铺收费站,只需2-3小时就能将水泥输送到长株潭地区。“双峰海螺水泥从2003年开始投产到现在15年,对三塘铺镇经济发展产生很大效益,去年完成1.5亿元的税收,今年能达2亿元,迄今为止为当地财政完成将近20亿元税收。”李双红娓娓道来,准确地说出这些印刻在他脑中的数据。

  依托娄底高速,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的三塘铺已成为世界铸钢重镇,从娄底高速公路开通的那天起,就为双峰及整个娄底筑起了一条振兴经济和对外开放的“黄金通道”,带动了湘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如今,以海螺水泥为中心的各项事业开始聚合相融,一只“金凤凰”已经展翅翱翔。


[NextPage]

  路通人和,加快产品运转力

  沪昆高速的开通,给三塘铺镇的百姓带来福音,尤其是货车司机。“以前需要十几天的路程,现在只要两天就做到了,而且走高速更安全,家人也放心了不少。”

  受益于铸造业的发展,货物吞吐量多,促进了三塘铺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最多的时候有11家物流公司。周建华回忆起刚开货车那几年依然感到辛酸:“那时候由于交通不发达,送一次货,都要出去好几天,加上通讯不便,家人就特别担心,每次出车,我母亲经常整晚睡不着觉。”他还记得1998年,有一次他送货去江西吉安,因为变速箱坏了,到当地修车,推迟了足足3天才回家。回家后听说母亲天天在村子路口等着,急得不行,又联系不到人,就去找算命先生卜卦,为求个平安,得以慰藉不安的心。

货车排队等候进厂装货

  双峰县机械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于1985年,主要生产和销售矿山机械及配件,建立“湘建”品牌,产品出口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铸造产品每天进出5万吨,99%的货物都是通过高速公路物流运送。

  从一家年产值500万元增长到现在5000万元的铸造企业,双峰县机械建设历经33年,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公路开通后,三塘铺镇从一片荒芜发展成现在的湘中重镇的艰难历程。

双峰机械制造

  提起创业之初产品运输的艰难,总经理朱国江依然唏嘘不已。八九十年代,没有高速,没有电话,送货去广东需要老板自己押货,而且货车一次只能装8吨货,一个小时只能跑30公里,送一次需要耗时一个星期。当时最远送到过甘肃,一出去就是十多天,吃饭睡觉都是在路边马马虎虎解决。“现在有了高速公路就好了,安全性更高,我也不押货了,直接交给物流公司,货车装载量增加到了30多吨,送一次货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既节约了成本,又缩短了运输时间。”

  2017年7月-12月,三塘铺收费站进行改扩建封闭施工,增加了双峰海螺水泥原材料运输难度,极大影响长株潭市场,每月税收减少200万元。

改扩建之后的三塘铺收费站

  因为高速路网的不断完善,双峰海螺水泥专门成立了长株潭市场部,2017年,长株潭销量达400万吨,今年预计将完成500多万吨,90%的熟料水泥会通过高速公路运输到长株潭地区。

  在不断刷新经济效益的同时,双峰海螺水泥紧跟时代步伐,环保工程从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在不断改造升级,大型设备每年通过高速公路运送进来,现已拥有两条国内最先进的现代化环保型水泥熟料生产线,各污染物排放均优于国家标准,产品质量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走在行业的前列。

  谈到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双峰海螺水泥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朱敏说:“公司环保改造的备件都是通过进口和从外地调过来,大型备件如窑筒体、减速机等运输车辆超宽超长,所有采购的备件只能通过高速公路运输。从下订单到装好投入正常使用,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因为停一天窑,就减少6000吨的熟料产能,损失将近200万元,如果没有高速公路,我们需要多花一倍的时间来进行运输。”

耐磨件产品生产线

  随着三塘铺货物吞吐量增多,娄底高速的通行量也是与日俱增。据统计,三塘铺收费站进出的货车流量高达71万台次,占收费站总车流量的50%以上。三塘铺收费站改扩建之后,由原来的2进2出4车道增加到3进5出8车道,极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2018年2月,货车进出口流量环比增长186.57%,且每月呈增长趋势。

  娄底高速还是湖南中西部地区直通上海、长沙、广州的必经之路,是推动湖南中西部地区物资交流、人员往来的主要通道。长沙“一小时经济圈”迅速形成,与娄底高速的“率先领跑”作用息息相关。


[NextPage]

  高速公路,就是我家的致富路

  走进新辉饭店,迎面看到的是一幅幅具有传统家风气息的书法作品,老板邓志超是个非常热情好客的人。“路通了,财就通了。”邓志超的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了。作为一家有26年店龄的老店,看着现在饭店生意越做越红火,不得不佩服他的经营之道。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正是能吃苦耐劳的双峰人的真实写照,1992年,19岁的邓志超高中毕业后就开了这家饭店。刚开始时只有一间80㎡的小店面,非常狭小,虽然创业艰难,但是邓志超并未气馁。

新辉饭店

  2002年,三塘铺收费站开通那年,邓志超抓住了“高速”的味道,开始扩充店面,买下了旁边三层的楼房。2003年,新辉饭店的年收入翻了3番,日收入达2万元,“我们店里的客人大部分都是从高速下来吃饭的,邵东、衡阳、怀化各地都有,外地客源占整个营业额的80%。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因为我们的食材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绿色食品,特色菜是野生甲鱼和猪头肉,生意好时,需要提前预定才能吃到,几十个桌子都坐不下。”

  2017年7月15日,三塘铺收费站封站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始。这个时间邓志超记得异常清楚,“我7月16日就开始搞装修,将店里全部翻新一遍,封站那几个月门庭冷清,每天最多收入3000元。”

  “家风教化”的观念在这里代代相传,积淀传承了深厚的治家教子、修身处世之家规家训家风文化。提到以后的发展,邓志超希望儿子能够继承自己的事业,将新辉饭店一直红红火火地开下去。

货车正在装货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大道直行天地宽。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条不断通畅延伸的黄金通道,正助力湖南湘军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至2017年,三塘铺镇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5.4亿元,完成财政税收2.28亿元,是全市第一个财税过亿的乡镇。2018年三塘铺镇将全力实施“特色工业强镇、新型城镇兴镇、创新农业富镇、绿色生态美镇”战略,继续领跑全县经济发展,打造全国特色小镇。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军 孙淑芳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8/09/14/732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