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扶贫队在湘西大山里蹚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黄一华 编辑:李海波 2018-11-10 1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何海鹰带队来到湖南高速集团对口扶贫点——湘西保靖县吕洞山镇排捧村,看望这里的小学师生、走访结对帮扶对象、实地查看扶贫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并现场办公。

何海鹰带队来到湖南高速集团对口扶贫点。

湖南高速集团与排捧村结“对子"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不过短短的半年时间,这个武陵山深处的小山村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故事呢?

武陵山片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排捧村就位于这个片区的大山深处。这个苗族聚居的村落,距保靖县城45公里,共有328户1690名村民,其中建档贫困户158户682人,2017年列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大山深处的排捧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新一轮的精准扶贫部署,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联系排捧村开展驻村帮扶,以增加人口收入为核心,改善贫困家庭条件为重点,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写民情“日记” 找准扶贫工作“突破口”

2018年3月,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排捧村。莽莽深山、道路不通、基础薄弱、意识落后,是扶贫队对排捧村最初的印象。刚到村子,队员们初来乍到时的雄心壮志,就被泼了一瓢现实的“冷水”。

“你给我发个老婆,有了老婆我就脱贫了”、“村里把我家危房改造费取消了,扶贫队不帮我把钱拿回来,我就不支持你们的工作!”村民们提出的一些或真或假要求,让队员们哭笑不得。“我们坐在电脑前整理资料,就有村民走过来指着我们说,“‘你们哪里是来扶贫啊,就会玩电脑。'”扶贫队队长刘相涛说道。委屈的同时,扶贫队更加着急:“我们每个队员都在高速系统工作,没有扶贫经验。再看看村民的反应,扶贫应该怎么扶,说实话大家心里都没底”。

扶贫队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档案,每个月至少更新一次。

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扶贫队也在思考,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破解难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他们一边加强与村干部的联系,一边入户走访,收集村情民意,记录下一本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

按照县里的规定,每个扶贫队员的“责任田”里,贫困户不能少于40户,非贫困户不能少于20户。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扶贫队开启了“自虐模式”:每个队员必须实时掌握所有贫困户的所有信息,家里几口人、养了几头猪、房子怎么样、劳力强不强、有无读书郎、有无病怏怏、种了几亩地、有啥家当、家庭收入怎么样……

截至9月30日,扶贫队反复走访贫困户达900余次。如今,说起158个贫困户家中的情况,每个扶贫队员都能做到了如指掌,排捧村扶贫工作的方向很快明朗。

扶贫队走访村民石家耀家。

找扶贫根源 量身定制“扶贫套餐”

大山深处的排捧村海拔近千米,农作物单一,主要作物以自给自足的稻谷、玉米为主,村里的集体经济尚为空白,产业项目为零。多年来,村民们过着紧巴巴的日子,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700元。排捧村的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怎样让土地生金,怎样发展致富产业,一直困扰着这个村子。

这一切的改变,发生在2018年6月。

驻村以后,扶贫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在排捧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扶贫队购买油茶苗木,按每户发2亩苗木和肥料以及工日补助的标准,发给158个贫困户。目前油茶种植基地砍青工作已基本完成,待挖坑工作完成后,立即采购树苗,并请专家现场指导进行栽植。

扶贫队入户调查。

为了方便老百姓上山种植、采集、买卖茶油,排捧村的产业路项目同步启动。这也是呼声最高的民心工程,以前耕种只能步行上山,一天最多只能来回两三次,冬天结冰路都走不了。产业路修好后,汽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

修产业路的消息一传开,每个见到扶贫队员的村民都关心地问:“产业路什么时候开始修?”每次队员们都耐心解答:“现在正在办手续,手续一下来,马上开工。”村民们不知道的是,负责跑手续的扶贫队员肖勃已经为此反反复复往县城跑了三个月,“数不清跑了多少趟,所有相关部门都跑遍了”。

正在进行中的入户硬化施工。

截至2018年9月底,排捧、格如和科国三个自然村组产业路实地勘察工作和设计图纸已经完成,待相关手续完成后,即将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要想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只有一个油茶产业可不行,不能只靠一条腿走路。增强村民养殖产业的“造血功能”,是排榜村产业振兴迈出的第二步。扶贫队发展养鸡产业,采取“公司--带头人--农户”模式进行“三方”协调对接,“以点带面”帮助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公司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并回收成鸡。

目前,三个养鸡场地平整、进出通道等工作已完成,鸡棚彩钢框架搭建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遮盖焊接施工。

扶贫队邀请县科协专家到排捧村开展养殖培训。

同时,针对排捧村的养猪传统,扶贫队给每个贫困户发2只猪和50斤饲料,11月1日已经发放到位。

为了不断探索和发展其他特色产业,多方位帮助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8月,扶贫队已协调建立油茶、养鸡2个村级专业合作社。

建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惊喜连连”

在前期调查走访基础上,扶贫队仔细整理全村情况,与排捧村村民达成共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扶贫先从基础设施扶起。很快,垃圾池、蓄水池、篮球场、水利工程......多个基础工程相继动工。

已经投入使用的垃圾池。

“6座垃圾池最先投入使用,看到我们确实是在做实事,村民们对我们的态度转变了,他们开始用蹩脚的普通话跟我们打招呼。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们。”扶贫队长刘相涛感慨地回忆。

发出感慨的,还有村民石远文。前两天,在外务工的他回家时大吃一惊,回家的路变了!

以前,他家门口是宽度不足50公分的泥土路,雨天进家门前必须先把鞋子上的泥刮掉,“女儿都说不好意思带同学回家玩”。半个月前,扶贫队帮他家修了近一米宽的水泥路。他咧着嘴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回家,再也不用刮鞋泥。以前的扶贫队,说的是‘可能会帮你修路’。湖南高速扶贫队说修路就修路,说到做到,我信任他们”!

建设中的排捧村村部。

正是有了这份信任,2018年8月,扶贫队帮忙建设的排捧村新村部选址时,自留地被选中的村民没有提出补偿要求,都说“随便拿”,甚至主动将再过半个月就成熟的玉米砍掉留出空地。截至11月5日,进村部路基、村部场地平整完成100%,房建主体工程已完成70%。

还有更多的扶贫惊喜在迎接排捧村。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扶贫队在排捧村实施入户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11月5日,已完成入户道路硬化1公里。尚未硬化的路段,村民已经自发地平整好自家门前道路,只待天气晴好,马上开工。

排捧小学师生食堂,准备开工建设,全校师生将彻底告别“风餐露宿”。格如组饮用蓄水池正在进行上部构造、盖棚施工,预计11月底可以投入使用。

“厕所革命”资金已经争取到位,预计2019年整个排捧村厕所改造完毕,踩着两块木板上厕所将成为历史。2019年春节时,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时会发现,村道两边修建了花坛,村子越变越美,拍照秒杀朋友圈。

下一步,扶贫队还计划为排捧村安装70余盏太阳能路灯,不仅要点亮苗寨的黑夜,还照亮苗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何海鹰在排捧村现场办公。

何海鹰在现场办公会上表示,要以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为目标,充分发挥湖南高速公路自身优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安排有关项目,科学、高效推进扶贫工作,适时为排捧村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宽农产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确保排捧村2019年底脱贫摘帽。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黄一华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