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高速多举措疏堵保畅 交出春运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军 编辑:陈珏 2019-03-04 17: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前,娄底管理处召开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春运工作进行提前安排。

春运期间,娄底管理处成立娄底高速公路春运工作联合指挥部,制定《2019年娄底高速公路春运联合工作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春运期间,娄底管理处开展春运志愿者活动,设立服务站,配备车辆维修常用工具,免费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急救药品,暖心的姜茶,热腾腾的饺子和汤圆。

红网时刻3月4日讯(通讯员 赵军)3月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春运期间,娄底高速公路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多流汇集,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出入口总流量323万辆,日均流量10万辆,同比增长4%,春运运力创历史新高。

春节期间,娄底高速公路免费流量50.3174万台,减免通行费2114.5357万元,创历年之最。其中,2月8日达到流量峰值,日突破19万辆,单日车流屡创新高。

今年春运期间,湖南多地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和浓雾天气轮番来袭,娄底管理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工作要求,按照“安全、畅通、有序、满意”的春运工作思路,强化研判部署、一路多方、流量调控、风险管控、应急响应、诱导宣传,确保了娄底高速公路春运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强化风险管控,高位研判部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春运前,娄底管理处提前谋划,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清零行动,各养护所、应急队、桥隧所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加强安保设施维护和巡查频次,集中力量对辖区沿线道路设施及路面“病害”进行逐一修补;对防撞护栏、交通引导标志、悬挂绿化、护栏等附属设施进行清洗和加固;对大型桥隧、大型立交、匝道、桥孔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组织排查,确保各种标志标线和安保设施齐全有效。监控分中心对道路监控设备、照明、排水系统、机电、消防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运转良好。春运开始前暂停了一切涉路施工,有序打响湘中春运保畅第一枪。

1月16日,娄底管理处联合高警局娄底支队、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参加公安厅交警总队、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春运电视电话会议,根据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随即召开了路、地、警三方春运联席会议,就联勤联动、疏堵保畅、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服务区保畅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同时,成立娄底高速公路春运工作联合指挥部,制定《2019年娄底高速公路春运联合工作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春运开始正值“大寒”时节,加之“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及“寒流”三流合一,路面车流量陡增,客流高峰早、持续时间长,路网运行安全保畅形势严峻。

针对高速公路出行人流、车流增多和冬季高速公路管理特点,娄底管理处坚持研判先行,强化措施,组织召开春运动员工作部署大会,向社会发布《娄底管理处“春节”期间路网运行预警预报情况的专报》。专报预测,春节期间娄底管理处所辖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约为114.8021万台次,同比增加4.5%左右。

娄底管理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按照“六个到位”(即思想认识要到位;采取措施要到位;物资、人员要到位;安全管理要到位;宣传、信息反馈要到位;后勤保障要到位)及“三个结合”(即春运安全与春节安全相结合,安全督查与慰问职工相结合,日常工作与年度工作考核项结合)的总体要求,层层对春运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

强化一路多方,高效疏堵保畅

春运期间,为保障辖区主线和收费站安全畅通,娄底管理处坚持协同作战,强化高速公路“一路多方”联合保安保畅工作机制,科学部署、积极应对。依托“大数据”的分析与对比,做好易堵路段、时段、流量研判,向社会发布双峰、三塘铺、杨市和新化收费站4个易堵收费站,G60沪昆高速与S71益娄高速共线段檀树冲互通至长冲互通之间、娄新高速的潘桥、刘家排隧道段之间2个高速公路主线易堵点,以及7条详细的高速公路易拥堵分流绕行路线方案,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

路政部门在重点路段、重要节点执守,协调增配清障施救车辆、设备和人员,就近部署至收费站等节点,做到快速施救、快速清理现场、快速恢复交通通行。收费站开足收费车道、及时疏导分流,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各服务区经营单位加大了油料、物资的储备和供给,增加了现场保安、保洁人员的配备。监控分中心通过短信平台、娄底高速微信公众号和电子情报板,同步发布实时交通诱导信息,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并会同电力部门对辖区路段供电线路进行检修。各养护所、应急队加强保洁力量,统筹调度备足应急物资,并就近储备,做好保安保畅工作。

娄怀高速杨市收费站,因出口与杨市镇连接的道路路面狭窄,春运期间车流量激增,通行缓慢,延续到收费站外广场大量车辆积压,导致高速出口不畅,历来就是节假日拥堵的重灾区。

此次春运,杨市收费站面对严峻的保畅形势,节前主动与地方政府、交警、派出所以及高速路政、交警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制定保畅方案。春运高峰期,各方增派警力、人力,在站区、连接线及杨市镇入口,共同疏导,合力保障了道路通行顺畅。

由于保畅措施得力,今年春运期间,杨市收费站没有发生较长时间、较长距离、较大范围的拥堵。娄底管理处辖区收费站也无一例因拥堵造成的有效投诉。

春运期间,娄底管理处路政部门共巡查750台次,巡查里程74105公里,车辆救援478台次(其中故障367台次、事故111台次),协助养护部门抗冰保畅85次,协助收费站疏堵保畅30余次,与交警联勤联动100余次,各类行动中总共出动路政员1100多人次,安全引导车辆台数3400多台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50处。未发生一起因救援不利,造成的二次交通事故。

强化应急响应,高效科学处置

1月30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发布《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节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据研报显示,根据省气象预报,春节前后(元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初、2月9日前后)将出现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面对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出行压力以及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娄底管理处在以往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各项应急和保障措施,密切关注春运天气预报情况,实时发布出行提醒,切实提高了恶劣天气预报预警能力。

同时养护部门采取“三分组,三阶段,重点路段重点关注”的方式,及时掌握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的影响,对应急物资和设备储备状态进行调查摸底,核实应急物资、设备储备情况,应急抢险车辆和设备完好待岗。

2月8日,娄底出现低温冰冻,娄底管理处立即启动冰冻雨雪恶劣天气Ⅳ级应急预案,各养护队、所全员取消休假,对全线进行全覆盖撒布,并采取摆放安全警示标志牌,利用安全锥筒压道等措施,确保路面无结冰现象,保证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在春运期间的抗冰保畅工作中,娄底管理处共投入人员2543人次、消耗融雪剂979吨、锥筒17979个、除雪撒布机台42班、装载机30台班、其它设备333台班。由于前期除雪准备工作充分,除冰应急预案科学完备,春运期间,娄底管理处未发生一起道路安全责任事故。

根据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春运每日发布的路况综述,春运期间,娄底管理处辖区主线因车流量大导致通行缓慢仅21起,收费站大雾管制仅4起,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面积交通拥堵,圆满实现了“四个不发生、四个明显减少”的工作目标。确保了沪昆、二广两条国家高速公路分流车辆顺利通过娄底,湖南湘中动脉全面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军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8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